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5G部署再遇阻:多家航司联合致信美政府,警告或停飞航班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8 17:43

【文/观察者网 齐倩】面对政府施压,美国电信运营商两度妥协,将5G无线网络的部署时间推迟至1月19日。但就在截止日期的前两天(17日),这场5G网络与航空安全之争再起波折:美国多家航司联合致信政府,警告在机场附近部署5G技术或使航班运营面临“灾难性危机”,甚至导致大量航班停飞。

波音飞机在美迈阿密机场起飞(资料图),图自IC Photo

综合路透社、《纽约时报》等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7日,美国航空、达美航空、联合航空和其他七家客运货运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联合致信美国交通部长布蒂吉格等官员,以及美国联邦航空局(FAA)、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等政府部门。

“我们正紧急地写这封信,请求于1月19日在这个国家所有地方部署5G网络,除了在机场跑道附近2英里(约合3.2千米)范围内……”在联合信中,各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向美政府提出请求。

这些高管们担心,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和威瑞森(Verizon)两大电信运营商即将部署的5G技术,其中使用的C波段会对高敏感度的飞机电子设备,例如无线电高度计造成干扰,从而危害航空安全。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和电信商此前坚称,5G功率水平低到足以排除干扰。

信中称,如果在机场附近不加限制地部署5G技术,“绝大多数客运和货运航班或将停飞”。“这意味着,一天将有超过1100个航班和10万名乘客的行程被取消、改道或延误。”

“坦率地说,这个国家的商业将陷入停顿。”各航空公司发出警告,呼吁政府应采取“一切必要行动确保5G部署的安全性”,否则将造成乘客“混乱”和供应链“无法估量”的中断,继而导致“经济灾难”。

美国航空业游说组织、贸易团体——美国航空协会(A4A)表示,在两家电信运营商承诺通过降低机场附近5G功率水平来解决安全问题后,该协会便不会反对部署5G网络。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则称,在电信运营商部署5G之际,该机构将继续确保旅行公众的安全。“FAA将继续与航空业和电信运营商合作,试图限制与5G相关的航班延误和取消”。

外媒报道截图

一年多来,美国航空业与无线通信业始终争执不休,5G推出时间也一拖再拖。

这并非航空业首次就5G部署一事向美国政府游说施压。去年年末,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全球飞机制造巨头波音和空客、美国航空协会(A4A)和代表航空公司的行业组织“美国航空运输协会”相继致信美国政府,试图以“航空安全”为由阻止5G网络部署。

在此情况下,美国交通部长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局长于去年12月31日要求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和威瑞森将5G部署向后推迟“不到两周”,理由是担忧5G使用的C波段可能危害航空安全。两家电信公司原本计划去年12月5日推出5G服务。

对此,两家运营商以“不想在5G部署上落后中国”为由,发表联合声明直接拒绝。但在美政府的持续压力下,两公司最终妥协,称将部署5G无线网络的时间推迟两周至1月19日,但表示“肯定会在1月份为美国带来改变游戏规则的5G网络”。

美国电信运营商,电话电报公司(AT&T)和威瑞森(Verizon)

彭博社曾表示,联邦通信委员会在批准部署5G之前,已经对所谓航空风险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其他约40个国家已经授权在C波段使用5G,没有任何关于有害干扰的报告。5G服务的不断推迟,体现了监管不确定性造成的损害,以及拜登政府管理的失败。推迟一年的部署可能会让美国经济损失约500亿美元。

《纽约时报》也评论称,围绕5G网络与航空安全的对决,本质上是政府监管机构之间的斗争。联邦通信委员会委员卡尔(Brendan Carr)1月初曾称,如果无法按时启动5G服务,“这将标志着美国在5G领域的领导地位出现了不可接受的挫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美国 航空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