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叛亲离!安德鲁王子因性侵丑闻被英女王剥夺军衔和王室赞助人身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4 14:35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性侵丑闻缠身的英国安德鲁王子似乎已陷入“众叛亲离”的境地,就连英国王室也开始与他“切割”。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13日报道,英国白金汉宫当天发表声明宣布,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已批准剥夺安德鲁王子的军衔及王室资助人身份。

该声明强调,现年61岁的安德鲁将继续不承担任何公共职责,他将以普通公民的身份面对性侵诉讼。一名英国王室消息人士称,安德鲁持有的多项身份均已被伊丽莎白二世收回,这些头衔将重新分配给其他英国王室成员。

这名消息人士还透露,和哈里、梅根一样,安德鲁虽然保留了“殿下”(His Royal Highness)的王室尊称,但不能再在任何官方公开场合使用这一称谓。

BBC报道截图

报道称,安德鲁在英国皇家海军服役22年,这份声明意味着他将失去所有军事头衔。但白金汉宫方面随后表示,安德鲁的海军中将军衔将得到保留。作为前武装部队成员,安德鲁本应在2020年60岁生日时被晋升为海军上将,但他在2019年辞去公职后推迟了这一任命。

根据英媒统计,安德鲁将失去包括近卫掷弹兵团上校、皇家空军洛西茅斯基地荣誉准将、皇家爱尔兰团名誉上校、轻武器学校团名誉上校、皇家枪骑兵团名誉上校、约克郡团名誉上校等一长串军衔。他在加拿大、新西兰等英联邦国家持有的几个名誉军衔也将被一并剥夺。

对此英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表示,这是英国王室内部事务,国防部不会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与此同时,安德鲁的王室资助人身份也会被收回。据英媒介绍,所谓的“王室资助人”指的是英王室成员成为某个组织的官方资助人,这可以“增加该组织的地位”。英王室成员一般倾向于将资助限制在可控的数量,确保他们可以为每个组织分配充裕的时间。这些资助也时常反映王室成员的特殊利益。

白金汉宫的一名发言人已表示,安德鲁将辞去公职并暂时放弃所有的资助。不过BBC称,虽然多个慈善机构和组织已经与安德鲁断绝联系,但他现在依然出现在众多知名高尔夫俱乐部、学校和文化信托基金的赞助人名单上。

安德鲁王子(资料图) 图自澎湃影像

英国王室这出与血亲“割席”的操作,源于他涉及的一起性侵丑闻。据BBC等外媒报道,美国纽约联邦法官12日拒绝驳回一起民事案件,安德鲁在这起案件中被指控在美国女子弗吉尼亚·吉弗尔17岁时对她实施性侵。

吉弗尔在这桩诉讼中称,已故的美国亿万富豪爱泼斯坦曾强迫她和多位男性发生性关系,其中包括英国安德鲁,并且安德鲁当时知道她才17岁(2001年),还是个未成年人。

她指控安德鲁在爱泼斯坦位于美属维尔京群岛的私人岛屿、曼哈顿的豪宅,以及其前女友吉丝兰·麦克斯韦尔位于伦敦的家中这三处地点,对她实施了性侵。

安德鲁一直否认这些指控,并采取行动驳回吉弗尔对他的诉讼。但美国法官刘易斯·卡普兰此次“在所有方面”拒绝了他驳回申诉的动议,允许诉讼继续进行。这意味着,安德鲁王子必须在今年7月14日前宣誓回答有关此案的问题。如果此案得不到解决,安德鲁王子将在今年9月至12月之间面临审判。

这对于深陷困境的安德鲁而言,无疑是又一次重大打击。安德鲁是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已故爱丁堡公爵菲利普的次子,1986年被封为约克公爵。2019年11月,他被卷入与爱泼斯坦有关的性丑闻后,就在伊丽莎白二世的批准下辞去了英国王室公职。英国《独立报》曾形容这是“戴安娜王妃死后英王室最大丑闻”。

2001年,安德鲁与吉弗尔及麦克斯韦尔的合照 图自BBC

英国《卫报》指出,英王室不久前才披露了今年6月伊丽莎白二世登基70周年庆典的细节,如今安德鲁继续身陷性侵指控,无疑将给这场周年纪念蒙上一层阴影。

这桩性侵丑闻也引起英国民间的不满。报道提到,英国反君主制团体13日曾发布150多名老兵的联名信,要求剥夺安德鲁的军衔。52岁的老兵斯图尔特·亨特接受英媒采访时直言,“不管他是否有罪,他已名誉扫地,他不配担任名誉军衔。”

英国议会下院国防特别委员会主席托拜厄斯·埃尔伍德则表示,调整安德鲁的地位是保护英国军队名誉的“必要之举”,“这是预料之中的事,并不让人惊讶。重要的是,安德鲁王子引发的问题不会再影响到他曾代表的团体。”

BBC评价称,白金汉宫的反应可以说是相当迅速,但也极其“残酷”,这表明英国王室正试图与面临性侵指控的安德鲁王子保持距离。在这些头衔被剥夺之后,安德鲁将不得不以普通公民的身份面对诉讼,“法庭上不会再有‘王子殿下’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英国王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