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塔代表团赴挪威,首次派代表赴西方国家对话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4 10:35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美联社1月23日报道,应挪威政府邀请,阿富汗临时政府代表团23日开始对挪威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其间将与挪威、美国和欧洲外交官以及在欧洲定居的阿富汗人会面,讨论人道主义援助等议题。

这是阿富汗塔利班去年9月成立阿富汗临时政府以来,首次派代表赴西方国家对话,会谈计划讨论了人道主义和经济危机、安全和反恐、解冻阿富汗外汇以及女性教育等人权议题。

不过,西方国家仍然不愿意承认阿富汗塔利班是阿富汗合法政府。挪威外交大臣维特费尔特强调,会谈“不代表承认塔利班政权的合法化”。不过塔利班代表阿扎姆在第一天会谈结束时对美联社说,与西方官员的会谈是“阿富汗政府合法化的一步”。

美联社报道截图

阿方代表团由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率领。阿临时政府发言人穆贾希德22日接受采访时说,在阿富汗与外国军队进行了20年的战斗后,此类官方会谈将有助于“转变战争气氛”。

挪威外交部的消息称,阿方代表团当天已率先开始与阿富汗民间社会代表就妇女人权问题进行会谈。会谈在奥斯陆郊区的索里亚莫里亚酒店闭门进行。此外,阿方将与挪威政府和挪方“多个盟国”的代表进行会谈。

尽管塔利班代表团与当地的部分阿富汗人会面,但还是有不少人抗议塔利班和计划与塔利班会面的西方政府,23日,大约200名抗议者聚集在奥斯陆挪威外交部前一个广场上,谴责挪威政府与塔利班的会晤。

在挪威外交部外抗议的挪威民众,其中有一些是阿富汗人 图源:社交媒体

在挪威生活了大约20年的挪威阿富汗人亚西尔(Ahman Yasir)说:“塔利班并没有像国际社会一些人说的那样改变,他们和2001年及之前一样残忍。”

虽然面临抗议,但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欧盟代表还是按照计划将于24日与塔利班代表团会面。美联社23日称,由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托马斯·韦斯特率领的美方代表团计划讨论“在阿富汗建立代议制政治制度,应对迫在眉睫的人道主义和经济危机、安全和反恐关切,以及女性教育等人权议题”。

塔利班代表阿扎姆在第一天会谈结束时对美联社说,与西方官员的会谈是“阿富汗政府合法化的一步,这次邀请和沟通将有助于欧盟、美国或许多其他国家消除对阿富汗政府的错误印象。”

除了呼呼合法性以外,阿扎姆还希望美国能解冻阿富汗的外汇,阿扎姆说:“我们要求他们解冻阿富汗的资产,不要因为政治言论而惩罚普通阿富汗人。饥荒来临,凛冬已至,我认为国际社会是时候支持阿富汗人了,而不是因为他们的政治争端而惩罚他们。”

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 图源:美联社

不过,西方国家仍然不愿意承认阿富汗的合法性。挪威外交部长惠特费尔特强调,会谈“不代表承认塔利班政权的合法化”,但同时表示,不能让政治局势导致更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目前,阿富汗局势依然严峻,联合国警告说,多达100万阿富汗儿童处于饥饿的危险之中,阿富汗3800万人口中的大多数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阿富汗 塔利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