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士运河2021年通航船只数量破2万艘,创历史新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8 15:02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尽管新冠疫情给全球航运业带来巨大压力,“长赐号”巨轮搁浅又一度堵塞河道,但埃及苏伊士运河2021年通行船只数量仍创下历史新高。

据美国彭博社1月16日报道,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兼总经理奥萨马·拉比当天在阿联酋迪拜接受采访时透露,去年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数量达到20694艘。与2020年18830艘船只通行的数字相比,2021年通过的船只数量增加了约10%。

创纪录的通航数量也给运河带来了不菲的收入。拉比称,2021年苏伊士运河通过船只通行费实现了高达6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9.7亿)的营收,同比增长12.8%。

彭博社报道截图

这一成绩也令外界感到惊讶。美联社指出,去年3月,苏伊士运河经历了22万吨货轮“长赐号”搁浅的事件,这一度导致运河交通堵塞近一周;持续蔓延的新冠疫情也给国际航运带来巨大压力。面对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苏伊士运河却仍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营收。

2021年3月23日,“长赐号”在苏伊士运河搁浅,造成运河堵塞6天,400余艘船舶通航阻断。公开资料显示,“长赐号”船东为日本爱媛县正荣汽船公司,由中国台湾地区长荣海运集团负责运营,主要往返于亚欧贸易航线。

“长赐号”于2021年3月29日脱困后,这艘货轮又被埃及扣押了3个月时间。直至同年7月7日,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正式宣布已同“长赐号”船东及承保方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长赐号”则于同一天驶离运河。

去年3月,“长赐号”货轮搁浅堵塞苏伊士运河 图自澎湃影像

经历这起事件后,拉比在去年5月提出了一项拓宽苏伊士运河的计划,打算在此前基础上向东拓宽40米,最大深度从约20米加深至22米。有关该项目的进展,拉比在16日的采访中透露,工程预计将在2023年7月完成,届时运河的通航效率可以提升28%。

此外,从2022年2月起,苏伊士运河的通行费用也将增加6%,但涨价的对象不包括液化天然气运输船。拉比补充说,使用符合联合国排放标准的燃料的船只也可能获得折扣资格,不过这些计划还没有正式敲定。

尽管通行费用将显著上涨,但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对未来的经营状况仍信心十足。拉比宣称,由于造船企业正在建造更多的船只,预计2022年的船只通行数量还将继续增长。

苏伊士运河 图自澎湃影像

苏伊士运河位于欧、亚、非三洲交界地带,连通红海和地中海,在国际航运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也是埃及国家财政收入和外汇储备的主要来源之一。埃及贸易和工业部长内文·加梅亚(Nevine Gamea)16日表示,全球约12%的贸易和22%的集装箱贸易都需要通过苏伊士运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苏伊士运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