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基督教徒控诉被迫害:他们背后有莫迪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8 18:51

【文/观察者网 齐倩】今年1月26日,印度中央邦印多尔市发生了一场暴力袭击事件:一大群男性闯进当地一家基督教会,高喊“印度教至上”的口号袭击了牧师和做祷告的教徒。然而,警察赶到后没有处理袭击者,反以涉嫌违反“反皈依法”逮捕了教会牧师。

对于约3000万印度基督教徒来说,类似事情和结果并不令人意外。在“反皈依法”(anti-conversion law)在印度各邦接连通过后,全印范围内针对基督教徒的暴力袭击激增。

“反皈依法”规定,禁止通过武力、欺诈或利诱的方式进行宗教皈依,其中一些邦还要求任何寻求皈依的人都必须提前60天申请政府许可。美国《纽约时报》22日报道称,莫迪政府上台后,印度教至上主义日益盛行,在政府成员和警察的掩护和默许下,穆斯林和基督教徒就沦为了受害者。

“他们想把我们从社会中除名”,居住在印度村庄的一名基督徒如此控诉道。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基督徒受到压制、歧视和迫害的程度在印度前所未有。”国际基督教关怀组织的宣传主任马蒂亚斯·佩图拉(Matias Perttula)告诉《纽约时报》,“攻击者每次都可以逍遥法外”。

信仰基督教的印度农民阿布舍克·尼纳马(Abhishek Ninama)很不解:“我们做了什么让他们如此讨厌我们,我就是不明白。”

居住在印度中央邦的乔汉(Dilip Chouhan)是当地反基督教“联防员”中的一员,据他所称,他曾背着猎枪闯入一家教堂。谈到基督教徒时,他满脸鄙夷,只说那些“信徒”在“误导民众”。

印度恰蒂斯加尔邦执政党(人民党)成员最近进行了几次反基督教游行,其中一名36岁的男性吹嘘道:“我扇了一个牧师五、六次耳光,太满足了。”

不仅是执政党,当地警方也加入反基督教行动中。《纽约时报》提到,最近,恰蒂斯加尔邦一名高级警官写给下属的一封信对外泄露,上面写道:“要时刻警惕基督教传教士的活动。”

印度基督教徒被迫在晚上举行秘密宗教仪式

印度拥有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宗教,构成非常复杂。三大世界性宗教,即伊斯兰教、基督教和佛教,在印度都有深厚的基础。其中,印度教徒约占总人口的82.4%,穆斯林占12%左右,基督教徒占2%。

在过去几十年间,印度民族矛盾与教派冲突相“纠缠”。占绝对多数的印度教民族主义者试图限制民众向其他宗教的自由皈依,中部和北部的各邦陆续通过“反皈依法”,但因为印度国内世俗主义者的阻止,相关执法力度有限且不连贯。

《纽约时报》称,在莫迪政府上台后,印度教至上主义日益盛行。尽管“反皈依法”并未明确提及针对对象,但在印度教徒看来,穆斯林和基督教徒无疑是他们构建“纯粹的印度教国家”的主要威胁。

于是,穆斯林成为印度教至上主义的首个受害者。《纽约时报》称,经常发生在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群体暴力,对莫迪政府“宗教多元化”的承诺构成了挑战。

随后,全印范围内针对基督教徒的暴力袭击激增。印度一家基督教组织称,自2014年以来,反基督教的仇恨犯罪增长了一倍之多。

目前,莫迪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诸多国际人权组织要求控制国内对穆斯林和基督徒的迫害。

莫迪本人对于上述指控坚决反对。10月30日,莫迪到梵蒂冈与天主教教皇方济各会晤,还邀请他访问印度;12月25日,莫迪在推特发文祝基督教徒圣诞快乐。

莫迪推文截图

即便如此,印度反基督教势力日益壮大的现实显而易见。

《纽约时报》报道称,反基督教“联防员”在警察和执政党成员的掩护下,正在各村庄扫荡。他们冲进教堂、焚烧基督教文献、袭击学校和信徒。与此同时,印度农村的极端主义者甚至禁止基督徒使用水井、到印度教家庭串门。

“他们想把我们从社会中除名”,印度村庄的一名基督徒如此控诉道。但抵制者并不这么认为,只说这么做“是为了迫使他们回归社会”。

在此情况下,印度基督教徒面临巨大压力,不得不在晚上举行小型的秘密宗教仪式。

印度中央邦的传教士维诺德·帕蒂尔(Vinod Patil)说,有极端分子曾向他发出死亡威胁。“以前,当我们遇到问题时,我们会去找警察”,他无奈地表示,“现在,反基督徒背后有政府,他们无处不在。”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印度政府27日宣布,禁止由特蕾莎修女发起的天主教宗教和慈善组织“慈善传教士”(Missionaries of Charity)获得从外国的捐款。就在几天前,印古吉拉特邦警方以涉嫌“强行改变孤儿信仰”为由,对该组织展开调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印度 基督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