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所谓“债务陷阱”是“话语陷阱”,是不希望看到非洲发展的势力所制造出来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7 15:24

【导读】 王毅强调,所谓非洲“债务陷阱”的说法并不是事实,而是一些人别有用心的炒作,是那些不希望看到非洲加快发展的势力制造出来的“话语陷阱”。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022年1月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蒙巴萨同肯尼亚外长奥马莫举行会谈。

奥马莫展示了在肯尼亚出土的中国古钱币图片,表示肯中友好源远流长,两国交往可追溯至600多年前,中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曾率船队到访蒙巴萨。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互利合作不断深化,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衷心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支持帮助。肯尼亚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基础设施面貌一新,得益于肯中合作的强大助力,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已成为肯尼亚不可或缺的发展伙伴,期待两国传统友好进一步焕发生机活力。肯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的“九项工程”重要倡议,这再次展现了非中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和中国帮助非洲发展的诚意和行动。肯方愿同中方一道,落实好倡议和论坛共识,推动非中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王毅说,中肯有着悠久历史联系。600多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同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的友好交往,充分证明中国历来是爱好和平、讲信修睦的国家。60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又在为肯尼亚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挥洒汗水,成为新时代中肯友好的有力例证。中肯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已成为肯尼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外资来源国、最大的工程承包方。中方愿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共识,深化两国务实合作,为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增添新的内涵,注入新的动力。

王毅说,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中方将肯尼亚视为优先方向。中方还愿帮助肯方提升疫苗冷链体系,探讨开展疫苗和病毒检测试剂生产合作。双方要深化经贸、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支持肯方打造铁路沿线经济带和工业园,形成联动发展效应。欢迎肯方充分用好非洲农产品输华“绿色通道”和贸易融资额度,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向中国市场出口更多肯尼亚优质产品。中方将继续支持中国企业赴肯投资兴业。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增进相互信任,夯实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加强多边协调配合,共同维护两国正当权益和国际公平正义。奥马莫表示,肯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影响和作用,愿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

会谈后,双方见证签署关于数字经济、投资、农业以及肯尼亚农产品输华等合作文件并共同会见记者。

肯尼亚财政部、贸易与工业部、农业部、卫生部、信息部部长等参加会谈并就加强相关领域合作进行交流。

王毅:中肯要做四个伙伴

双方共同会见记者期间,王毅说,肯尼亚是中国在非洲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示范国家。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肯关系已成为中非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我同奥马莫外长达成共识,双方将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在四个方面加强和深化伙伴关系建设:

一是做坚定相互支持的伙伴。毫不动摇地支持对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对方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支持对方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二是做加快发展振兴的伙伴。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合作,支持肯尼亚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

三是做促进中非团结的伙伴。携手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继续推动中非整体合作,共同建设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四是做维护区域和平的伙伴。就地区形势及热点问题密切沟通,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平台加强协调配合,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王毅谈访非的三个目标

王毅说,中国外交有一个坚持32年的传统,那就是年初首访一定要到非洲来,以实际行动表明中国珍视同非洲的传统友谊,坚持把非洲置于中国外交的优先位置,愿意做非洲的好朋友和好伙伴。尽管面临疫情挑战,但我们仍然如期而至,风雨无阻,初心不改,这就是中非友好的底色。此次到访非洲,主要有三个目标:

一是同非洲携手彻底战胜疫情。世界正面临奥密克戎毒株新一轮冲击,作为非洲的朋友,中国绝对不会袖手旁观。习近平主席宣布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这一最大规模的援非计划已经开始执行。大批疫苗正在跨越山海,源源不断运往非洲需要的每一个角落。今天,我们宣布将再向肯尼亚提供1000万剂疫苗。我们一定会与非洲兄弟姐妹站在一起,直至取得最终的胜利。

二是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一个多月前,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胜利召开,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非务实合作“九项工程”。中肯双方今天签署的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就是“九项工程”在肯尼亚的早期收获。我们愿与非洲伙伴加强对接,撸起袖子加油干,让会议成果全面落地,造福非洲人民,助力非洲加快疫后复苏,早日走上自主可持续发展之路。所谓非洲“债务陷阱”的说法并不是事实,而是别有用心的炒作,是那些不希望看到非洲加快发展的外部势力制造出来的“话语陷阱”。如果说非洲真有什么“陷阱”的话,那就是“贫困陷阱”、就是“落后陷阱”。中方愿同所有友好国家一道,帮助非洲国家加快疫后复苏,消除贫困落后,尽快赶上时代步伐,实现共同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三是坚定维护中非双方的共同利益。面对各种强权、霸凌和单边行径,中非双方有责任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中方愿与非方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合作,维护好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好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利益,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王毅驳斥所谓中非合作“债务陷阱论”

王毅强调,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支持帮助。中国开展对非合作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从不做强加于人的事情。中肯合作项目都经过科学规划和详细论证,为肯尼亚人民带来了福祉,为肯国家发展振兴提供了助力。肯尼亚80%的外债债权方为多边金融机构,对华债务成分主要是优惠贷款。

王毅强调,所谓非洲“债务陷阱”的说法并不是事实,而是一些人别有用心的炒作,是那些不希望看到非洲加快发展的势力制造出来的“话语陷阱”。如果说非洲真有什么“陷阱”,那就是“贫困陷阱”、就是“落后陷阱”,应当尽快摆脱。中方愿同所有友好国家一道,帮助非洲国家加快疫后复苏,消除贫困落后,尽快赶上时代步伐,实现共同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王毅谈“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

有记者问及中方如何看待当前的非洲之角局势。

王毅说,非洲之角战略位置独特,发展潜力巨大。但近年来,热点问题激化升温,时而爆发冲突对抗,这种现象完全不符合非洲之角各国人民的利益,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为支持非洲之角实现长治久安与和平繁荣,中方愿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支持地区国家应对安全、发展、治理三重挑战。

一是加强域内对话,克服安全挑战。非洲之角的国家和人民应当摆脱大国地缘争夺,坚定走团结自强之路。要通过平等协商,把地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建议地区国家召开非洲之角和平会议,就此进行深入探讨,形成政治共识,协调共同行动。中方愿任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为这一进程提供必要支持。

二是加快区域振兴,克服发展挑战。做大做强蒙内铁路和亚吉铁路两条主轴,适时向周边国家拓展延伸,同时加快红海沿岸和东非沿岸开发,形成“两轴+两岸”的发展框架,加速构建产业带经济带,创造更多就业和增长,提高自主发展能力,赶上时代前进步伐。

三是探求有效路径,克服治理挑战。支持地区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彼此治国理政交流,分享有益经验,突破治理瓶颈。用非洲人的方式妥善处理各种民族、宗教、地域纠纷,构建非洲之角团结、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王毅强调,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非洲的真诚伙伴,中方将深化“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发展战略对接,扎实推进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为非洲之角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不懈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