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新冠疫情停课近两年,乌干达终于复课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1 16:11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东非内陆国家乌干达因新冠疫情停课近两年,成为疫情以来全球停课时间最长的国家。当地时间1月10日,乌干达全国范围内的所有学校终于迎来开学日。

但开学并不意味着所有学生都能重返课堂,他们之中,有不少人因贫困或怀孕失去继续学习的机会。乌干达政府机构数据显示,可能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无法回到学校。

当地时间1月10日,乌干达坎帕拉,卡孔古鲁纪念中学的学生在上课   图源:IC Photo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法新社等媒体报道,新冠疫情暴发后,乌干达的学校自2020年3月起关闭至今,乌干达教育部发言人穆金巴(Dennis Mugimba)10日透露,停课期间全国约有1550万学生受到影响。

他表示,高等教育阶段的学生此前已分批返校,约600万幼儿园和低年级学生则是10日才回到课堂。

乌干达英文媒体《新愿景报》(New Vision)报道,根据乌干达教育部的要求,2022年第一学期从1月10日开始,至2022年4月15日结束,为期14周。第二学期预计从5月9日开始,8月12日结束。

长期停课让乌干达受到国际社会关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教育负责人罗伯特·詹金斯(Robert Jenkins)表示:“新冠疫情期间,我们一直呼吁学校应该是最后一个关闭且是第一个开放的。”“就乌干达而言,其(停课)规模和持续时间前所未有。”

CNN报道截图

乌干达国内的反对派则认为,政府以疫情为由实施严格的封锁,目的是在2021年1月选举前及之后数月“压制异见人士”。

乌干达第一夫人兼教育部长珍妮特·穆塞韦尼(Janet Museven)在2021年9月的一份声明中表示:“1500万年轻学生掌握着国家的未来,如果他们出了什么问题,乌干达将被摧毁。”

她说,关闭学校的另一个原因是防止学生将病毒传播给其父母,因为一旦如此,这些孩子“就会成为孤儿——像艾滋病对许多家庭造成的影响一样。”

“我们选择耐心地为我们的教师、18岁以上的学生和弱势群体接种疫苗。”穆塞韦尼称,这样乌干达才有足够信心为民众提供尽可能多的保障。

乌干达高等教育国务部长穆英戈(John Muyingo)日前对法新社表示:“所有学校都实施了(防疫)指导方针和标准操作程序,以确保孩子们安全返校。”

乌干达停课期间无法上学的孩子  图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推特

据乌干达卫生部消息,截至当地时间1月8日,乌干达累计新冠确诊病例154511例,死亡人数3357例。值得一提的是,人口约4500万的乌干达至今只进行过约220万次新冠病毒检测。

另据数据网站“Our World in Data”,截至2021年底,乌干达约有18%的民众接种至少一剂疫苗,其中15%的民众完成疫苗接种,这些数字略高于非洲平均水平,但仍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尽管仍受到新冠疫情威胁,但乌干达教育部表示,不得强制返校学生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乌干达基础和中等教育主任穆林德瓦(Hajj Ismail Mulindwa)8日称:“我们已经和卫生部进行磋商……没有任何地方要求学生必须先做检测才能上课……如果家长希望孩子接受检测那更好,但如果不希望,这也不是犯罪。”

对于一些要求学生做病毒检测的学校,穆林德瓦称,任何强迫行为都是非法的,有关学校应该受到警告。他还透露,一些学校趁此机会向家长收取高额费用,教育部已向这些学校发出整改通知。

《新愿景报》报道截图

贫穷、早孕……恐有三分之一学生无法回到课堂

长达两年的停课,给乌干达的教育带来了沉重打击,尤其是对来自贫困家庭和农村的学生。《纽约时报》称,尽管该国政府引入了远程课程,但很多家庭没有能力提供电子设备甚至是电力。

报道援引乌干达政府机构国家规划局(NPA)的一份报告称,学校停课期间,约有51%的学生停止了学习。

尽管现在学校已经开放,仍有不少乌干达学生无法返回校园。今年15岁的纳巴斯图(Kauthara Shadiah Nabasitu)自停课以来就一直在外打工补贴家用。现在她放弃了继续读高中,因为高中在乌干达并不属于义务教育,而纳巴斯图家已无力支付学费。

18岁的纳穆甘萨(Fridah Namuganza)在一家餐厅打工。她告诉CNN,虽然自己热爱生物和化学,并希望成为医生,但这些梦想已被“埋葬”,“作为一个女孩,我很担心,我没上学,可能会被引诱着结婚。”

还有很多女孩在停课期间怀孕。乌干达副总统阿卢波(Jessica Alupo)去年底承认,自2020年3月以来,乌干达猥亵案及少女怀孕案例有所增加。她援引联合国人口基金的数据称:“2020年登记少女怀孕总数为354736人,而2021年1至9月登记少女怀孕数为295219人,这意味着每个月有超过3.2万名少女怀孕。”

阿卢波日前表示,必须说服每个学生返回学校,“任何学生都不应该被拒绝进入教室,即使她怀孕了。”

乌干达副总统阿卢波(左一)和学生  图源:《新愿景报》

《新愿景报》9日称,该国北部的阿穆鲁区(Omoro)记录了4600起女学生在停课期间怀孕的案例。当地政府已下令所有学校让这些学生回到校园,并指示校方为她们提供安全的哺乳环境。

在乌干达东部的姆巴莱(Mbale),部分学校也表示,他们正在为停课期间怀孕的学生准备哺乳室。

乌干达国家规划局执行主任穆瓦瓦拉(Joseph Muvawala)表示,很多学生会因为早孕或成为童工无法回到学校,尤其是来自低收入家庭或农村地区的学生。据国家规划局估计,乌干达可能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无法重返校园。

不过,穆金巴对CNN表示,虽然这一问题的确存在,但三分之一的数字是被夸大了。

《纽约时报》称,除了学生,很多教师也在停课期间转行从事其他职业。此外,乌干达国家规划局称,乌干达有3507所小学和832所高中可能不会在10日开放,甚至会永久关闭。

从事教育研究的乌干达非营利组织 Uwezo Uganda 执行董事纳卡布戈(Mary Goretti Nakabugo)表示,除非加大力度帮助学生赶上这两年落下的学业,否则“我们可能已经失去了一代人”。

乌干达初等教育国务部长卡杜库(Joyce Moriku Kaducu)则称,他不认为会有“迷失的一代”,“我承认,我们的孩子中有一部分人怀孕了,还有年轻的男孩们去打工赚钱或是进入其他领域,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完全失去了这一代人。”

穆金巴承认,学生和教育工作者想要重回正轨需要时间。根据乌干达教育部的计划,六岁的学生无论他们是否上过幼儿园,都会被自动安排在一年级,学生们还将接受精简课程教育和各类补习。乌干达政府希望学生们能用两到三年时间赶上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乌干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