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出售美国中情局在该国“黑监狱”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5 10:58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为配合所谓反恐战争,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一些国家设立了“黑监狱”,大搞秘密拘押、刑讯逼供,而立陶宛便是甘作棋子的国家之一。早在2009年,美国媒体就曝出CIA曾在立陶宛一所高档马术学校内,秘密建设混凝土监狱对“恐怖分子”进行严刑拷打。

如今,这座“黑监狱”要被立陶宛政府卖掉了。

据英国《卫报》1月24日报道,立陶宛政府的房地产基金打算以未知价格出售一座臭名昭著的前CIA“黑监狱”。这坐监狱位于该国首都维尔纽斯的一所马术学校内,代号“紫罗兰”(Detention site Violet),是CIA通过一家叫做“精英”的幌子公司购得了地皮,并通过境外运抵的预制建筑材料构建的,现在是一座用来存放钢铁的仓库。

《卫报》报道截图

在2005-2006年间,这座有着10个房间的建筑是CIA的“黑监狱”,用来单独关押来自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伊斯兰武装嫌疑分子,他们在这些没有窗户并隔音了的房间里承受着持续的强光和高强度的噪音。“这里的人可以为所欲为”,一名曾领导立陶宛议会调查此地的人员称,“我们没法确定到底发生过什么。”

之后在2007-2018年间,立陶宛情报机构接管了这座建筑用来训练囚犯。欧洲人权法庭的文件显示,抵达这里的囚犯都要被剃须、蒙眼或带上兜帽,脚上也要戴上脚镣。虽然现在已经是一座仓库,但立陶宛人对这座充斥着荧光灯和空调的嗡嗡声的房子依旧非常小心。一名政府房地产基金的员工表示:“我们不会碰任何按钮,以免不小心打开了什么东西。”

尽管名声不如关塔那摩,但这所“黑监狱”同样不乏践踏人权的“黑历史”。本月早些时候,立陶宛政府向被称为“永久囚徒”的祖拜达(Abu Zubaydah)支付了10万欧元,以补偿他在监狱受到的酷刑,包括感官和睡眠剥夺、单独监禁、噪音环境和强光刺激等。

《卫报》还援引美国参议员2014年发布的一份摘要称,监狱里负责虐囚的中情局特工也因为不断参与酷刑而产生了创伤。报告称,被带到立陶宛的囚犯已经经历了太多了“强化审讯”(CIA对酷刑的委婉说法),以至于许多人“几乎没什么可用的情报”。

“黑监狱”卫星图,图中有当地居民手写注释 图自《金融时报》

以祖拜达为例,此人在9/11事件六个月后在巴基斯坦被捕,之后就一直被关押。在泰国,他曾在一个月内经历了83次水刑。《卫报》称,CIA和时任的小布什政府指控他是“基地组织”的一个高级头目,但他并不是该组织成员,尽管如此,祖拜达目前扔被关押在美国的关塔那摩监狱,他的资产已被美国财政部冻结,他本人也没法收到立陶宛政府的赔款。

《卫报》注意到,立陶宛曾将被称为“世界四大情报机构”之一的“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在该国的一处监狱改造成了旅游景点,如今它已成为该国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但要不要对CIA的“黑监狱”也这么做,立陶宛方面还没有任何计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立陶宛 CIA 中央情报局 美国中央情报局 克格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