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裔主播分享吃饺子汤庆元旦,遭到种族主义攻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4 22:06

(观察者网讯)据外媒报道,日前,美国一位亚裔新闻女主播在节目中介绍传统新年美食时,即兴提到一句自己吃“饺子汤(Dumpling Soup)”庆祝新年的话。不料,她却因此被一名观众投诉,声称她此举“很亚裔(Very Asian)”。

该主播随后将自己无言聆听投诉语言的视频上传到推特,结果意外爆红,许多推特用户开始使用#VeryAsian 标签以表达对该主播的支持。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今日》栏目报道截图

综合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美国《华盛顿邮报》、英国《独立报》等外媒3、4两日报道,这名亚裔女主播名叫米歇尔·李(Michelle Li),从小被一对白人父母从韩国收养,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长大。

李从事记者工作已有20多年,目前在NBC下属的圣路易斯KSDK电视台工作。1月1日,她在主持的电视节目中介绍了一些美国人在新年时吃的经典食物后,即兴分享了韩国人经常吃饺子汤庆祝新年的习俗。“我吃了饺子汤(dumpling soup)。这是很多韩国人都会做的。”据韩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和门户网站Naver显示,饺子汤是从中国传来的食物,是韩国北方新年时的传统饮食之一。

韩国的饺子汤

只是简短的两句话,却让李受到了一名观众的投诉。

据报道,在这段节目播出后不久,一名观众打电话过来称:“嗨,今晚你们的亚洲主播提到了亚洲人和亚洲人在新年吃饺子的事情。嗯,我有点生气,因为(这就像)假使你的一个白人主播说‘白人会在新年吃这个’。”

这名观众继续说道:“我认为她这样说是不恰当的,而且她这样非常亚裔(very Asian)。她可以把她韩国的(习俗)留给自己。”之后,该观众又补充说,“这很烦人,因为如果是一个白人主播这么说,他们就会被解雇。所以,我想,还是说说白人会吃什么吧。”

在收到这样一则投诉后,李在个人推特账户上发布了一段自己无言聆听该投诉的视频,并写道:“我很想说些什么来回复。”

结果不久后,这条推文就引爆推特。截至目前,该视频的浏览量超过350万,点赞数超过5万。许多推特用户、记者、作家、政治家和活动人士纷纷使用#VeryAsian标签,分享他们对李的鼓励,以及他们在种族主义方面的经历。

一位推特用户感谢李提到了亚洲新年的传统,并写道:“我们需要纳入更多包含不同传统的讨论,因为年轻人确实会‘看到你’。”

一名亚裔记者兼作家也表达了对李的支持,并讲述了她自己的类似经历:“20年前,一位读者给我的报纸出版商写了一封信,批评我关于茶的文章,叫我‘幸运饼干’,还说他们应该雇一个美国人。 这类事真是没完没了。@MichelleLi,说点什么吧。饺子队支持你。#VeryAsian”

另外,波士顿华裔市长吴弭(Michelle Wu)也转发了李的推文,写道:“我们新年也吃饺子!很自豪能成为#VeryAsian。”

据NBC称,对于自己的推文获得全美关注,李回应称,她最初说起饺子只是为了让其他人了解自己以外的社区,但那则“种族主义、丑陋的”来电令她一度十分沮丧。李还指出,在那名观众发出如此评论时,美国针对亚裔美国人的暴力事件达到创纪录水平。“这种氛围在很多方面都非常可怕,”李说。“我仍然对去哪里、和谁在一起非常谨慎,我讨厌这样——不得不根据别人的行为改变自己的行为。”

但同时,李也表示,她想要跟这位观众来一次“由衷的对话”,两人或许可以用一碗饺子弥补隔阂。“我不觉得一个人可以定义何谓美国人,我们有着不同的经历,我们也有着共享的经历,所有这些都应该得到尊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种族主义 亚裔 元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