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获颁嘉德勋章,英网友因其配合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而感到不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1 14:31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2021年12月31日,英国公布2022新年授勋名单,其中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获得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的爵士爵位,这激起了国内部分民众的愤怒情绪,他们认为布莱尔是一名“战争罪犯”,应该因参与发动伊拉克战争而入狱。

此外,英格兰首席医疗官克里斯·惠蒂(Chris Whitty)和副首席医疗官乔纳森·范-塔姆(Jonathan Van-Tam)也获封爵士爵位。据英国内阁办公室透露,这份荣誉榜单中有近五分之一(19%)的荣誉与新冠疫情相关服务行业有关。

由于2021年举办了奥运会,许多运动员也都获得嘉奖,比如东京奥运会男子双人跳水10米跳台金牌得主汤姆·戴利(Thomas Daley)和新科美网女单冠军得主艾玛·拉杜卡努(Emma Raducanu)分获大英帝国官佐勋章(OBE)和大英帝国员佐勋章 (MBE)。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综合英国广播公司(BBC)和今日俄罗斯(RT)等报道,在2022年的新年授勋名单中,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以及因应对疫情而家喻户晓的医疗官员惠蒂和范-塔姆一同被封为爵士,此后他们的名字前面均可加上“爵士”(Sir)头衔。

其中,惠蒂被授予骑士爵位,获得巴斯勋章(Order of the Bath),范-塔姆被授予下级勋位爵士(Knight Bachelor)。

而作为任期最长的英国工党首相,布莱尔同样获得了爵士爵位,但所获得的是等级最高的嘉德勋章(Order of the Garter),这是骑士爵位中等级最高的头衔,也是最为尊贵的皇室荣誉之一,除英国王室成员外,在世的英国籍授勋者不能超过24人。

资料图:英国前首相布莱尔 图自澎湃影像

英国王室在声明中表示,他们“非常高兴”授予布莱尔爵位。而在布莱尔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这位英国前首相则表示,自己被封为爵士是一个“巨大的荣誉”。

“我非常感谢女王陛下,能够担任首相是我莫大的荣幸,我要感谢所有在政治、公共服务和社会各方面与我并肩作战的人,感谢他们对我们国家的奉献和承诺。”布莱尔表示。

不过,对于布莱尔获封爵士爵位一事,许多英国人感到非常不满,因为布莱尔在担任首相期间,曾参与美英联军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等事件而极具争议。

政治评论员利亚姆·杨(Liam Young)在推特上写道:“托尼·布莱尔因为帝国主义服务而被封为爵士,这个人应该在海牙国际法院的被告席上。多么可耻的一天。”

图自推特 下同

作家、记者兼活动家费米·奥卢沃勒(Femi Oluwole)则质疑道:“如果我以虚假理由破坏了整个地区的稳定,从而帮助创建了下一个ISIS,我还能获得爵士头衔吗?”

约翰·史密斯(John Smith)——著名二战老兵和作家哈里·莱斯利·史密斯(Harry Leslie Smith)的儿子则认为,通过授予布莱尔爵位,“女王就等于是在说,杀死成千上万的棕色人种是可以的。”

英国政治分析人士乔治·加洛韦(George Galloway)则社交平台写道:“布莱尔爵士登场了,他是一个大屠杀的战犯、说谎家和江湖骗子。

2003年,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以伊拉克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将给英国带来威胁为由,劝说议会同意英国参与美国主导的伊拉克战争,然而在付出沉重代价赢得战争之后,英美等国却并没有在伊拉克发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2009年,英国开始对当年介入伊拉克战争的诸多疑团展开调查。

2016年7月,英国官方公布了《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的最终文本。报告多次使用了“入侵”这个词来描述美国和英国对伊拉克采取的军事行动。报告说,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英国首次参与并以完全规模侵略一个主权国家。

报告还称,“肯定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存在的这种说法站不住脚”,而对战后的计划“完全不充分”,当时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对伊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于这一报告,当时布莱尔曾立即做出反应称,他愿对报告揭示的错误担负全责。布莱尔在一份公告中说,“我是出于真诚并以国家最高利益为重做此决定”。

布莱尔表示,出兵伊拉克是他担任首相期间所做的“最艰难”的决定。布莱尔随后还在一场记者会上说,“对此,我承担全责,我感到痛苦、后悔并致以歉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英国 布莱尔 伊拉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