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一名阿富汗男婴去年8月在喀布尔机场被交给美军后失踪,如今终和亲属团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9 16:57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2022年1月6日,在去年8月美军慌乱撤离阿富汗的过程中,那个被父亲移交给美军士兵后下落不明的阿富汗男婴,如今终于回到了家中,并与亲属团聚。

1月9日,路透社对这一名阿富汗男婴失踪前后的始末作出独家报道,还原了当初和现在各种细节。

这名男婴名叫苏海尔·艾哈迈迪(Sohail Ahmadi),于去年8月19日失踪,失踪时他仅有两个月大。当时,阿富汗塔利班接管了全国大部分地区,有成千上万的人纷纷选择逃离阿富汗。

路透社独家报道截图

失散

去年8月,正值美军仓皇撤离阿富汗喀布尔机场之际,当时美国大使馆的一名安保人员米尔扎·阿里·艾哈迈迪(Mirza Ali Ahmadi)及其妻子苏拉亚(Suraya),因担心自己的孩子苏海尔·艾哈迈迪在混乱中受伤,将其高举过头,隔着机场围栏交给了一名伸手帮忙的美军士兵。

就在同一时期,社交媒体上还流传着一个类似的视频,一名阿富汗男子双手高举着一名似乎正在哭泣的婴儿,踮起脚将他递向铁丝网后的美军士兵。而不同的是,这个视频中被递给美军士兵的婴儿,后来被证实和父亲团聚,而苏海尔·艾哈迈迪,此后则下落不明。

视频截图

在去年11月的采访中,阿里·艾哈迈迪告诉路透社,他当时认为那人是美军人员,因此将孩子交给了对方,但结局却始料不及。等到阿富汗塔利班将人群驱散,他和妻子以及他们的4个孩子在半小时后进入围栏内时,发现交给士兵的男婴已经找不到了。

有官员告诉拼命寻找儿子的阿里·艾哈迈迪,男婴可能已被单独带离了阿富汗,不久后可以与他们团聚。之后,这一家人被送往了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处军事基地,但几个月来,都不曾知道失踪男婴的下落。

路透社称,阿里·艾哈迈迪的遭遇并非是独立事件,这起事件突显出,其实许多阿富汗父母在撤离时,都发生了和自己子女失散的情况。

寻找

据报道,就在阿里·艾哈迈迪一家人和男婴失散的同一天,一名29岁的出租车司机哈米德·萨菲(Hamid Safi)送其兄弟一家人去往喀布尔机场撤离,没想到和男婴产生了交集。

当天,萨菲在机场发现了苏海尔·艾哈迈迪,他独自躺在地上哭泣,在试图找到婴儿父母未果后,萨菲决定把这名男婴带回家中,他原本有三个女儿,其母亲临终前的最大愿望正是希望能有个孙子。

“我要留下这个孩子,如果找到他的家人,我会把他交给他们,如果没有,我将亲自抚养他。”那一刻,萨菲下定了这样的决心。

寻找苏海尔·艾哈迈迪的寻人启事 图自社交媒体

此后,萨菲带着男婴去看了医生,孩子也很快融入了自己的家庭,一家人给男婴重新取名为穆罕默德·阿布蒂(Mohammad Abed),并经常在脸书上发布所有孩子们的合影。

而当路透社有关于苏海尔·艾哈迈迪失踪的报道发出后,萨菲的一些邻居认出了照片中的男婴,他们几个月前就注意到,萨菲从机场带回了一名男婴。

得到消息的阿里·艾哈迈迪,让留在阿富汗的亲戚,包括住在阿富汗东北部巴达赫尚省的67岁岳父穆罕默德·卡西姆·拉扎维(Mohammad Qasem Razawi),去找萨菲要回孩子。

拉扎维满怀希望,带着一整只羊、几磅核桃和衣服作为礼物,花了两天两夜时间到了喀布尔,但萨菲拒绝归还孩子,坚称自己和家人即将撤离阿富汗。然而,他已被安置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兄弟却说,萨菲一家并未申请入境美国。

回归

无奈之下,男婴的家人寻求红十字会帮助,但仍然起不到作用,随后别无选择的他们联系了当地的塔利班警察,报警称这是一起绑架事件。萨菲则告诉路透社记者,他向警方否认了这些指控,因为他是在照顾孩子,而非绑架。

目前,这一报案已被驳回,当地警方告诉路透社,警方已经安排了一项和解议程,其中包括一项双方都按下指纹手印的协议。拉扎维说,孩子一家人最终同意向萨菲支付约10万阿富汗尼(约合6000元人民币),以作为其照顾男婴5个月的费用。

路透社形容,在警方的见证之下,以及一群人的泪水中,男婴最终被送回了他的亲属身边。

外公拉扎维(右)送萨菲(左)手中接过外孙苏海尔·艾哈迈迪 图自路透社

拉扎维说,收养孩子的萨菲一家人,因失去这名男婴而悲痛欲绝。“萨菲和他的妻子哭了,我也哭了,但我向他们保证,他们都很年轻,真主会赐给他们一个男孩。不是一个,而是几个。我要感谢他们把孩子从机场中救出。”

而阿里·艾哈迈迪一家人,则在去年12月初离开了得州的军事基地,并在密歇根州的一间公寓安顿下来,现在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苏海尔·艾哈迈迪能够尽快被带到美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阿富汗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