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禁止煤炭出口:本地煤炭企业扛不住了,日本最先跳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6 19:57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去年底,印度尼西亚的一纸煤炭出口禁令让国内外买家措手不及。如今禁令没有实施多久,印尼的煤矿公司,以及将印尼媒作为主要进口源之一的日本,先撑不住了。

综合法新社和路透社1月6日报道,当前已有近百艘运载煤矿的散货船停靠在印尼的港口内,运载总计约590万吨的煤炭。由于停靠成本高,印尼主要的煤炭公司已经与政府沟通,寻求豁免禁令。但原定于5日召开的审查会议,并未如期举行。

稍早之前,日本驻印尼大使馆已经写信给印尼能源部长称,禁令已经对日本的经济活动和日常生活产生“严重影响”。数据显示,日本约99%的煤炭来源为进口,澳大利亚位居进口份额第一,而印尼占据第二,每月进口份额约为200万吨。

印尼出口煤炭中,近一半去往中国。但截至发稿,中方尚未对此表态。国际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士丹利分析认为,虽然印尼是中国目前重要的煤炭来源国,但中国本身也是全球最大的燃料生产国,印尼的煤炭禁令对中国影响有限。

2019年停泊在印尼东加里曼丹省的煤炭船(资料图)

超百艘货船停靠,印尼煤炭公司撑不住了

去年12月31日,印度尼西亚政府突然宣布,为缓解国内煤炭供应紧缺,将于2022年1月1日至1月31日间停止煤炭出口,以避免该国国内出现供电不足的现象。禁令实施不到一周,印尼的主要煤炭公司已经扛不住了。

据路透社旗下数据库Refinitiv显示,目前已有超100艘散货船停靠在印尼主要的煤炭出口港加里曼丹港附近。这些货船总计运载了约590万吨煤。

Refinitiv数据显示,超100艘货船聚集在加里曼丹岛的港口

印尼最大的煤矿企业Bumi Resources在提交给交易所的一份文件中表示,尽管公司仍在分析出口禁令的财务影响,但它可能会因交货延迟而导致滞期费和罚款。“希望政府立即解除对履行国内市场义务的企业出口限制。”

印尼的第二大煤矿公司Adaro Energy的子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已要求政府允许出口冶金用煤。冶金用煤用于炼钢,而不是发电。

另一家印尼大型煤炭企业Indika Energy则表示,如果禁令继续,公司将需要调整产量水平。

印尼本轮禁令来自于去年12月31日,印尼能源和矿产资源部网站当天发布声明,告知所有煤矿企业有关该国近期煤炭供应紧张的情况,并称这可能会对国家电力系统产生影响。

当印尼国内发电厂的煤炭供应全部满足后,煤炭出口将恢复正常。声明并未提及具体时间,只说会在1月5日之后“对一切进行评估”。

印尼2018年出台了一项“国内市场义务(DMO)政策。根据政策,煤矿企业必须以每吨最高70美元的价格向国内市场供应年产量的25%,远低于当前的市场价格。不遵守规定的企业将被禁止出口煤炭或被罚款。

法新社解读称,印尼本次禁令似乎是能源部门和煤炭企业的一次“拉锯战”。能源部之所以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这些企业没有履行国内市场义务,导致发电企业的煤炭库存达到了危机水平。

不过禁令后,印尼煤炭开采协会(ICMA)和贸易部已经向能源部提交了已经履行了国内市场义务的公司名单,“其中建议取消对这些公司的出口禁令”。据国家电力垄断部门和媒体报道,自禁令发布以来,已有750万吨至1390万吨煤炭被转用于国内需求。

但原定于1月5日召开的政府与煤炭界代表会议没有如期举行,政府也并未给出取消的原因。印尼能源部官员6日表示,他们不清楚可能在何时做出结束禁令的决定。

每个月,煤炭能为印尼的国际贸易贡献约30亿美元。去年,煤炭出口已经推动这个东南亚最大经济体的出口创下历史新高。

日本大使馆抗议:呼吁印尼取消出口禁令

根据统计,印尼2021年的煤炭产量约为5.88亿吨,2022年预计将达到6.44亿吨。以往数据来看,印尼煤炭产量约有四分之三出口,最大的市场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其中45%的煤炭出口至中国,15%至印度,8%至日本,7%至菲律宾,以及5%至韩国。

但相对而言,日本受印尼禁令影响更大。根据美国能源署(EIA)的数据,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煤炭进口国,约99%的煤炭来自进口。2011年至2018年之间,日本的第一煤炭进口源是澳大利亚,印尼排名第二,俄罗斯第三。2019年,日本68%的进口煤炭来自澳大利亚,12%的煤炭来自印尼,位居第二。

美国能源署数据显示,2011至2018年之间,澳大利亚和印尼是日本煤炭进口的前二来源

印尼煤炭出口禁令发布后,第一个发出公开抗议的即是日本。当前,日本每月从印尼进口约200万吨煤炭,占日本动力煤的13%。在冬季电力需求高涨的情况下,日本驻雅加达大使馆5日呼吁印尼能源部取消对动力煤的出口禁令。

大使馆在一封信中说:“突然的出口禁令对日本的经济活动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了严重影响。”并补充说至少有5艘已经装船的船只应立即获得离境许可。

信中也说,日本可以利用的替代来源很少,并呼吁迅速结束禁令,以“继续并维持”两国之间的友好经济关系。

印度方面则向路透社表示,在禁令发布后,印度尚未与印尼政府联系。“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但我们的处境很舒服。”

路透社在6日的报道中,同样提到中国方面对禁令感到“担忧”。

但彭博社1月3日援引陈晓君(Sara Chan)等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当天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冬季供暖需求达到峰值,创纪录的(煤炭)产量和温和天气帮助填补了中国发电厂的库存,一旦中国与其最大煤炭出口商(印尼)切断了联系,也能得到缓冲。

研究报告指出,印尼的煤炭出口禁令对中国影响不大,这突显出中国大规模的矿业繁荣将如何帮助其经济免受能源危机的影响。

摩根士丹利方面称,随着停止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虽然印尼是中国目前重要的煤炭来源国,但中国本身也是全球最大的燃料生产国,进口占消费量的比例不到10%。由于担心煤炭短缺,中国政府在2021年10月已经实施了一定范围的限电等措施,并推动国内矿商提高产量。“虽然(印尼)出口禁令将大幅减少中国的煤炭进口量,但由于国内供应过剩,短期内影响有限。”报告这样写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印尼 印尼煤炭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