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进入大选年,新年第一个热议话题竟是…脱发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7 21:01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2022年是韩国的大选年,可谁也没想到,新年围绕总统大选的头一个话题竟然是——脱发。

随着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李在明提出“脱发治疗纳入医保”,不仅韩国网民就此展开热议,就连竞争对手都围绕这一举措的合理性展开激辩。

把脱发纳入医保

据《韩民族日报》1月6日报道,新年第二天,一名负责听取全韩各地提案人意见的30多岁男性在共同民主党党内提议:“抗脱发药物给人的经济负担太大,有必要纳入医保。”

该党的“青年选举对策委员会”采纳了这一意见,2天后,李在明将这一提议纳入了自己的竞选承诺当中,结果在韩国网络特别是脱发者社区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一些网民表示,“即使这是民粹,我也会选李在明”、“光是药费就几十万,想都别想选他吧”。最后,#别拔李在明 植他# 甚至成为了网络热搜。

共同民主党和李在明抓住机会趁机造势,李在明本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15秒的短视频,说:“要拔了李在明吗?No,李在明是用来植的。”共同民主党议员们也争先恐后地发表对这一提案的支持,该党特意举办“青年脱发紧急对策委员会座谈会”,听取青年脱发人群的苦恼,负责同网民沟通的金南国议员还亲自去脱发论坛发帖,听取意见。

李在明发布的15秒短视频

1月5日,李在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身体的完整性角度看,脱发应成为医保对象。次日,他在MBC电视台的节目里再度发声,称:“我周围有很多人都在为脱发头疼,不仅是脱发本身很痛苦,相应的药费也是不小的负担。如果有让国民感到痛苦的地方,政府的工作就是缓解或消除这一部分。”

他还说:“特别是很多年轻人,因为脱发,恋爱、结婚、就业都很困难,这不是什么值得笑的事情,不脱发的人是理解不了的,文在寅政府也曾考虑过要不要将其纳入医保对象,最终没那么做。”

韩联社称,考虑到“脱发纳入医保”可行性强,又能对国民造成直接影响,有利于给李在明塑造“关心日常生活的民生总统”这一形象。

竞争对手:这是在玩民粹!

尽管李在明的承诺让韩国脱发人群兴奋不已,但也有不少人质疑这项承诺的可行性,认为他是煽动民粹给自己拉票。

韩国保健医疗团体联合政策委员长郑亨俊向《韩民族日报》表示:“这么做虽然可以减少医药费负担,但医保应该优先用于必要的医疗事项。”在他看来,针对脱发人群只要能降低抗脱发药的价格就可以了。

济州大学的医学教授指出,在韩国医保连重症疾病医疗费用全覆盖都没有做到的情况下,把美容、整形事项纳入医保是不可接受的。他还表示,韩国医保资金池本来就已经流入的少,流出的多,如果再把脱发药物加进去,不平衡的局面恐怕还要进一步恶化。

李在明的竞争对手,国民之党总统候选人安哲秀则毫不留情地批评李在明这是在搞民粹,将脱发治疗纳入医保除了加速医保枯竭外毫无用处。不过他并没有因此放弃脱发议题,称脱发是现代人最苦恼的问题之一,国家应积极出面解决,但不是通过纳入医保,而是通过降低抗脱发药价格的方式。

安哲秀 韩媒图

李在明的“小确幸”

尽管韩国舆论对将脱发纳入医保是否合理、可行尚有争议,但这一波热议成功地给李在明的其他竞选承诺带来了更多的讨论度。

据韩联社报道,李在明已经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40多项主打“小确幸”方向的竞选承诺,然而在“脱发医保”风波之前,这些承诺的关注度非常有限。随着李在明的“脱发医保”承诺掀起了舆论对他本人的关注,李在明此前提出的其他“小确幸”竞选承诺的讨论度也提升了不少。

共同民主党选举对策委员会的一位有关负责人解释道,此前执政党由于内部混乱和一些争议,使得他们在民众的风评不佳,因此相比提出具有争议性的宏观政策,该党更倾向于用贴近生活的承诺来获得国民的信任。

不过,党内也有人质疑,这种策略是否会因过度追求“小确幸”而“丢西瓜捡芝麻”。一名议员就表示,这种竞选承诺对于那些罕见、疑难杂症的患者来说非常难以接受,可能会遭到反噬。

对此,李在明也留了些余地。在1月6日,他表示,对于将脱发治疗纳入医保的必要性和具体的操作范围,他正在进行深入的思考。

截至目前,作为总统候选人的李在明在韩国民调中处于领跑位置。盖洛普一项调查显示,李在明以36%的支持率居首,其后依次为尹锡悦(26%)、国民之党总统候选人安哲秀(15%)、正义党总统候选人沈相奵(5%)、新浪潮党总统候选人金东兖(3%)。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韩国 李在明 脱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