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总统:我们不需要说教,中国是真正的朋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7 22:18

(观察者网讯)“肯尼亚-非洲不需要说教,肯尼亚-非洲需要愿意与我们合作以实现我们目标和愿望的朋友。今天在此,通过外长您,我想向中国国家主席,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人民表示感谢......”

当地时间1月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邀同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共同出席中方承建的蒙巴萨油码头竣工仪式。在仪式上,肯雅塔高度赞扬中国支持肯尼亚发展,将中国称作“真正的朋友”,并在讲话中多次感谢中国。

王毅同肯雅塔共同出席蒙巴萨油码头竣工仪式,图自肯尼亚总统府

据肯尼亚广播公司(KBC)与肯尼亚总统府网站介绍,肯雅塔与王毅此次前往的新基佩武油码头坐落在蒙巴萨港,由肯尼亚港务局(KPA)全资出资,中国企业承建。770米长的码头建设耗资400亿肯尼亚先令(约合人民币22.5亿元),目前已完工96%,是非洲同类码头中最大的码头。

在出席该码头的竣工仪式时,肯雅塔赞扬了肯尼亚与中国的发展伙伴关系。他表示,两国已合作建设了包括海上码头、蒙内铁路(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在内的关键基础设施,并指出在中国支持下实施的各种基础设施项目加强了肯尼亚的经济。

同时,肯雅塔还表示,中国的支持没有附加任何条件,中国一直是该国的一个真正的发展伙伴。“我们与中国的伙伴关系不是建立在中国告诉我们该做什么的基础上。这是一种朋友之间的伙伴关系,携手合作来实现肯尼亚的社会经济议程。”

以这次新基佩武油码头的建设为例,肯雅塔提到,多年来,旧的基佩武油码头早已无法满足该国不断增长的人口和不断增长的经济需求,该国急需一个新码头来满足这些需求。

“当我们寻求合作开发建设它时,中国就在那里。他们在那里准备好了和我们携手同行,这真正地就是我们所说的朋友。我们不需要有人对我们指手画脚,我们需要合作伙伴来帮助我们实现需求。”

据肯雅塔介绍,这座新的海上码头投入运营后,每年将为该国节省超过20亿肯先令(约合人民币1.1亿元)的石油运输滞期费,从而大大降低燃油泵价格。

王毅同肯雅塔共同参观新基佩武油码头,图自肯尼亚总统府

除了新码头,肯雅塔在仪式上也提到中国帮助建设的蒙内铁路。作为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肯雅塔指出,在全球疫情造成的经济放缓期间,该铁路的存在保持了肯尼亚经济的运转。

据肯雅塔表示,蒙内铁路显著降低了该国的货运成本。如从内罗毕到蒙巴萨的一集装箱茶叶的运输价格,已从公路运输所需的6万肯先令(约合人民币3380元)降至铁路运输的1.7万肯先令(约合人民币957元)。另外,这条铁路也降低了肯尼亚民众的旅行成本,并保证了他们的工作。

“许多人说,没有必要改善连接蒙巴萨到内罗毕,最终到基苏木、马拉巴和我们邻国的铁路。但今天,数以百万计的肯尼亚人受益于内罗毕和蒙巴萨之间旅行成本的降低。在疫情期间,成千上万的肯尼亚人得以利用蒙内铁路前往蒙巴萨,确保至少我们这里的酒店不会关闭,我们的人民能够继续工作。”

运行中的蒙内铁路,图自央视新闻

在介绍完这两项工程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后,肯雅塔当场表达了对中国的感谢之情。“我要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中华人民共和国,感谢它一直在那里,与我们携手合作,在我们需要的时候满足我们的需要。”

肯雅塔继续表示,他相信该国如果以现在所取得的成就继续前进,他们将可以结束贫困,让民众获得体面工作,“我相信这就是我们所需要的。”说到此处,肯雅塔再次提及中国,并再度表示感谢。

“肯尼亚-非洲不需要说教,肯尼亚-非洲需要愿意与我们合作以实现我们目标和愿望的朋友。今天在此,通过外长您,我想向中国国家主席,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人民表示感谢。感谢你们成为我们真正的朋友,在我们需要的时候满足我们的需求,帮助我们实现我们正在达到的社会经济发展。我们期待着加快这一发展步伐,为两国互利共赢而共同努力。”

据外交部网站显示,王毅此次出席蒙巴萨油码头竣工仪式正值其应邀访肯期间。在6日当天,肯雅塔先是在蒙巴萨会见王毅。在会谈后,王毅应邀同肯雅塔前往蒙巴萨油码头。在竣工仪式上,王毅热烈祝贺了肯尼亚在肯雅塔总统领导下又建成一个造福本国、惠及地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王毅出席蒙巴萨油码头竣工仪式并发言,图自外交部网站

王毅表示,蒙巴萨油码头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采用了世界一流的海上作业平台,同时有效保护了海洋环境,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和商机。这些都说明,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沿着习近平主席和非洲领导人确定的目标,向着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方向转型升级,大踏步向前迈进。

王毅指出,蒙巴萨油码头的建成,是肯尼亚加快工业化进程的重要一步。实现现代化不是靠口号,而是靠行动。中非双方已经合作建设超过1万公里铁路、近10万公里公路、近千座桥梁、近百个港口,还有大量医院和学校。我们已经成为现代化道路上坚定的盟友和可靠的伙伴。只要我们继续团结合作,就一定能走出一条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新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肯尼亚 中国 基建 油码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