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官员:全国近10%人口吸毒,每天花3美元购买毒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2 15:52

【文/观察者网 齐倩】阿富汗塔利班表示,截至目前,该国共有约350万名吸毒者,占全国人口的9%。

据阿富汗帕杰瓦克新闻社(Pajhwok Afghan News)1月1日报道,塔利班代理公共卫生部长阿卜杜勒·巴里·奥马尔(Abdul Bari Omar)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阿富汗国内公共卫生基本情况。

奥马尔表示,阿富汗目前有350万吸毒者,占该国3900万人口的9%。他援引数据称,每名吸毒者每天花3美元购买毒品,所有吸毒者每天共花费1050万美元。

奥马尔补充称,塔利班政府已经对这些吸毒者采取措施,在过去3个月内,共有7800名吸毒者经治疗后与家人团聚,另有7000名吸毒者正在接受治疗。阿富汗全国范围内共有88个戒毒所。

此外,奥马尔介绍称,在过去5个月间,阿富汗共有1万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其中650人死亡。他说,他们已经开始检测和疫苗接种进度,每天共有8千至1.2万人接种新冠疫苗。

奥马尔呼吁国际社会在抗疫、儿童营养不良等方面加大对阿富汗的医疗援助。

奥马尔主持新闻发布会,图自帕杰瓦克新闻社

上世纪70年代,阿富汗鸦片的年产量只有100吨,主要用于国内消费。但在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后,阿富汗开始毒品犯罪猖獗,罂粟种植氾滥成灾。

很快,阿富汗沦为“毒品之国”,鸦片年产量激增至2000吨,成为全球九成以上鸦片来源地。

21世纪初,掌握政权的塔利班曾宣布在阿富汗全面禁毒,恢复传统农作物的种植。但好景不长,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11月底,美军入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阿富汗毒品生产和贸易立即反弹。

据联合国统计数据,2020年阿富汗用于非法种植罂粟的耕地面积比前一年增加了37%。2020年底,阿富汗的鸦片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85%,约占该国GDP的6%-11%。当时,联合国估计有240万阿富汗成年人吸毒成瘾。

“不会有毒品生产,不会有毒品走私……阿富汗将不再是一个种植鸦片的国家。”在去年8月首场记者会上,阿富汗塔利班新闻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宣布,该组织将在阿富汗禁毒。

进入10月后,塔利班开始动真格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强制戒毒行动。法新社注意到,塔利班士兵变身为警察,在饱受毒品摧残的首都中搜寻吸毒者。

塔利班开展禁毒行动,图自法新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禁毒 塔利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