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俄罗斯将采取什么措施,取决于军事专家提什么建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7 20:37

(观察者网讯)俄罗斯同北约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紧张关系仍在持续,俄方的态度也日益强硬。

据美联社消息,当地时间12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如果西方不能满足阻止北约向乌克兰扩张的安全保障要求,他将考虑一系列其他选择,具体“将取决于我们的军事专家向我提交什么建议”。

普京重申,俄罗斯提出这些要求也是希望西方能给出建设性的答复。“他们已经把我们推到了无法后退的底线上,已经到了我们必须喊停的地步”。

同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北约向乌克兰或其他前苏联国家的扩张对俄而言“是生死攸关的问题”,而俄罗斯此前试射成功的“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将使其争取安全保障的努力“更有说服力”。

俄罗斯总统普京 图源:视觉中国

综合路透社、塔斯社消息,普京在21日的俄罗斯国防部会议上曾警告,在乌克兰冲突问题上,由于北约“步步紧逼”的扩张,俄罗斯已经“退无可退”。如果西方继续“侵略行为”,俄方准备采取“适当的军事技术措施”来回应。

当时,普京没有说明这些措施的具体内容。但美联社报道称,普京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周日(26日)播出的讲话中表示,俄罗斯将会采取的措施“可能是多种多样的”,“这将取决于我们的军事专家向我提交什么建议”。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之所以提出这些要求(阻止北约向乌克兰扩张的安全保障),是希望西方能给出建设性的答复,并重申“让乌克兰加入北约或在该国部署武器是莫斯科不允许西方越过的红线”。

“他们把我们推到了一条我们无法跨越的底线。他们已经到了我们必须表态的地步——停下!”普京说,北约如果在乌克兰部署导弹,导弹只需四到五分钟就能抵达莫斯科。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及其盟国曾拒绝向俄罗斯提供普京想要的“安全保证”,理由是北约的原则是任何符合条件的国家都可以加入。

而在下个月,美国将与俄罗斯展开安全会谈,讨论俄罗斯的担忧。

普京也表示,与美国的会谈将在日内瓦举行。与此同时,俄罗斯和北约之间也将举行谈判,预计将在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主持下进行更广泛的讨论。

不过,普京也担心美国及其盟国可能会试图拖延安全谈判,并以此为掩护,在俄罗斯附近进行军事集结。他指出,俄罗斯公布其安全要求是为了让公众了解这些要求,并加大对美国及其盟友谈判达成安全协议的压力。

报道指出,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在26日公开表示,北约向乌克兰或其他前苏联国家的扩张“对我们来说是生死攸关的问题”。

佩斯科夫称,俄罗斯于早先试射成功的“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将使其争取安全保障的努力“更有说服力”。

据报道,24日,普京公开宣布,俄军当天成功齐射“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此次测试是在当天清晨进行的,“很成功、很完美”。“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是俄军最新型导弹,可以打击海上和地面目标。此次测试是俄军在提升俄安全和国防力量方面迈出的“坚实一步”。

“锆石”为俄罗斯首个海基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可从护卫舰、巡洋舰和潜艇上发射,能够以9倍音速飞行,最大射程为1000公里,战斗部重量可达400千克。该导弹预计将于2022年起向俄海军交付。

公开资料显示,俄罗斯已经多次成功试射“锆石”,24日的齐射为目前已公开的最新一次测试。

12月24日,普京在视频会议宣布“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发射测试取得成功 图源:视觉中国

尽管俄罗斯、美国以及北约在乌克兰问题上都没有封死对话的大门,但12月21日,普京直言,同美国达成限制北约在东欧扩张的协议很渺茫,即便最后达成协议美国也会毁约,随后更是明确表示俄方可能采取“适当的军事技术措施”。

美方则一直保持着强硬态度。拜登政府的一位官员21日告诉路透社,美国的官员们正在考虑制定对“俄军入侵乌克兰”的严厉制裁措施。这些措施包括阻止俄罗斯进口智能手机、关键的飞机和汽车零部件,以及其他许多行业的重要元件和材料,以打击俄罗斯经济。

12月23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就该问题回应称:“北约从未承诺不扩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俄罗斯 北约 乌克兰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