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跟风撤离,欧盟不跟:没必要使局势“戏剧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4 19:03

【文/观察者网 齐倩】乌东局势日渐紧张之际,欧洲国家释放的信号越来越表明,美国及其盟国在俄乌问题上并非“铁板一块”,实则“各有各的打算”。

美国宣布撤离驻乌外交人员及家属后,英国24日跟进,开始撤离该国驻乌外交人员及家属,并建议公民非必要不要前往乌克兰;欧盟方面则拒绝跟风,认为没有必要使局势“戏剧化”。

英国政府网站更新赴乌克兰旅行建议

当地时间1月24日,英国政府网站更新“赴乌克兰旅行建议”,写道:“为应对来自俄罗斯日益增长的威胁,一些大使馆工作人员及其家属正在撤离基辅。英国驻乌克兰大使馆保持开放,并将继续展开必要工作。”

英国外交部还建议公民不要前往位于俄乌边境的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和克里米亚地区,建议公民不要前往乌克兰其他地区进行非必要旅行。

英国政府网站发布通告,详细解释了做出上述旅行建议的原因。

据英政府描述,目前,基辅和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以外的其他地区局势总体平静。“但乌克兰事态发展迅速,俄罗斯的意图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建议公民建议不要赴乌克兰进行非必要的旅行。

通告说,“由于来自俄罗斯的威胁越来越大”,英外交部已决定暂时将一些大使馆工作人员及其家属撤出基辅。大使馆仍然开放,并将继续开展必要的工作,包括为在乌克兰的英国公民提供领事协助和支持。

在俄乌局势紧张之际,英国近日动作频繁。英国外交部22日公布“情报”,炒作俄罗斯计划在乌克兰设立“傀儡政府”,“在基辅安插一个亲俄领导人”。对此,俄罗斯外交部怒斥“无稽之谈”。

上周末,英国首相约翰逊发出警告,称若不将威慑和外交努力成功结合起来,成千上万的生命可能会在一场战争中丧生。英国副首相拉布则声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风险非常大。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24日稍晚时候,约翰逊就撤离驻乌人员一事回应称,他认为“现在做出一些改变是明智的”,“情报非常清楚,在乌克兰边境有60个俄罗斯战斗群,可能摧毁基辅的闪电战争计划清晰可见。”

约翰逊表示,乌克兰局势“相当沮丧”,但战争并非不可避免。他还称,英国正在牵头制定针对俄罗斯的一揽子经济制裁措施。

约翰逊还再次喊话俄罗斯,称“入侵乌克兰”是“痛苦、暴力和血腥的事情”,后果将是“灾难性的”。他补充称,英国“与乌克兰人站在一起”,但英国目前没有派遣部队前往乌克兰的计划。

英国驻乌克兰使馆,图自官网

就在英国政府发布通告前不久,美国国务院连续发布两条通告,建议美国公民不要前往俄罗斯,以及美国驻乌克兰的外交人员家属撤离。

美国国务院23日将俄罗斯的旅行咨询升级为4级,建议美国公民不要前往旅行。通告中称:“鉴于俄乌边境局势持续紧张,美国公民可能受到骚扰,大使馆在俄协助美国公民的能力有限,新冠疫情和相关入境限制,恐怖主义,俄罗斯政府安全官员的骚扰,以及当地法律的任意执行,请不要前往俄罗斯。”

据法新社报道,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24日对此回应称,美国撤离外交人员及其家属“为时过早”,“是过度谨慎的表现”。

一名乌克兰政府消息人士对CNN透露,乌总统泽连斯基已经和布林肯交流过这一行动,泽连斯基表达了不满的态度。他告诉布林肯,如果美国采取“如此戏剧性”的手段,那将是“反应过度”。

此外,美俄外长会谈当天(21日),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第一批物资抵达乌克兰,包括向乌前线守军提供的超过90吨的“致命武器”。23日,乌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第二批武器已抵乌。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17日报道,俄罗斯已从上月底开始着手“清空”驻基辅的大使馆。德国《图片报》此前也爆料称德外交部正在制定撤离计划,但德外交部22日否认了这一消息。

与此同时,欧盟称目前并不打算从乌克兰撤出外交人员及家属。

欧盟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负责人博雷尔24日与欧盟同行的一场会议中说:“我们不打算做出同样的事。我们还不知道(美国外交官撤离的)任何具体原因,但布林肯会通知我们。”

博雷尔表示,“谈判正在进行中”,没有必要使局势“戏剧化”(dramatise),并补充说他认为没有理由要求外交官和家属离开乌克兰,“除非布林肯给可以提供一个证明行动的信息”。

博雷尔:欧盟目前没有撤离外交官家属的计划

现在撤不撤驻乌人员?英国和欧盟给出了不同回答,这愈加表明美国及其盟国在俄乌问题上“各有各的打算”。在此之前,欧洲多国释放的信号就很值得玩味。

英国突然强硬表态,控诉俄方要在乌克兰“扶持傀儡政府”;德国相对克制,拒绝提供武器援助;而法国则希望欧洲能团结一致发出自己的声音,不再依附于美国。德法均公开呼吁,乌东问题的调解要回到“诺曼底四方会谈”的框架下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英国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