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决定“邻国优先”,印媒:有机会重置中印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3 22:05

(观察者网讯)据印度主流媒体《先锋报》1月12日报道,印度已经决定外交层面支持北京冬奥会,这符合政府的“邻国优先”政策。

报道截图

一些非政府组织意图施压莫迪政府“抵制”北京冬奥会,据称还引来外交人士附和。但印媒消息人士11日称,“尽管外交部支持反对北京奥运会”,印度总理莫迪在与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Ajit Doval)协商后,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不在外交层面反对中国主办的冬季奥运会。

观察人士认为,这一决定是以“区别对待邻国”为前提的,这是印度政府根据“邻国优先”政策进行地缘战略安排的核心。

莫迪政府上台后便将“邻国优先”作为外交政策基础,努力恢复与邻国的良性互动。莫迪及印度外长等官员时常对外强调孟加拉国、尼泊尔等国在这一政策中的重要地位,加强对邻国的援助力度,但也有观点解读印度意在抗衡中国。

一名中国问题专家匿名称,“如果印度政府采取行动反对北京奥运会,实际引发中国尴尬,那新德里将自找难堪。”

印媒消息人士还补充说,最新举动可能会让这两个亚洲巨人有机会重置关系。

此前,美方出于政治操弄的目的,在没有收到邀请情况下,自导自演了所谓“不派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会”的闹剧。

但有消息称,美国政府拟派主要来自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的18名官员赴华,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为美国运动员提供安全和医疗支持,接下来还可能将为另外近40名官员递交签证申请。

去年12月2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可以证实的是,中方已经收到美方有关人员的签证申请。

对于白宫的辩解,赵立坚第二天指出,美方一方面声称“不会有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一方面又为来自国务院、国防部等多个部门的官员申请签证,这一套说辞令人费解。无论美方如何解释,事实就摆在那里。

“我们再次敦促美方践行奥林匹克精神,停止把体育运动政治化的行径,停止任何干扰北京冬奥会的错误言行。”

事实上,去年11月26日,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外长以视频方式举行第十八次会晤时,联合公报第三十四条就强调,外长们支持中国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另据@国防部发布 消息,1月12日,中印两军在莫尔多/楚舒勒会晤点中方一侧举行第十四轮军长级会谈,两国国防、外交部门代表参加。双方继续就推动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地区有关问题解决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同意遵照两国领导人指引,尽快解决剩余问题。双方表示,这将有助于恢复西段实控线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并促进双边关系。双方同意持续巩固已有成果,采取有效措施,保持西段地区包括冬季的局势安全稳定。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军事和外交渠道沟通,通过对话协商尽快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双方同意尽快举行下一轮军长级会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中印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