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报告:全球前十富豪疫情期间财富翻倍,呼吁征收99%暴利税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7 19:00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每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前,国际发展及救援非政府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都会发布一份关于全球不平等的报告,这已然成为一项惯例。

当地时间1月17日,乐施会发布一份题为《不平等杀戮》(Inequality Kills)的报告指出,新冠疫情期间,全球十大富豪的财富从增加了一倍多,从7000亿美元增至1.5万亿美元,他们现有的财富是全球最贫困的31亿人总和的6倍。这家全球慈善组织表示,疫情让富人们变得更富有,而全球其他地区(约99%的人)的收入却下降了,导致更多人陷入贫困之中。

报告认为,想要“追回”这些富豪在疫情期间的所获收益,应该对他们征收99%的“暴利税”(windfall tax),但即便如此,该方法对于全球十大富豪而言仍是“隔靴搔痒”。为此,它们还建议政府对富豪们征收或提高永久性的财富税和资本税,从根本上减少财富不平等。

乐施会的报告援引了商业杂志《福布斯》的数据,称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CEO兼CTO、特斯拉公司CEO马斯克疫情期间的财富增长逾1000%。不过,也有媒体指出,《福布斯》相关数据的算法过去受到了一定的质疑,准确性值得商榷。

BBC报道截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月17日报道,由众多企业界和政治界领袖、名人名流、活动家、经济学家和记者参与的世界经济论坛,每年都会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举行,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该论坛今年将于1月17日至21日,也是连续第二年在线上举行,预计会议将讨论包括疫情大流行前景、疫苗公平和能源转型等重要议题。

而通常,乐施会每年也会在这场会议的开幕前夕或开幕同时发布一份有关于全球不公平的报告,以引起经济界、商业界和政治界精英的重视和关注。例如2021年,乐施会曾发布报告指出,“全球10大富豪疫情期间增加的钱,能让所有人打上疫苗”

乐施会在今年发布的报告《不平等杀戮》中指出,自2020年3月以来,全球最富有的10个人的总财富已经翻了一倍多,从7000亿美元增长到1.5万亿美元。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亿万富翁们的财富比过去14年增长得还要更多,每26个小时就会产生一名新的亿万富翁。

乐施会报告封面

疫情期间,新冠疫苗开发企业美国莫德纳公司(Moderna)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ioNTech)的首席执行官们赚了数十亿美元。而与此同时,全球绝大多数的人口在疫情期间失去收入,生活变得更糟,又有1.6亿人陷入了贫困,极端贫困导致世界上每天有2.1万人死亡。

据报道,该报告援引《福布斯》杂志(Forbes)的数据称,目前全球最富有的10个人为:埃隆·马斯克、杰夫·贝索斯、伯纳德·阿尔诺及其家族、比尔·盖茨、拉里·埃里森、拉里·佩奇、谢尔盖·布林、马克·扎克伯格、史蒂夫·鲍尔默和沃伦·巴菲特。

在他们中间,还是存在着一些显著差异,比如马斯克的财富增长超过了1000%,而盖茨的财富增长幅度则较小,只有30%。

资料图:埃隆·马斯克 图自澎湃影像

乐施会的报告认为,“追回”亿万富翁们在疫情期间获得的巨大收益,其中一个方法是对疫情以来这些所赚的钱征税。报告称,单单对10位最富有之人在疫情期间的收益征收99%的“暴利税”,就会产生8120亿美元,这些钱可以为全球购买足量的疫苗,并填补80多个国家在气候问题、全面健康和社会保护等多方面的资金缺口。

国际乐施会执行主任加布里埃拉·布赫(Gabriela Bucher)说:“通过收回精英阶层的权力和极端财富,包括征税来纠正这种令人发指的不平等所造成的严重错误,从没像现在这样重要,把这些钱重新投入实体经济,将会拯救生命。”

报告还称,即使是在征税之后,世界上最富有的10个人依然是亿万富翁。“即使这10人明天失去99.999%的财富,他们仍然比这个星球上99%的人还要富有,他们现有的财富是全球最贫困的31亿人总和的6倍。”布赫如此说道。

因此,报告补充称,除了一次性的暴利税,政府还必须实施或提高永久性的财富税和资本税,以“从根本上减少财富不平等”。

资料图:杰夫·贝索斯 图自东方IC

BBC的报道特别指出了,乐施会的这份报告,主要是基于《福布斯亿万富翁榜》(Forbes billionaire List)和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年度全球财富报告的数据。

《福布斯》调查的是个人资产价值,主要是用财产和土地减去债务,来确定一个人“拥有”什么,这一数据不包括工资或收入。然而,该方法过去一直受到质疑和批评,因为这意味着,根据所采用的标准,一个背负高额债务但未来有很高收入潜力的学生,将被视为贫困学生。

由于疫情期间物价上涨,乐施会的报告还使用了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对通货膨胀进行了调整。

本月早些时候,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大卫·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表达了他对于全球不平等日益加剧的担忧,他认为,通胀的影响和应对通胀的措施可能会对较贫困国家造成更大的伤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新冠肺炎 达沃斯论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