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大选百日倒计时,TikTok成候选人“新战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0 21:11

【文/观察者网 齐倩】2022年法国总统大选首轮投票预计于4月10日举行,距今已不足百日,各政党候选人为胜选都卯足了劲。值此之际,在法国年轻人中日益风靡的社交媒体TikTok成为大选的“新战场”。

法媒报道截图

法媒“法兰西24”9日报道称,自2020年以来,TikTok在法国的人气飙升,年轻人成为该应用的忠实用户。随着4月份的总统大选逐渐临近,法国各政党的总统候选人在TikTok也越来越活跃。

报道援引数据指出,现在TikTok在法国每天有超过600万访问者,其中75%的用户年龄在24岁以下。

法国现任总统马克龙仍未表态是否参与竞选。除此之外,各政党的总统候选人人选已经明朗。

去年12月4日,法国共和党提名佩克雷斯为该党总统候选人,意味着主流党派的总统候选人均已尘埃落定。其中备受关注的还有社会党候选人(现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国民联盟”候选人勒庞。此外,左翼政党“不屈法国”党候选人梅朗雄和极右翼独立候选人泽穆尔也已宣布参加总统竞选。

除社会党总统候选人伊达尔戈外,上述提到的总统候选人均已在TikTok注册账号,与选民互动。

从左至右,分别为极右翼独立候选人泽穆尔、社会党候选人伊达尔戈和共和党候选人佩克雷斯

2020年7月,马克龙发布了他的首个TikTok视频。在爱丽舍宫修剪整齐的花园中,身着西装的马克龙向刚刚获得期末考试成绩的高中生表示祝贺。

不到24小时后,“不屈法国”党候选人梅朗雄也加入TikTok。同一本正经的马克龙不同,梅朗雄风格更为轻松,时常引用流行歌曲的歌词取讽刺自己和马克龙等竞选对手。据法媒报道,现年70岁梅朗雄被认为是法国政坛中“异军突起”的总统候选人。

马克龙TikTok粉丝数达280万

马克龙、梅朗雄的“耕耘”取得了收获。截至目前,在所有的总统候选人中,马克龙最受欢迎,获得了280万粉丝和超1800万点赞;梅朗雄的关注者也超过110万,点赞数达到960万。

另外,被称作政坛“黑马”的极右翼独立候选人泽穆尔,也在TikTok上收获了不少支持度。

“不屈法国”党候选人梅朗雄TikTok粉丝数破100万

英国诺丁汉大学法国政治学副教授史密斯(Paul Smith)表示,尽管法国近1/3的的TikTok用户可能未满投票年龄,但这同时意味着另外2/3的用户可以投票,“而这部分群体数量高达数百万人”。

“这将是一场非常接近的选举,社交媒体的存在绝对至关重要。”史密斯分析称,根据目前的民意调查结果可知,即使是少量选票也可能产生重大影响:马克龙仍最受欢迎,其他竞选者之间的差距微弱。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成玉此前接受采访时也曾指出,法国政党呈现日益碎片化的趋势,这或将影响法国大选。其中,泽莫尔等“异军突起”的政治势力值得关注。

“法兰西24”援引1月5日公布民调结果称,在首轮投票中,尚未宣布再次竞选的马克龙得票率预计为24%,稳居首位;“国民联盟”候选人勒庞、极右翼独立候选人泽穆尔共和党候选人佩克雷斯三人的得票率差距微弱,得票率均为16%。

值得一提的是,马克龙因近期有关新冠疫苗的发言陷入争议,给即将来临的大选增添了不确定性。

马克龙在1月4日的一次采访中表示,政府的疫苗接种策略是“气死”那些拒绝接种疫苗者,尽可能地限制他们参加社交活动。未接种疫苗的人“不负责任”,他们不再是“公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法国 tiktok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