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纽约街头遭残忍袭击昏迷8个月后,61岁华裔男子不治身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9 13:31

【文/观察者网 齐倩】美国纽约市警方当地时间1月8日表示,此前遭残忍袭击的61岁华裔男子马姚潘(Yao Pan Ma,音译)于12月31日在医院去世。去年4月,马姚潘在曼哈顿东哈莱姆(East Harlem)区被一名有前科的非裔男子多次猛击头部,随后重伤住院、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警方称,此案目前被认定为凶杀案,尚未提起升级指控。袭击者已被控谋杀未遂和两项仇视性攻击罪。

嫌疑人、非裔男子鲍威尔,视频截图

据美联社、《纽约邮报》等美媒报道,纽约市警方8日证实,马姚潘已因伤势过重不幸去世。

据警方提供信息,这起引发纽约市和全美亚裔关注的恶性袭击事件,发生在去年4月。现场视频显示,当时马姚潘在曼哈顿东哈莱姆区收集易拉罐以补贴家用,却遭非裔男子鲍威尔(Jarrod Powell)从背后突然袭击,他被击倒在地,头部被多次猛击。

鲍威尔随后逃离了现场,案发数日后被警方逮捕。现年50岁的鲍威尔自1988年起至少被捕15次,有多次前科记录,曾被控谋杀未遂、袭击重罪和仇恨罪。

马姚潘在遭残忍袭击后紧急送医,但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直至去年12月31日不幸去世。

2018年10月,糕点厨师马姚潘及其妻子从中国移民至美国,在纽约市唐人街的一家中餐馆做糕点。但在餐馆因疫情关闭后,马姚潘失业,且因工作时长不足没资格领取失业救济金,不得已与妻子收集易拉罐和瓶子来勉强维持生活。

马姚潘(资料图)

鲍威尔已被控一项谋杀未遂和两项仇视性攻击罪,但他拒不认罪。根据去年6月公布的刑事起诉书显示,鲍威尔辩解称,他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两名亚裔男子在前一天袭击了他。

根据起诉书,鲍威尔告诉警探,他之所以袭击马姚潘是因为案发前一天的一起事件,“一个韩国人”和一个日本人抢走了他的珠宝和钱物。鲍威尔还声称,马姚潘正是袭击他的人之一,因此即使马姚潘已失去知觉,他仍在不断踢打他的头部。

法庭记录还显示,审问过鲍威尔的警探指出,鲍威尔“否认对亚洲人不满”。

纽约市社区活动人士、马家发言人成先生(Karlin Chan)驳斥了上述说法,指出马姚潘在遇袭前与鲍威尔素不相识。据美联社8日报道,成先生呼吁警方应将鲍威尔的指控升级为凶杀案,“我希望鲍威尔永远不要以自由人的身份出现在街头,他必须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代价”。

纽约市警方称,此案目前被认定为凶杀案,但尚未提起升级指控。截至8日下午,鲍威尔的代理律师和曼哈顿地方检察官办公室都没有作出回应。

《纽约邮报》称,在此之前,纽约市最后一起仇恨凶杀案发生在2017年,凶手最后被判终身监禁。

纽约市华人代表呼吁警方以凶杀案指控鲍威尔,图自社交媒体

2020年疫情期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为掩盖政府抗疫不力,频频甩锅中国,将新冠病毒称作“中国病毒”。同时,美国2020年针对亚裔的仇恨事件,与往年相比有了爆发式的增长。

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去年3月份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2020年,美国整体仇恨犯罪案件较2019年下降了7%,然而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却激增149%。这项调查报告统计了美国16个城市警察局的仇恨犯罪数据。其中,纽约市的情况最为严重,激增833%。

纽约市去年8月份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该市亚裔人口自2010年以来增加了超43.5万人,占总人口的 15.6%,同时也是该市过去十年总人口增长的一半以上。

去年1月27日,就职不久的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一份备忘录,指导联邦机构打击针对亚太裔社区的仇外情绪。1月4日,新任纽约市长专程前往唐人街,呼吁拜登应为特朗普炒作“中国病毒”向华人道歉。

但纽约市唐人街商业改善区执行董事陈先生(Wellington Chen)告诉《纽约邮报》:“类似事件还在继续。这是毫无意义的暴力,很残忍。一个好的政府应追求正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华人 种族仇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