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2+2”会谈炒作涉华议题 中国驻日本使馆提严正交涉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7 14:20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1月7日发布使馆发言人答记者问,称日美应停止炒作涉华议题、恶意抹黑中国、损害中方利益。

问:1月7日,日美外长防长举行“2+2”线上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称对中国损害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表示担忧,重申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并提及台湾、新疆、香港、东海、南海等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美外长防长“2+2”会议及联合声明恶意操弄涉华议题,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提出严正交涉。

日美标榜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却不愿接受规则应当基于公认的国际法,是在假规则之名,行霸权之实。世界上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日美没有资格定义国际秩序,更没有资格将自身标准强加于人。

台湾、新疆、香港等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任何外部干涉,不容外人肆意染指。对于任何危害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恶劣行径,我们都将坚决有力回击。一些国家自身人权记录劣迹斑斑,民主制度弊端重重,却屡屡借口人权民主操弄涉华议题,可谓滑天下之大稽,根本不可能得逞。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无论日美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中方在涉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将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维护有关海域和平稳定。到底是谁在涉海问题上制造事端、挑拨争议、渲染紧张,国际社会自有公论。

日美同盟作为双边安排,应该真正管好自己的事,而不是总想着针对第三方,更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日美口口声声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太,实质上却在固守冷战思维,以意识形态划线搞小圈子,挑动政治对立,完全是逆时代潮流而动。

中方严肃敦促日方停止利用双多边场合炒作涉华议题、恶意抹黑中国、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做法,不要为中日关系发展制造新的问题,而应以实际行动体现维护两国关系大局的正确态度。

责任编辑:李天宇
日本 中日关系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