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美国劳动力市场经历了历史上最混乱的一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31 08:52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美国劳动力市场经历了史上最混乱的一年。”

《华盛顿邮报》12月29日的报道用10张表格,试图描述美国2021年混乱的劳动力市场。该报表示,在拜登数万亿美元的刺激之下,美国经济出现了出乎意料的“复苏”。但在疫情和通货膨胀的夹击下,美国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问题:企业虽然不断的提升底薪,但是失业率和辞职率却不断创新高。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本文图源皆来自该报

经济“复苏”?

《华盛顿邮报》在报道开篇这样写道:一年前美国就业市场十分疲软,失业率高达6.7%、2100万人失业、就业人数比疫情前减少了1000万人。此前的预期是,由于对疫情的焦虑、严重受损的企业不愿招聘,劳动力市场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恢复。

不过,在拜登政府撒钱的“输血”式刺激下,美国经济出乎意料的复苏:2021年美国经济迅速恢复,企业对工人的需求以几乎从未见过的速度回升。美国11月失业率为4.2%,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以及美国60年代中期衰退以来,就业率恢复最快的一次。

对于经济复苏的原因,《华盛顿邮报》评论称,这主要归功于拜登政府的多轮总计至少5.2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与此同时,美联储继续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并向经济注入数千亿美元。这些措施中的许多直接将资金注入美国人的银行账户。收入最低的美国人的银行存储几乎到了疫情前的两倍。

国会和美联储的补贴,使美国人的支出大幅回升。这些支出的绝大部分用于购买商品,包括清洁用品、家用电器到汉堡和牛奶等视频。酒店业和餐饮业等服务业的支出仅出现小幅增长。

但是,这样建立在“撒钱”基础上的经济“复苏”,也带来了问题。

美国招工需求恢复,但是愿意就业的工人数降低

2021年的经济复苏失业率恢复很快,但就业人数恢复很慢

拜登“大输血”式的刺激计划促进了经济恢复


个人消费支出反弹至疫情前的高点

劳动力短缺

经济复苏带来的支出激增给整个劳动力市场带来了新的需求,美国各行各业招工需求猛增,如仓库和卡车司机。与此同时,服务业企业也面临着激烈的新劳动力竞争。

但是新的问题出现了,尽管各公司都在竭尽全力招聘,但数百万人仍不愿意投入劳动力市场。但由此造成的劳动力短缺正给一系列行业带来严重问题:餐馆找不到服务员,到工厂找不到流水线工人,再到医院找不到护士。

提前退休成为劳动力短缺的主要原因

在2020年的大规模裁员期间,大量美国人离开了劳动力市场,这是经济低迷时期的常见模式。但通常情况下,随着经济复苏,人们又开始寻找工作。不过,这一次有数百万人不愿意投入劳动力市场。

政府统计数据显示,全美就业人数仍比两年前减少了约350万人,但只有这一数字的一半多一点——180万人——加入了求职大军。

就业网站Glassdoor的高级经济学家丹尼尔·赵(Daniel Zhao)说:“我认为,许多经济学家在2021年一直预测,这个月,失业劳动力会突然回到劳动力大军中,无论是因为疫苗,还是学生返校。但这根本没有发生。”

退休

对于劳动力短缺的原因,《华盛顿邮报》援引了一项调查的数据发现,大量中老年劳动力选择提前退休是导致劳动力总量减少的原因之一。

自2020年5月以来,美国人口普查局发起了一项名为“家庭脉动调查”(Household Pulse survey)的特别调查,询问失业人口为什么不找工作。一开始,很多人害怕感染新冠病毒。但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这一理由不再是劳动力短缺的主要理由。

38%的失业人口不参与劳动力市场的理由是退休

2021年10月份的最新调查显示,选择提前退休成为失业人口不找工作最重要的理由,同时仅有5%的人害怕感染新冠疫情。

《华盛顿邮报》分析称,对一些人来说,退休帐户和住房价值的飙升,再加上在家工作生活方式的低开支,使得提前退休在经济上是可行的。还有一些人退休时完全依靠社会保障,没有退休账户来减轻负担。

《华盛顿邮报》的一项分析发现,截止2021年11月,实际退休的人数比根据大流行前的趋势预计的人数多出150多万人。虽然16到24岁的年轻人就业参与率同时有所上升,但这仍不足以抵消离职的老年员工人数。

退休并不是造成劳动力短缺的唯一原因。普查局的调查还指出了其他一些原因。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政府福利在刺激消费支出的同时,也让更多的美国人不愿意重返工作岗位。但现在这些福利已经结束,更多的美国人可能会去找工作。

实际退休的人数比根据大流行前的趋势预计的人数多出150多万人

45岁以上有工作或想工作的人更少

低端工作和移民减少

除了退休以外,美国人也倾向于不从事服务业,比如运输工人、服务员和护士。

自疫情爆发以来,托儿所的员工大量流失,而且往往无法像竞争对手那样支付更高的工资;公立学校的人员配备不足,可能会波及整个经济;餐馆、酒店和零售等行业的职位空缺达到或接近历史高点;养老院和住宅护理设施的劳动力短缺最为严重,这是自2020年5月以来唯一一个就业人数大幅下降的行业。

而企业加薪未能扭转这一颓势,尽管许多企业正将这些支出以价格上涨的形式转嫁给消费者,但过去两年多数工人的收入增长速度已超过通胀。收入最低的加油站非管理人员的收入增长了15.9%,至14.58美元。

华盛顿邮报称,劳动力短缺引发一个严峻的疑问:美国一些最重要的行业还能在多大程度上继续依赖廉价劳动力?

低收入工人的工资增长

2021年10月离职率最高的行业

总体人口增长下降同时,移民数量也急剧下降

数据显示,低端劳动业就业人数不足,而疫情加剧了长期存在的人口危机。人口增长的速度比经济增长的速度要慢,而自动化生产力的增长速度不足以弥补这一差距。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人口普查局估计,2021年美国的人口增长率为0.1%,是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最近公布的其他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移民——长期以来是新工人的主要来源——在2021年降至数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田纳西大学经济学教授、特朗普政府时期的白宫顶级经济学家玛丽安·沃纳梅克(Marianne Wanamaker)说:“如果劳动力参与率没有变化,移民没有恢复,那么我们就无法继续以本来的速度增长。我们国家的自动化水平不够,无法让我们保持在经济增长的正轨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美国 美国劳动力短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