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见到访德国外长时,布林肯继续操弄立陶宛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6 14:58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在立陶宛总统“认错”后,美国仍在操弄立陶宛问题。

据美国国务院1月5日发布的声明,美国务卿布林肯当天会见到访的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时宣称,两人已讨论了中国话题,声称所谓“德美一致认同跨大西洋合作应对中国的重要性”,怂恿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各国继续支持立陶宛的错误行径。

美国国务院网站公布会议记录的截图

在同贝尔伯克讨论俄乌局势之余,布林肯不忘提起中立关系问题,“我们对中国企图‘欺压’人口不到300万的立陶宛表达关切。”“中国正在敦促欧美企业停止使用立陶宛制造的零组件,否则将失去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而这一切都是因为立陶宛选择扩大与台湾的合作”。

布林肯进一步挑拨称,“此事不仅关系到立陶宛,而是世界各国都应该能在不受此类‘胁迫’下决定自身的外交政策。”布林肯在记者会上鼓吹美欧合作时宣称,“美国将与包括德国在内的盟友和伙伴合作,通过加强我们的经济韧性、使我们的供应链多样化,打击各种形式的‘经济讹诈’,来对抗来自中国的‘恐吓’。”

布林肯在社交网站上发布的同贝尔伯克的记者会照片

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在记者会上表示,关键的全球性问题和挑战,如气候危机或疫情,只有与中国合作才能解决。贝尔伯克强调,新的德国政府关注对华政策,关注欧盟和美国之间的协调。

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贝尔伯克借着现场德语和英语翻译存在问题表态,“关于中国至关重要的是,我们在这里用同一个声音说话。” “我们身为欧洲人,应该团结地和立陶宛站在一起”。

布林肯在社交网站上发布的同贝尔伯克的记者会照片

这段时间,美方四处挑弄立陶宛问题,并歪曲事实,以所谓“经济胁迫”为说辞抹黑中国。就在3日,布林肯与“布加勒斯特9国”外长通话时还声称“面对中国不断升级的政治压力和经济胁迫,他们与立陶宛团结一致”。

但立陶宛自身对华态度正在发生转变。4日,立陶宛总统瑙塞达批评该国政府决定让台当局以“台湾”名义开设“驻立陶宛代表处”是一个“错误”,他本人没有就此事“得到充分协调”。立陶宛最大反对党领袖要求外长“必须在为时已晚之前辞职”。立陶宛工商界人士则呼吁政府尽快纠正错误,使对华关系正常化。

针对美方近日连连抹黑中国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日指出,立陶宛涉台问题的前因后果、是非曲直十分清楚。立方背信弃义,公然制造“一中一台”,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中立关系出现困难的症结所在。美方不仅一再为立方“一中一台”错误言行辩解、帮腔,还以支持立陶宛为幌子,试图拉拢纵容“台独”势力的小圈子,这只能让国际社会质疑美方声称坚持一中政策的诚意以及美在台湾问题上的真实意图。美方此举丝毫动摇不了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只会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美国 布林肯 德国 外交部长 中国 立陶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