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预警系统曾误判朝鲜导弹将击中美国,导致航班停飞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4 23:23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本周二(11日),朝鲜在一周内进行了第二次高超音速导弹试射,成功击中远离1000公里水域的既定目标。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爆料,由于美军早期预期系统最初误判导弹将“击中美国”,这次试射一度引发了混乱,并导致美西海岸部分航班停飞约15分钟。

CNN报道截图:早期预警系统误判朝鲜导弹将击中美国,引发了短暂的混乱

报道称,在当天上午朝鲜发射导弹后的几分钟时间里,美军防空部队便开始判断这枚导弹是否有击中美国的风险——而且有那么一段时间,他们真的为此采取了行动。两名知情人士透露,最初的空情数据表明,朝鲜导弹可能会对阿拉斯加附近的阿留申群岛或加州海岸构成威胁。但数分钟后,这些数据被证明是错误的。

知情人士说,后期越来越多的跟踪数据推翻了最初的判断,美国北方司令部及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证实,这枚导弹对美国本土“没有直接威胁”。值得一提的是,朝鲜和美国阿拉斯加的距离超过5000公里。

不过,一名听取了事件简报的美国议员对此十分不满,他称这起事件很“恶劣”(ugly),表明美国国防部官员“没能对朝鲜导弹性能拥有良好的感知”。

日媒公布的朝鲜导弹溅落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这次误判持续的时间不长,但在这短暂不确定的时间里,事情迅速发酵。当天下午两点左右,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出于安全考虑,将美国西海岸的一些航班停飞了约15分钟左右。每当出现类似导弹发射事件时,美国相关部门都会召开例行讨论。

空中交通管制记录显示,突如其来的停飞令迫使一些飞机停在地面上,同时另一些飞机不得不在空中待命。当疑惑的飞行员询问停飞缘由时,连空管员也不知所措,一些人将其错误地称为全国性的“停止地面起降”(Ground stop,一种空中交通管制措施,指飞机航线中的某个或几个经停站将被取消),这种情况是自“911”事件以来从未发生过的。

根据一名美国官员的说法,停飞指令发出得十分紧急,以至于没有通过FAA的空中交通控制系统指挥中心,而是直接下达到了到西海岸的区域中心。

针对这起事件,FAA在11日的一份声明中回应称,“作为预防措施,我们暂时停止了西海岸一些机场的航班起飞”,“FAA会定期采取预防措施。正如以前发生此类事件后一样,我们正照例对这起停飞令进行回顾审查。”

2019年,朝鲜版“伊斯坎德尔”导弹发射画面公布 资料图丨朝中社

北美防空司令部则坚称,是FAA发出的“停止地面起降”令,他们并没有对朝鲜发射导弹发出警告或警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14日下午回应称,尽管“在此之前做出了一些不必要的决定”,但这些情况“只是协调和沟通的正常过程”。

在11日试射导弹6天前,朝鲜方面5日也曾试射过一枚导弹。不过报道引述韩国官员的话称,11日的试射相比此前更加复杂。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2日发表声明,威胁称将就试射导弹一事对朝鲜开展新一轮制裁。朝鲜外交部发言人14日发布声明回应称,美国这是故意挑起事端,激化局势。“若美国固执己见,采取如此对抗的态度,朝鲜就不得不做出更加强有力而分明的反应。”

另据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联参)14日下午透露,朝鲜下午从平安北道义州一带向东部海域发射2枚疑似为短程弹道导弹,两枚导弹的发射间隔为11分钟,最快飞行速度达到6马赫左右,并且成功命中海上目标。这也是朝鲜继本月5日和11日之后第三次试射导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朝鲜 警报 导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