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针对立陶宛出口就是针对欧洲,可没人敢说这句话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5 23:24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立陶宛总统前脚意识到“立陶宛犯了一个错误”,国内议长后脚就质疑他早不说晚不说,等中国施压后才提出来。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今天(5日)则指出,“认识到错误是正确的,但更重要的是采取行动。”

与此同时,美媒称“欧盟艰难应对中国贸易挑战”,报道欧洲国家在立陶宛风波上的“含糊”表现:“欧盟至少可以说一句,立陶宛出口就是欧洲出口,任何针对立陶宛出口的行动,就是在针对欧洲出口。可没有人说过这样的话。”

报道截图

据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1月4日报道,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ėda)接受采访时表示,“立陶宛犯了一个错误,允许台当局以‘台湾’之名在首都维尔纽斯开设代表处,从而引发了中方的强烈反应。”“我认为,错误不在开设办事处,而是它的名称没有同我协调。”

另据立陶宛通讯社(ELTA)消息,立陶宛议长维克托丽娅·奇米莉特-尼尔森(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当天质疑,为什么在中国开始向立陶宛施加经济和政治压力后,总统才批评这一决定:“在做出决策后的头几个月里,我很少听到对它的批评:8月,9月,没有这样的话。直到现在,情况更紧张的时候,才出现了更多质疑的声音。”

她唱反调称,“我不认为这是个错误”,并且不同意他对立陶宛政府外交政策的批评。

根据立陶宛宪法,总统是国家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就重大外交问题做出决策,经议会同意任命和撤换总理,根据总理推荐任命和撤换部长。瑙塞达批评立陶宛外长去年没有充分评估后果,就做出了决定。他还在没有点名的情况下说,国内一些外交政策制定者在行动之前,必须与欧盟和大西洋对岸的盟友进行对话,并达成共识。

无独有偶,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4日报道、渲染了欧洲面对中国贸易“挑战”时的艰难。

根据美国和欧洲官员的说法,中国最近几周实际上已经将立陶宛企业挡在了中国市场之外,并开始向涉及立陶宛供应商的欧美公司施压,要求它们切断这一关系。

文章称,中国“从未官宣”的经济措施表明,欧盟为保护市场免受中国经济行为影响而逐步采取行动,但中国仍有能力避开。自2019年以来,欧盟就颁布政策,想帮助本土企业与中国对手竞争,以及增加在华欧企手中的筹码。而中国的行动对欧盟来说是一次现实检验。官员们曾自信地认为,他们正在增加对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包括制定了外资筛选机制等。

然而,面对中国的“出手”,欧盟似乎“无能为力”,欧洲各国政府的反应一直很含糊。欧盟宣称,可能将此事提交世界贸易组织,而结果可能需要等待数年时间。

欧盟和立陶宛官员表示,法国、德国等一些与中国有着深厚经济联系的较大成员国,一直在寻求避免对华局势升级。一些外交官批评这个波罗的海国家决定在涉台问题上挑战中国。

立陶宛官员在最高级别场合上提出了这个问题,包括去年12月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结果得到了欧盟机构领导人的发推支持。

立陶宛外交官说,一些欧洲国家政府的反应是,把这视为需要妥协的双边问题。

美媒还援引欧洲经济智库专家“危言耸听”称,如果不能保护较小的成员国,欧盟在贸易政策方面的权威将被削弱。

她还说,欧盟“至少可以说一句,立陶宛出口就是欧洲出口,任何针对立陶宛出口的行动,就是在针对欧洲出口。”

“可没有人说过这样的话。”

报道截图

至于立陶宛政客这样那样的表态,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日就立陶宛总统认错一事表示:“认识到错误是正确的,但更重要的是采取行动,纠正制造‘一中一台’的错误行径,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

汪文斌指出,中立关系受挫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为自己的错误行为开脱,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也无助于中立关系的改善。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谋求“台独”分裂行径,必将以失败而告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立陶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