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罗拉多州历史性强风助长野火蔓延:600座房屋被烧,3万人撤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31 15:18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纽约时报》12月30日报道,一场“历史性”的强风当天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引发大规模野火,已有近600座房屋被大火烧毁。由于火灾紧邻当地人口密集的城镇,超过3万名居民不得不紧急撤离。

这场野火发生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县,该县警长乔·佩尔(Joe Pelle)表示,截至当地时间30日晚间,这场野火已经烧毁了至少1600英亩(约6.47平方千米)的土地,近600座房屋、一家购物中心和一家酒店也被大火烧毁。

佩尔说,暂时还没有人员失踪或死亡的报告,但他强调,鉴于这场火灾的规模、强度以及它发生在人口密集的地区,“出现任何伤亡事故都不会让人惊讶。”科罗拉多州布鲁姆菲尔德的一家医院则告诉美媒,至少有6人在火灾中受伤,正在该院接受治疗。

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县野火蔓延 图自IC photo

科罗拉多州州长贾里德·波利斯(Jared Polis)已于当地时间30日下午宣布紧急状态,这将允许该州动用紧急资金、部署国民警卫队等资源。“坦白说,这场火灾是大自然的力量。对于那些失去一切的人,我们会陪在你们身边,帮助你们恢复生活。”波利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美媒称,野火现在已经蔓延到了科罗拉多州苏必利尔和路易斯维尔,这两座城镇分别拥有1.3万名和2.1万名居民。路易斯维尔居民露丝·维尔纳(Ruthie Werner)告诉《纽约时报》,她和家人30日曾驱车前往购物中心,但发现那里的停车场已经起火。

“感觉就像遇到了世界末日。”维尔纳说,“我们只想逃离火灾的浓烟,我们几乎无法呼吸,眼睛都在流泪。我的女儿一直在说眼睛很痛。”

路易斯维尔居民阿里·鲍迪(Alli Bowdey)则表示,野火完全出乎当地居民的意料,“到处都是烟尘,所有人都大为震惊,根本没人预想到这种事情。”她提到,火势以惊人的速度向城镇蔓延,30日傍晚的时候,她得知火灾距离自己的住所只剩两个街区远了。

随着大火不断吞没建筑,博尔德县应急管理办公室已向苏必利尔和路易斯维尔两座城镇的3万多名居民发布了疏散命令,敦促当地居民尽快撤离。美国气象局警告称,对这两座城镇的居民而言,这场野火已经“危及生命”。

《纽约时报》还提到,邻近的拥有7.4万人口的布鲁姆菲尔德和11.6万居民的威斯敏斯特同样面临野火威胁,这两座城镇部分地区的居民也已经接到撤离通知。

美国科罗拉多州苏必利尔的建筑被烧毁 图自IC photo(下同)

科罗拉多州已向民众发出疏散命令

这场野火的快速蔓延,主要是受到近期侵袭科罗拉多州的狂风和干旱影响。报道称,该州30日刮起了“历史性的强风”,持续风速每小时25至40英里(约每小时40至64千米),阵风的最大可达每小时80至100英里(约每小时128至161千米)。加之该州天气干燥,多地相对湿度低于20%,因此野火在强风助长下迅速蔓延。

美国气象局专家布鲁诺·罗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表示,该地区冬季本就很少出现这样的强风,而科罗拉多州最近半年又遭遇罕见的干旱天气,降雨量远低于往年平均水平,两种因素形成了“最糟糕、最可怕的组合”,才会导致这场快速扩散的火灾。

不过罗德里格斯也告诉美媒,美国气象局预计风速将会逐渐减弱;受一股正在推进的冷锋影响,该地区在当地时间31日可能还会出现降雪,这或许有助扑灭火灾。“谢天谢地,我们将看到天气状况迅速变化。我们等待这场降雪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它现在来得正是时候。”

美国科罗拉多州在2020年曾遭遇三场创纪录的山火,每一场火灾烧毁的土地都超过20万英亩(约809平方千米)。但州长波利斯表示,去年的大火主要发生在远离城市的荒野里,这一次的野火却蔓延到了人口密集的社区和商业街,“这种情况绝对是毁灭性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科罗拉多州 美国山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