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首都爆发反疫情封锁示威,警察放狗撕咬抗议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3 13:38

【文/观察者网 齐倩】新年伊始,荷兰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当地时间1月2日,数千名抗议者聚集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抗议疫情封锁和疫苗接种政策。在疏散无果后,阿姆斯特丹市长下令警方强制清理现场。

期间,警方与示威人群多次爆发冲突,其中就包括如下一幕……

根据社交媒体流传的视频和图片,当地警方放狗撕咬抗议者,并使用警棍暴力驱散人群。现场一片混乱。

这场游行示威发生在1月2日,地点位于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博物馆广场。

根据荷兰新闻电台(NH Nieuws)梳理时间线,当日上午,人群逐渐在博物馆广场聚集。他们没戴口罩、没有遵守社交距离,手举着“反封锁、反疫苗、自由”的标语……

抗议者在市中心聚集,视频截图

随着人群越聚越多,2日中午,阿姆斯特丹市长发布紧急法令,授权警察清理博物馆广场。与此同时,通向市中心的多条电车、轻轨停运。数千名的抗议者开始沿着道路集体移动,大批警察严阵以待。

根据紧急法令,此次抗议被定义为“非法活动”,并称警方认为有迹象表明,一些示威者可能正在“为暴力做好准备”。因此,市政府要求所有人立即离开博物馆广场。

2日下午,警察开始采取行动强制清场,并封锁周边道路。在此期间,不愿离开的抗议者与身着防暴装备的警察多次爆发冲突,其中多人被警棍击中、至少一人被警犬撕咬受伤。

根据阿姆斯特丹警方2日晚发布声明,此次事件中,至少有30人被拘留,4名警察受伤。

进入冬季后,欧洲疫情急转直下,荷兰也不例外。为防控“奥密克戎”变异株进一步蔓延,荷兰去年11月起重新实施了疫情封锁措施,并逐渐收紧。12月19日,荷兰政府宣布严禁两人以上公共集会、关闭除必要商店以外的所有商店、餐厅、博物馆和其他公共场所,直至1月14日。

为防止人群聚集,阿姆斯特丹还取消了往年惯例的新年活动和烟花表演,并严禁民众燃放烟花。

社交媒体流传的视频还显示,1日晚间,各家各户燃放的漫天烟花,点亮了阿姆斯特丹夜空。

近一段时间,因不满政府采取严格的封锁政策,荷兰发生了多起示威活动。去年11月,荷兰鹿特丹和海牙等地发生反防疫示威,期间出现暴力行为,造成至少7人受伤。

荷兰疫情局势好转迹象并不明显,近期出现上升趋势。荷兰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院(RIVM)数据显示,过去7天荷兰每日平均确诊病例仍高达14436例,累计确诊超315万,死亡20957例。荷兰人口约为1740万。

截至目前,荷兰85.9%的成年人(18岁以上)完成疫苗接种,另有24.1%的成年人接种了加强针。

荷兰每日新增病例在圣诞节后开始上升,图自RIVM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荷兰 疫情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