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调:国会骚乱一年后,1/3美国人认为暴力反对政府合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4 11:33

【文/观察者网 张照栋】

当地时间1月2日,《华盛顿邮报》和美国马里兰大学共同公布了一份双方合作进行的民意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国会骚乱发生一年后,美国人对“美式民主”的自豪感急剧下降;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认为,公民采取暴力行为反对政府是合理的。

此外,在美媒CBS发布的另一项民意调查中,三分之二的人对美国的民主状况深感担忧,认为国会骚乱是“政治暴力日益加剧的先兆”;还有62%的人预计,2024年美国大选的失败方很有可能发动暴力事件。

美国国会骚乱 

《华盛顿邮报》和马里兰大学联合发起的这项民意调查是在2021年12月17日至19日进行的,他们在美国全国范围内随即抽选了1101名成年人进行线上和电话调查,误差幅度为四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显示,美国人对“美式民主”的自豪感急剧下降。在“你对美国民主的运作方式有多自豪”一问中,仅有54%的受访者选择了“自豪”,其中11%的人选择“非常自豪”;而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这一数据高达96%,其中60%的受访者为美国民主感到“非常自豪”。对美国民主现状“不自豪”的比例,则从2001年的3%猛增到2021年的46%。

截图自《华盛顿邮报》和马里兰大学民意调查报告

在“你认为特朗普对美国国会大厦遇袭负多大责任”一问中,43%的人认为特朗普负有很大责任,24%的人表示他完全没有责任。

此外,有69%的受访者认为2020年大选中拜登当选总统是“合法的”,这一数据高于前任总统特朗普的57%,但低于奥巴马的85%。

值得注意的是,在“你认为公民对政府采取暴力行动是正当的,还是从来都不正当”的问题中,有34%的受访者认为正当,这一结果比2011年的16%翻了一倍多。

而在“什么情况下对美国政府采取暴力行动是正当的”一问中,获选最多的两个选项分别是“政府侵犯或剥夺人民的权利和自由,压迫人民(22%)”和“政府不再民主、变成独裁政府、发生政变和军队接管国家(15%)”。此外,还有13%的受访者选择“政府违宪”,12%的人选择“政府滥用权力实行暴政”。

截图自《华盛顿邮报》和马里兰大学民意调查报告

CBS也在周日发布了一份民意调查,这份调查是在12月27日至31日进行的,共有2063名美国成年人接受调查,误差范围约为2.6%。调查结果显示,美国国会骚乱发生一年来,大多数民众认为美国的民主法治正在受到威胁。

在接受调查的人当中,有66%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民主受到了某种程度或非常大的威胁,33%的人认为美国民主是安全的。

对于一年前的国会骚乱,83%的受访者不赞成强行冲击国会大厦的行为。大多数人认为国会骚乱是一场叛乱,示威者企图推翻选举结果让特朗普继续执政。

而在今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即将到来之际,68%的人认为国会骚乱是“政治暴力日益加剧的先兆”。对于2024年的美国大选,有62%的人认为败选方会发动暴力事件,38%的人预计败选方会和平接受结果。此外,有26%的人支持特朗普在2024年继续参选总统。

图源:CBS

图源:CBS

有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拜登是2020年大选的合法获胜者,这一数据与《华盛顿邮报》发布的民调结果大致相同。

而在枪支政策、堕胎政策、民权、劳工问题,甚至包括疫苗和新冠疫情等议题上,至少有四分之一的美国人认为“用暴力形式表示反对是合理的”,这要取决于具体情况。这其中,有28%的人认为可以用暴力来捍卫选举结果。

图源:CBS

美媒CNN报道称,这两项民意调查反映出,美国是一个严重分裂的国家,“对于这场致命的骚乱及其在美国历史上的地位,还有许多事要清算(reckoning)。”

法新社报道称,美国众议院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耗费几个月的时间来确定国会骚乱中那些煽动或组织示威的人的角色和责任。该委员会目前已经进行了300多次采访调查,收集了数千份文件。

上周日,该委员会主席、众议员本尼·汤普森(Bennie Thompson)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说道,“这似乎是一些人为了破坏选举而进行的联合行动,他们可能是行政部门的人,可能是国防部的人,还有一些非常富有的人。”汤普森表示,他将毫不犹豫地向美国司法部提交任何违法证据。

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总统拜登副总统哈里斯将就国会骚乱发表一周年讲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美国 国会骚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