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前首相布莱尔被指责战争罪行,76万人请愿撤销其爵士头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6 16:53

(观察者网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1月5日报道,超过76万人签署请愿书,要求撤销前首相布莱尔爵士头衔。

1月1日,托尼·布莱尔被授予象征英国皇室最高荣誉的“嘉德勋章”(the Order of the Garter),并获得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的爵士爵位。这引发了部分民众的不满情绪,他们认为应当撤销布莱尔的爵士头衔,并谴责布莱尔应以“战争罪”入狱。

超76万人请愿撤销托尼·布莱尔爵士头衔。图自英国广播公司

据悉,本次请愿由一名名叫安格斯·斯考特的演员发起。请愿书由斯考特发布在请愿网站the change.org上。该请愿书目前已得到超过76万人的签字,并获得英国左翼活动人士和“停止战争”(Stop the War)运动人士的热情支持。

安格斯·斯考特发起的“撤销布莱尔爵士爵位请愿书”。图自图自请愿网站the change.org

斯考特指控前首先布莱尔犯下战争罪,应该为在战争中逝去的无辜的人负责,还声称“布莱尔对英国的宪法和国家的社会结构都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害”,并表示“托尼·布莱尔是最不配获得任何公共荣誉的人,尤其是女王陛下授予的任何荣誉。”请愿网址的评论区内有民众用“可耻”、“谎言”、“不人道”等词语评价前首先布莱尔。

图自请愿网站the change.org

布莱尔在担任首相期间,他曾因协助美国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等事件而极具争议。据2016年针对英国卷入伊拉克战争的《齐尔考特报告》(Chilcot report)发现,布莱尔政府选择直接加入美国领导的入侵行动,而非先尝试和平解除武装谈判。布莱尔还因此获得由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颁发的总统自由勋章(the 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以表彰他“在海外促进民主、人权与和平的努力”。

责任编辑:王濛
英国首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