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美国5G部署,果然有国际航班停飞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9 11:18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即便部署时间两度推迟,美国的5G还是遇到了新的困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消息,阿联酋航空、日本航空等多家国际航空公司先后宣布,由于无法确定美国5G信号对飞机的干扰情况,将于1月19日取消部分飞往美国的航班,这一天也是美国电信运营商启动部署5G网络的日子。

据《华盛顿邮报》最新消息,在白宫的协调下,美国两大电信运营商于18日同航空业达成协议,将在不改变5G部署时间的基础上,限制机场附近5G网络的使用。美国总统拜登对此表示,这项协议至少将使90%的新无线信号发射塔能够按计划启动。

此前,美国航空业与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因认为5G信号会干扰飞机无线电高度表并造成安全风险而向电信运营商持续施压,导致原定于去年12月5日的5G部署计划被推迟至今年1月19日。

而在17日,美国多家航司又联合致信政府,警告在机场附近部署5G技术或使航班运营面临“灾难性危机”,甚至导致大量航班停飞。

美国犹他州首府盐湖城的一座5G信号塔 图源:彭博社

据CNN报道,宣布于1月19日取消部分飞往美国航班的国际航空公司包括阿联酋航空(Emirates)、印度航空(Air India)、全日空(All Nippon Airways)和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

阿联酋航空在声明中表示,将暂停美国9个机场的航班,包括波士顿、迈阿密、纽瓦克、奥兰多、旧金山、西雅图机场,以及芝加哥的奥黑尔机场、达拉斯的沃思堡机场、休斯顿的乔治布什洲际机场。

阿联酋航空还称,“我们正与飞机制造商和有关当局密切合作,以减轻运营方面的担忧,我们希望尽快恢复我们在美国的服务。”

印度航空表示,将暂停德里机场与旧金山、芝加哥和纽约的肯尼迪国际机场之间的航班,从孟买飞往新泽西州纽瓦克的航班也会被暂停。

全日空和日本航空均表示,已取消一些原定使用波音777飞往美国的航班,但将改为使用波音787运营一些航班。

报道指出,这些公司取消航班的理由为“无法确定美国5G信号对飞机的干扰情况”,而美国电信运营商恰好于1月19日启动部署5G网络。

除了国际航空公司,美国多家航空公司此前也发出了同样的担忧。

综合路透社、《纽约时报》等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7日,美国航空、达美航空、联合航空和其他七家客运货运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联合致信美国交通部长布蒂吉格等官员,以及美国联邦航空局(FAA)、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等政府部门。

“我们正紧急地写这封信,请求于1月19日在这个国家所有地方部署5G网络,除了在机场跑道附近2英里(约合3.2千米)范围内……”在联合信中,各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向美政府提出请求。

信中称,如果在机场附近不加限制地部署5G技术,“绝大多数客运和货运航班或将停飞”。“这意味着,一天将有超过1100个航班和10万名乘客的行程被取消、改道或延误。”

“坦率地说,这个国家的商业将陷入停顿。”各航空公司发出警告,呼吁政府应采取“一切必要行动确保5G部署的安全性”,否则将造成乘客“混乱”和供应链“无法估量”的中断,继而导致“经济灾难”。

波音飞机在美国迈阿密机场起飞,图源:IC Photo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美国航空业与电信业关于5G网络的安全性问题一直争议不休。

美国两大电信运营商——电话电报公司(AT&T)和威瑞森(Verizon)原本计划去年12月5日正式部署他们在800亿美元政府拍卖中赢得的5G网络C波段频谱无线服务。

然而,美国航空业与联邦航空管理局均认为,美国5G网络使用的C波段可能危害航空安全,原因是该信号可能会对无线电高度计这种高敏感度飞机电子设备造成干扰,不仅会影响飞机着陆,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航班延误或改道。

无线电高度计是使用无线电讯号测量飞机离地高度的仪器,在整个飞行过程中都需要使用,在环境能见度低时尤为重要。不过,无线电高度计使用的频率与美国新的5G服务较为接近。

对此,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和两大电信运营商称,5G功率水平低到足以排除干扰,而且频率之间的差距足够大,能够确保安全。

去年12月20日,全球飞机制造巨头波音的首席执行官卡尔霍恩和空中客车的首席执行官克尼特联名致信拜登政府,要求推迟5G计划,理由同样是危害航空安全。

不久后,美国两大电信运营商决定将5G部署计划延期至今年1月5日。但在去年12月31日,美国交通部长皮特·布蒂吉格及联邦航空管理局局长斯蒂芬·迪克森共同致信电话电报公司和威瑞森,再次要求推迟5G部署时间。

最终,两大电信运营商再次妥协,将原计划再推迟两周,至1月19日。

对于这场争议,彭博社曾发文指出,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在批准部署5G之前,已经对所谓航空风险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其他约40个国家已经授权在C波段使用5G,没有任何关于有害干扰的报告。联邦航空管理局的立场则几乎完全基于一份“有缺陷的方法、难以置信的假设和极端的测试标准”得出的报告,与监管机构多年的研究相矛盾。

文章进一步指出,5G部署的不断推迟,体现了监管不确定性造成的损害,以及拜登政府管理的失败。持续受挫很可能会阻碍公司制造具有5G功能的设备,生产联网车辆,建设智能基础设施,安装基站等,推迟一年的部署可能会让美国经济损失约500亿美元。这场监管领域的战争,直接危及了美国的经济增长。

《纽约时报》也曾评论称,这次对决本质上是美国联邦政府监管机构之间的斗争。

美国电信运营商,电话电报公司(AT&T)和威瑞森(Verizon)

据《华盛顿邮报》最新消息,在白宫的协调下,美国两大电信运营商于18日同航空业达成协议,将在不改变5G部署时间的基础上,限制机场附近5G网络的使用。

这项承诺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美国航空业和电信业的持续冲突。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对此表示,此举应该能避免航班中断的风险以及5G信号对飞机安全的干扰。

美国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尼古拉斯·卡利奥则表示,对这项协议表示欢迎,但航空业仍在等待协议的具体细节。

“该暂停(使用5G网络的)决定,提供了一个机会,即确保所有利益相关者、消费者和美国经济长期得到服务的机会。”卡利奥表示。

美国总统拜登也对这一结果感到满意。他表示,这项协议至少将使90%的新无线信号发射塔能够按计划启动。

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项协议保护了飞行安全,允许航空运营在没有重大干扰的情况下继续进行,并将为数百万美国人带来更多的高速互联网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两大电信运营商在作出协议中的承诺后,还是通过声明表达了对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失望态度。

电话电报公司(AT&T)在声明中写道,“我们自愿同意暂时推迟在某些机场跑道周围启用数量有限的5G信号塔,因为我们将继续与美国航空业与联邦航空管理局进行合作,提供有关我们5G部署的进一步信息,毕竟他们没有利用这两年的时间来负责地计划这次部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5G 美国航空 美国电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