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前总统发声支持,现总统托卡耶夫完全掌握局势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0 13:28

【文/观察者网 刘骞】在持续一周的暴力骚乱后,哈萨克斯坦的国内局势渐趋平稳。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9日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新闻秘书贝里克·乌利(Berik Uali)表示,总统托卡耶夫已经完全掌控国内局势。同日,哈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辟谣称与托卡耶夫未陷入“权斗”。哈前总理阿克然·卡热格尔金(Akezhan Kazhegeldin)对路透社表示,托卡耶夫打消了外界关于“谁在真正掌权”的质疑。

1月9日,托卡耶夫解除两名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的职务。此前,哈萨克斯坦前总理、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马西莫夫8日因涉嫌叛国罪被捕。路透社称,马西莫夫一直被视为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亲密盟友。

哈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左)与现总统托卡耶夫(右),图自哈萨克斯坦总统府网站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新闻秘书贝里克·乌利9日表示,该国总统托卡耶夫目前已完全掌控国内局势,并不间断地进行工作。

乌利表示:“可以指出的是,总统已完全掌控国内局势。如您所知,在局势达到关键转折点时,总统为了稳定国内局势,及时做出大胆决定,及时通过直播向哈萨克斯坦人民发表讲话。”乌利透露,托卡耶夫将于1月11日进行人事调动。此前有消息称,托卡耶夫或将提名新政府首脑的候选人。

此外,针对网上热议的“权斗”流言,哈萨克斯坦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9日主动发声,称与托卡耶夫“一直在同一战壕里”。

据卫星通讯社报道,纳扎尔巴耶夫的新闻秘书艾多斯·乌基拜(Aidos Ukibay)9日表示,纳扎尔巴耶夫本人决定将国家安全会议主席一职移交给现任国家元首托卡耶夫。

乌基拜在声明中说:“媒体和社交网络上流传大量关于第一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虚假谣言和挑衅性录音。在当前情况下,我们认为这种活动企图破坏国家政局稳定和国家宪法基础。”

他指出,纳扎尔巴耶夫和托卡耶夫“一直在同一战壕里,保卫自己的人民、国家和民族未来”。

对此,哈萨克斯坦前总理阿克然·卡热格尔金(1994年-1997年在任)对路透社表示,托卡耶夫目前已经获得了完全的行政权力,打破了外界质疑。在此之前,“社交媒体上有许多人一直说托卡耶夫是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傀儡,前总统一直站在托卡耶夫背后操纵着他。”

路透社报道截图

最近一周,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对该国国安系统的整顿动作不断。

当地时间1月9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签署命令,解除该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两名副主席奥西波夫和叶尔戈任的职务。

此前,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1月8日通报称,哈萨克斯坦前总理、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马西莫夫因涉嫌叛国罪被捕。

马西莫夫曾于2007年1月至2012年9月、2014年4月至2016年9月两次出任哈萨克斯坦总理。2016年9月起任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路透社称,马西莫夫一直被视为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亲密盟友。

马西莫夫因涉嫌叛国罪被捕,哈萨克国际通讯社1月8日报道截图

据了解,哈萨克斯坦存在两个名称类似的国安机构。一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相当于国家安全部,二是国家安全会议,是该国最高国安机构,一般由总统担任主席。

早前,哈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辞去总统一职后,哈议会通过法律,确定纳扎尔巴耶夫将终身领导国家安全会议。不过,在本次骚乱活动爆发后,托卡耶夫5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即日起接任安全会议主席。

此外,托卡耶夫还于1月4日解除了纳扎尔巴耶夫侄子萨马特·阿比什(Samat Abish)国家安全局第一副局长的职务。

因为这些动作,《今日俄罗斯》、《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众多媒体一直渲染骚乱背后托卡耶夫与纳扎尔巴耶夫两人的“权力斗争”,甚至还称纳扎尔巴耶夫和“家族成员”已经逃往国外。不过,纳扎尔巴耶夫1月8日曾辟谣,称没有这样的事。

据俄塔社8日报道,纳扎尔巴耶夫的新闻秘书艾多斯·乌基拜在社交媒体上证实,纳扎尔巴耶夫本人仍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还呼吁民众团结在现任总统托卡耶夫周围。

乌基拜补充道,纳扎尔巴耶夫与托卡耶夫保持着直接联系,并已经与几个“友好国家”的领导人通电话。他还呼吁人们“不要传播虚假及推测性的消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哈萨克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