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说“中国的教育体系比美国好得多”,女主持人“吃瘪”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3 16:15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中国的教育体系可比我们好多了。”

前几天,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大夸新冠疫苗有效的片段被全球媒体热传。而在同一段采访中,他还大赞中国教育体系,让本来想抹黑中国的女主持人坎蒂斯·欧文斯(Candace Owens)“一脸懵”,也引起了社交媒体讨论。

特朗普接受采访的视频片段

美国国内已经围绕口罩强制令和疫苗接种问题进行了旷日持久地争论。在去年8月,特朗普还曾说过疫苗加强针是一种“赚钱行动”。如今,他打完加强针后,又被支持者“倒喝彩”。

据福布斯新闻网报道,12月22日,特朗普接受欧文斯采访时,先是吹嘘了一波自己有关新冠疫苗的功绩。他声称,自己反对强制接种新冠疫苗,但疫苗无疑是“人类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接着,他就开始自夸,称在他的任期内,3种“都很棒”的疫苗(辉瑞、莫德纳和强生疫苗)被快速研发出来。

而当欧文斯想要质疑疫苗的有效性与安全性时,“顺便说一下,今年在拜登领导下死于新冠的人比你领导下的要多。而今年有更多的人接种了疫苗,所以人们在质疑......”特朗普快速插嘴说:“不,疫苗有效。”

特朗普称,有些人不打疫苗,那些病情严重到去医院的人正是那些不接种疫苗的人。虽然这是他们的选择,但“如果人们接种疫苗,就会得到保护”。特朗普还称,如果人们在接种疫苗后仍然感染,病情也会是轻症,“人们接种疫苗就不会死亡”。

随后,坎蒂斯又开始“下套”,问特朗普如何看待学校里的口罩强制令。部分美国保守派人士认为,强制包括学生在内的各大群体佩戴口罩的强制令,有违美国的“自由传统”,因此这成为了一个旷日持久的争议问题。

特朗普回答称,他认为这是一件“糟糕的事”,孩子们在学校里戴口罩坐着是一件“艰难的事”。

坎蒂斯突然插嘴,不怀好意地说了一句:“看起来像中国那样?”

没想到,特朗普没有“中计”,反而夸起了中国教育。“中国的教育体系可比我们好多了(China’s education system is a helluva lot better than ours.)。你知道吗?他们的(世界)排名是第一位或第三位,我们的排名只有44位。”

坎蒂斯露出了难以置信的表情,还继续宣称:“但孩子们戴着口罩,奇怪的样子,不像一个自由的国度对吗?”

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口中“世界教育排名”具体指的是什么。但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起的2018年基础教育评价项目PISA显示,中国四省市(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在科学、数学和阅读三项中均排名第一。而美国的科学排第13名,数学第18名,阅读第37名。

根据公开资料,坎蒂斯是非裔美国人,目前担任保守派媒体“每日连线”(Daily Wire)的主持人,同时还是一名保守派作家和政治评论员。有意思的是,她起初是一名特朗普和共和党的批评者,如今却变成一名坚定的支持者,批评民主党和“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她因此备受争议。

社交媒体上,很多反对保守派的网民,纷纷对坎蒂斯“吃瘪”的表情津津乐道。“看到坎蒂斯想引导特朗普说些简单的保守言论,比如疫苗不好,中国不好,但特朗普却说他支持疫苗,美国教育系统失败,这是不小的乐子。”

“特朗普直视坎蒂斯的眼睛,说‘中国的教育体系比我们的好得多’。我要把这种感觉打包进盒子里,好好回味下。”

“坎蒂斯想斥责中国学校的口罩令,但特朗普却反驳了她的观点,还说中国的教育体系好得多......”

还有网民认为,特朗普已经陷入“纯粹的混乱”。

从私下悄悄打了两针疫苗,到去年8月说加强针是“赚钱行动”,再到9月说自己“可能”不会打加强针,特朗普对待疫苗的态度已经开始慢慢转变。

去年12月,特朗普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面对一众支持者时,曾亲口承认自己打了加强针,立即引来现场民众一阵嘘声。

美国《人物》杂志网站对此称,“虽然特朗普此前曾对他的许多支持者表现出模棱两可的疫苗怀疑态度,但他最近的声明更为直接。“CNN也称,对于曾多次拒绝以更有力方式敦促美国人,特别是其支持者接种疫苗的特朗普来说,他的最新态度显然转向支持。

美国总统拜登在去年21日夸奖特朗普打了加强针:“一有疫苗,我就立即注射了加强针。就在几天前,前总统特朗普也宣布他已经打了加强针。 这可能是少数几件他和我意见一致的事之一。 ”美国广播公司(ABC)在报道时评论,“这是拜登罕见地直呼前总统的名字 ”。

值得一提的是,路透社报道白宫感谢特朗普一事时指出,美国是所有国家中新冠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现已有80万名美国人死于新冠,今年绝大多数死亡病例都是未接种疫苗的人。目前,只有62%的美国人完全接种了疫苗,是富裕国家中疫苗接种比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而讽刺的是,就在这样的美国疫情防控形势之下,采访特朗普的主持人还试图带节奏,将戴口罩的中国描述成“不自由”的形象。从新冠疫情伊始,在封锁、口罩、疫苗和学校课程问题上,美国社会撕裂不断升级。《纽约时报》12月26日指出,这些争斗事实上并不仅仅是关于口罩、学校或疫苗。在许多方面,它实质上彰显了一种更深层次的撕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特朗普 美国 中国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