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总理:若只一小部分人富有,国安难以保障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8 11:13

【编译/观察者网 陈思佳】综合巴基斯坦国家广播电台、《黎明报》12月27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27日主持召开第36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该国历史上首个国家安全政策。该政策将把经济安全置于核心,并涵盖巴基斯坦内外部面临的挑战和安全问题。

伊姆兰·汗在本月13日的一次讲话中就曾强调过经济问题的重要性。他表示,巴基斯坦国家安全不仅要关注军事,也要注重包容性增长。如果一小部分人变得极为富有,更多民众却被抛在身后,国家安全将难以得到保障,不平等将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基础,“如何实现公平和包容的发展,是关乎国家安全的重要议题。”

巴基斯坦国家广播电台报道截图

在27日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伊姆兰·汗强调,巴基斯坦的安全取决于其公民的安全,他相信巴基斯坦已做好应对任何内外威胁的准备。他表示,国家安全政策的制定和通过是巴基斯坦的一个“历史性时刻”,该政策需要指导巴政府所有机构,确保他们的努力与国安政策方向一致。

巴总理国家安全顾问莫伊德·优素福介绍说,巴基斯坦的国家安全政策已经过7年研讨和编制,汇总了政府机构、各省政治人物、专家学者及私营部门的意见。该政策将作为一份动态文件,每年对内容进行审查和更新。

优素福强调,巴基斯坦正转向建立全面的国家安全框架,其最终目的是确保巴基斯坦公民的安全和尊严。因此巴基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把经济安全置于核心位置,“更强劲的经济能创造额外的资源,这些资源将被明智地分配,以进一步巩固军事和民众的安全。”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称,除经济安全等核心问题外,国家安全政策还将涵盖巴基斯坦内部和外部的安全问题,包括该国用水安全、人口增长、恐怖主义问题和外交政策,特别是关于克什米尔问题和阿富汗局势及其对周边国家的影响等事宜。

巴基斯坦国家广播电台称,巴政府已经为该政策构建了详细的执行框架,国家安全部门会通过框架与相关部门合作,审查政策进展。国家安全政策在正式实施之前将提交内阁批准,巴基斯坦政府会择机发布文件的公开版本。

伊姆兰·汗主持召开巴基斯坦第36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视频截图

当前巴基斯坦经济正面临困境。《论坛快报》回顾2021年巴基斯坦经济表现时指出,尽管上半年巴基斯坦经济一度呈现好转的迹象,但全年经济表现依然疲软,通货膨胀水平远超预期,平均通胀率达到9%以上。糖、小麦等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也对民众造成显著影响。

对巴基斯坦的外国直接投资则持续低迷,报道称,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进展有所放缓,原定于今年6月完成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巴基斯坦60亿美元贷款救助计划的第六次审查也一拖再拖。

报道认为,IMF审查的拖延极大增加了巴基斯坦经济困难和不确定性,这加剧了巴基斯坦货币贬值。此外,巴基斯坦的贸易逆差也在扩大,7月至11月的贸易逆差从去年同期的90亿美元上升至210亿美元。

《论坛快报》指出,由于巴基斯坦经济依赖于IMF的贷款救助,巴政府可能不得不继续和IMF谈判以获得新一笔贷款,并设法推动第七次审查程序。报道总结说,高通胀、高失业率和能源危机似乎成为2021年巴基斯坦经济的标志,巴政府明年需要好好考虑增长战略,避免重蹈覆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巴基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