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这州首府成了全美最致命城市之一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9 15:57

【编译/观察者网 陈思佳】枪支暴力早已成为美国社会的顽疾,而美国南部密西西比州的首府杰克逊市,这一问题则尤为严重。过去两年时间里,这座城市已经悄然成为美国暴力事件导死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28日报道称,截至当地时间21日,杰克逊市今年已经发生了150起杀人案,几乎全都是枪击事件。该市的谋杀率几乎达到每10万居民中就有97.6人被谋杀,为整个美国平均水平的15倍。

“我们看到一辈子的老朋友互相残杀,我们看到一个儿子杀死他的母亲和姐姐。我们看到这些犯罪是基于社会因素,人们无法参与到身处其中的制度建设。”杰克逊市长乔克韦·卢蒙巴(Chokwe Lumumba)说道。

CNN报道截图

作为密西西比州的首府,杰克逊市是该州人口最多的城市,在上世纪60年代还一度成为美国民权运动的中枢之一。但就是这样一座首府城市,却成为了美国“最致命的城市”,且没有好转的迹象。而在这层出不穷的暴力事件背后,则是美国一系列根深蒂固的社会问题。

报道分析称,密西西比州本就是美国枪支管理最宽松的州,允许美国公开持枪上街。杰克逊市作为美国南方黑人聚集的城市,自上世纪以来一直深受种族问题困扰,随着该市人口在社会问题的冲击下大量流失,城市经济发展也陷入停滞,进一步加剧了暴力和犯罪问题。

1995年至2021年杰克逊市每10万人谋杀率与美国平均水平对比 CNN报道截图

如今在疫情的影响下,美国全国范围内的枪支暴力都呈现日益恶化的态势。CNN指出,今年美国多个主要城市都经历了可怕的暴力事件,截至12月上旬,至少已有9个大城市一年的杀人案件数量均打破历史纪录。

枪支管理宽松,控枪努力破产

枪支暴力事件发,首先就与杰克逊市极为宽松的枪支管理有着密切联系。CNN指出,密西西比州的枪支立法本身就是整个美国最宽松的。2013年,该州的立法机构通过法规允许公开携带枪支,这意味着当地任何年满18岁的人都可以在没有枪支许可证的情况随身携带武器。

2020年4月,杰克逊市长卢蒙巴担心,新冠疫情造成的社会压力和枪支的扩散可能导致更多暴力活动,因此他发布行政命令禁止在公共场所公开展示枪支。他提到,当时发生了一起导致两名儿童被杀的枪击案,他对这起事件造成的创伤感到痛心。

卢蒙巴宣称,在这一“承受巨大痛苦的经济紧张的时刻”,禁令对于保护民众的生命和财产是必要的。

但他的命令即刻在市政府引起了争议,密西西比州总检察长很快也要求卢蒙巴重新考虑命令。最终在行政令发布的几天之后,杰克逊市议会投票谴责了卢蒙巴的命令,并同意禁止所有“限制公开携带枪支”的手段。两个月后,一名联邦法官更是明确裁定禁令无效,卢蒙巴的控枪努力就此宣告“破产”。

杰克逊市市长卢蒙巴(资料图) 视频截图

可与此同时,杰克逊市的枪支暴力也在加速恶化。报道称,到2020年7月中旬的时候,该市在半年多时间发生的凶杀案总数已经超过2019年,这一现象也一直延续至今。

杰克逊市多个社区的负责人指出,疫情导致教堂、公园和其他社区机构关闭,这侵蚀了该市本就脆弱的安全网,让暴力事件愈发严重。当地教堂牧师洛伦佐·尼尔(Lorenzo Neal)直言,尽管公园现在已经重新开放,但过去常来玩耍的孩子都不再现身。

尼尔担心,即使没有受到伤害,那些接触过暴力事件的儿童的成长也可能遭受深远的负面影响,“这影响了他们在学校的表现,影响了他们与家人的关系,影响了他们与朋友的关系。”

人口流失严重,经济陷入停滞

在层出不穷的暴力事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则是杰克逊市经济发展的停滞。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受种族问题等因素影响,杰克逊市的人口持续减少,整个城市的发展失去活力,缺少基础设施、缺少工作、缺少资源,这为暴力事件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报道称,杰克逊市的人口结构转变可以追溯至上世纪70年代。1969年,美国最高法院授权杰克逊市取消当地学校的种族隔离制度,但此举遭到白人种族主义团体的“抵制”,他们将大约1万名白人学生转送到了周边郊区学校或是相关团体自行开设的私立学校。

杰克逊市颇有名气的两大黑人商业社区也相继衰落。CNN提到,杰克逊市1970年一场抗议民权领袖被杀、反对越南战争的示威活动中,两名抗议者被美国警察打死,事发地林奇街区随后被迫关闭。此地恰好是当地著名的黑人商业街之一。

另一大黑人商业社区法里什街区则受到了种族问题的冲击。法里什街区曾是当地黑人的聚集地之一,禁止白人在其中开设商店。但到了上世纪70年代,杰克逊市的白人居民陆续迁往郊区,黑人居民则开始把钱花在其他地方,这条街也随之衰落,商店大量关门。

到了上世纪80年代,政治问题则加速了杰克逊的人口结构变化。在这一时期,杰克逊市政府的制度从一名市长和两名选举产生的委员,转变为一名市长和七名议员的市议会模式,这扩大了杰克逊市政府中女性和黑人的代表权。地位受到威胁的白人开始更倾向于离开这座城市。

杰克逊市一家已经停业的购物中心 图自美媒

在这些复杂历史问题的影响下,杰克逊市的人口从1990年的近20万减少到2020年的16万。报道称,人口的减少几乎都是由于白人“外逃”引起的,1990年时该市约56%的人口是黑人,但到了2020年黑人所占人口比例上升到了82%。

然而,杰克逊州立大学历史学家罗伯特·拉奇特(Robert Luckett)指出,能够搬离城市的大多都是有钱、有能力这么做的,人口流失导致该市不断丧失税收基础、失去财产价值。

人口持续流失直接导致经济发展的停滞。两个黑人商业街区都没能延续下来,林奇街区的部分区段已经并入了杰克逊州立大学,法里什街区则一蹶不振、基本废弃。CNN称,这些年里杰克逊市的基本服务设施“缓慢地螺旋式下降”,收入水平更是迅速下滑,超过四分之一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当地社区的成员坦言,缺少社会服务、工作和资源,青少年参与暴力活动的概率自然会大大提升。“这里没有经济增长,没有工作,啥都没。”杰克逊社区工作者蒂莫西·芬奇(Timothy Finch)告诉CNN,“如果没有工作怎么办?只能整天游手好闲。”

警察人手不足,警情响应迟缓

经济的衰退自然导致了杰克逊市警察工作能力的下降。报道称,如同该市多数衰落的基础设施,杰克逊警察的规模也在不断缩减,从最高时期的520名减少了2021年的约290名。尽管该市警察部门已经提高了工资待遇,但如何招募、培训更多新员工来弥补人员流失仍是艰难的任务。

“当我在90年代当警察的时候,执法工作还非常有吸引力。”杰克逊市助理警长约瑟夫·韦德(Joseph Wade)说,“有段时间会有200到300多人来申请岗位,但我们能审查招募的人选不过只有50至60人。”

考虑到杰克逊市的规模,警力不足造成的影响非常巨大,有些报警电话可能得要登上几个小时才会有人响应。CNN指出,在一个可能只有十几名警察的辖区里,一桩重大案件往往就需要调走3到4名警察,后续的电话则不得不“堆积”起来。如果警察几个小时都到不了现场,民众就很容易产生不信任的情绪。

报道称,最近杰克逊警察局开设了新的指挥中心,但由于人员配备还存在问题,该部门就连基本的公共安全义务都很难履行,更谈不上充分发挥新设施的优势了。

由于警察部门能力有限,杰克逊市不得不寻求更多“社区解决方法”。现在该市正在推广一项“暴力调解”的倡议,让社区工作者干预冲突、避免事态升级。尽管该项目在各个社区的成效各不相同,但仅靠这种社区工作还不足以实现整个城市“全面、可持续减少犯罪”。

密西西比州非营利组织“民众倡导研究所”组织的另一个社区项目,则致力于招募一些改过自新的前帮派成员或有前科的人,让他们协助疏导参与过犯罪活动的青少年,降低这些青少年未来从事暴力活动的风险。

美国枪支暴力愈发严重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美国全国范围内的枪支暴力都呈现日益恶化的态势。CNN指出,今年美国多个主要城市都经历了可怕的暴力事件,截至12月上旬,至少已有9个大城市一年的杀人案件数量均打破历史纪录。

在12日的一篇报道中,CNN举例说,费城今年发生了513起谋杀案,打破了该城市1990年503起的纪录;印第安纳波利斯则发生了230起杀人案,继去年的215起之后又创下新高。而其他许多城市的杀人案数量也呈现增长的势头,如洛杉矶和芝加哥今年的杀人案总数就比去年增长了12%和4%。

枪支暴力则在其中扮演了“主导”地位,相当一部分事件都是由于枪击事件导致的。根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的数据,2021年1月1日至12月29日,美国已有超过4.4万人死于枪支暴力,其中除去自杀的2.3万人之外,枪支暴力相关事件导致多达2万人死亡。

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截图

暴力事件的激增与美国枪支管理的混乱,和根深蒂固的社会问题有着密切的联系。美国枪支销售中存在着“幽灵枪支”的问题,这类枪支没有任何编号,几乎不可能被追踪。CNN称,“幽灵枪支”在美国近几年的枪支事件中出现得越来越多,已成为枪支管控的新挑战。

如美国巴尔的摩警察局长迈克尔·哈里森(Michael Harrison)就告诉CNN,2018年当地警局只在犯罪事件中查获9支“幽灵枪支”,但今年已至少发现294把。“人们可以在网上订购枪支组件。你需要的只是一张信用卡和足够多的钱。而且这是不可追踪的。在犯罪发生之前,执法部门很难真正追究持有这些枪支的人的责任。”

另一个问题则是新冠疫情带来的社会压力。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的枪支销量就在持续走高,非营利机构“每个城市的枪支安全”今年发布的报告就显示,2020年美国人购买了约2200万把枪支,比2019年增加了64%。CNN指出,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枪支的外流加剧了枪支暴力问题。

美国智库“刑事司法委员会”研究员托马斯·阿博特(Thomas Abt)评价说,“新冠疫情,就像社区枪支暴力,集中在美国最贫穷和被剥夺权利最多的人群之中。不少社区受到了双重影响,仅要面临疫情,又要承受枪支暴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美国枪支暴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