日本被曝开展设想钓鱼岛“被占”军事演习,声称“不针对特定岛屿或国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7 19:08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日本共同社12月26日援引多名政府相关人士的消息报道,关于日本政府11月公布的旨在提高岛屿应对能力的海上保安厅、警察和自卫队联合训练,设想的情况是所谓“他国占据尖阁诸岛”。而日方所指的“尖阁诸岛”,即我国的钓鱼岛。

报道称,这是日本内阁官房首次发布海保、警察和自卫队举行联合训练的消息。该训练旨在防备难以辨别是否属于武力攻击的“灰色事态”,提高自卫队与海保等的协作。

共同社宣称,日本似乎有意通过发布消息,向国内外传递正在提高“灰色事态”应对能力的信号,可是值得注意的是,日方一边忙着演训,一边却又声称此举“不针对特定的岛屿或国家”。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据共同社、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日本此次的训练地点选在长崎县五岛市的无人岛津多罗岛,此处海岸线的形状和险峻的地形与钓鱼岛相似。来自长崎以外的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和冲绳县警的离岛专门部队参加了训练。

日本大东文化大学研究安全问题的国际关系教授加伦·马洛伊(Garren Mulloy)认为,从日本的角度来看,此次演习是一个“迫切需要且积极的进展”。

他说,到目前为止,日本自卫队和海保对于应对外国军队可能的“入侵”有着不同的计划。“它们之间的联系还没有达到应有的程度,现在,它们正努力确定这条路线在什么时候开始运作。”

《南华早报》指出,日本方面声称,举行的演习旨在提高对相关地区“紧急情况”的反应,“不针对特定的岛屿或国家”,但所谓设想钓鱼岛“被占”,指向显然非常明显。

事实上,中国最先发现、命名和利用钓鱼岛,这一点是无可争议的。同样,中国对钓鱼岛也拥有无可争议的领土主权。

就在几天前的12月22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负责所谓“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警备”工作的海保大型巡逻船在东京都伊豆诸岛进行演习。

演习中,日方将伊豆诸岛中某特定岛屿设想为所谓“尖阁诸岛”岛屿,海保的巡逻船要求驶向该岛的“中国军舰”变更航线无果,“海上警备行动”命令被发出,海自的护卫舰“阻止”“中国军舰”接近该岛。

12月22日,进行训练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高波”号(前)和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粟国”号(中)。 图自共同社

除了钓鱼岛问题,日方及相关人员近期还频频在台湾问题上挑事、发表错误言论。

12月初,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参加台湾地区一家智库论坛时竟口出狂言,叫嚣“台湾出事”就是“日本出事”,也就等同于“日美同盟”有事。

而据共同社12月23日报道,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近日证实,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已经制定了应对“台湾出现突发事态”的新日美联合作战计划草案。

报道称,计划内容包括在“台湾突发事态”的初级阶段,美海军陆战队在日本西南部的南西岛链建立一个攻击军事据点,而当地居民则很有可能卷入战争危险之中。预计在明年年初举行的日美“2+2”会谈上,双方将正式开始制定行动计划。

日美联合联合训练中,从美军运输机上卸下的高机动火箭炮系统“海马斯”。图自共同社

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政府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巡航执法是中方依法行使主权的正当举措。日方所作所为丝毫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中方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

此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还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罔顾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公然在台湾问题上胡言乱语,指手画脚,妄议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通过外交渠道提出严正交涉。

他指出,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绝不容外人肆意染指。日本曾对台湾殖民统治长达半个世纪,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对中国人民负有严重的历史罪责。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任何人胆敢重走军国主义老路,挑战中国人民的底线,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钓鱼岛 日本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