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寓均价达348万/套,东京都市圈房价超泡沫时代历史高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5 21:52

(观察者网讯)受新冠疫情影响,人民消费持续受到压制,但建筑成本和日本双薪家庭需求的增加,却将一度奄奄一息的东京住房市场推向高处。

据日本不动产研究所(Real Estate Economic Institute, REEI)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日本首都东京及周边地区新公寓的平均价格达到了每间626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为348万元),打破了1990年日本经济泡沫时期所创下的612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为340万元)的历史高位。


日本不动产研究所报告截图

该研究机构指出,由于市中心的高层公寓等豪华房地产十分抢手,去年东京以及邻近的神奈川县、千叶县和埼玉县的房价较2020年上涨2.9%。

此外,随着市场对大面积房屋需求不断成长,2021年大东京地区挂牌出售新公寓数量亦年增23.5%至3万3636套公寓。

不过,市场观察人士预计,这一涨势仍未到头,2022年或将继续。

“由于土地短缺和建筑成本高昂,短期内,供应不太可能激增。同时考虑到市场需求,价格不会轻易下降”,住友不动产公司( Sumitomo Realty & Development Co.)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2021年,东京新公寓价格创历史新高,打破31年前泡沫时代高点

上世纪80年代,日本股市和房地产价格飞速上涨速上涨。

1986年到1990年,日本全国商用土地的平均价格累计涨幅高达67.4%,其中东京、大阪、名古屋三大城市圈平均地价涨幅达到了1.2倍,日本东京地价在1985年到1988年涨了2.7倍。

据彭博社报道,当时,日本皇宫的地产价值被认为超过了美国加州的加利福尼亚州全部房地产总值。


占地23000平方米的日本皇宫  图源:视觉中国

到1989年底,日本的全部房地产价值超过了美国房地产价值的5倍,是全球股市市值的2倍以上。也就是说,把日本卖掉,可以买5个美国。到1990年,日本土地的总价值超过了世界其余地区全部土地价值的一半,东京的单个家庭的住房价值高达3000万或4000万美元。

然而,在泡沫破灭后,日本公寓价格暴跌,短短5年时间内贬值超过三分之一,且在接下来的20年里则基本保持平稳状态。

不过,自2012年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东京地区的新公寓价格一路飙升。安倍晋三凭借财政刺激政策,加之日本央行前所未有的货币宽松政策,重燃了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兴趣。


安倍晋三(资料图) 图源:人民视觉

彭博社还指出,日本近期房价激增一方面是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居家办公人数增加,人们对改善住所的需求,另一方面还受到了海外买家在新冠疫情前需求增加的影响。

十次危机九次地产,在日本,房地产投资炒得火热。2020年,东京新公寓的平均价格为608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为338万元),是自1990年日本进入经济衰退期以来的最高价格。

东京新建公寓 图源:彭博社

随着日本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高收入双薪家庭的增加也被认为是日本城市地区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夫妻双方都有工作的家庭约占所有家庭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与泡沫时代的情况完全不同。

东京日生基础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员表示,虽然夫妇二人收入均过700万日元在日本的占比并不多,但他们消费意愿强烈,因此不可忽视这类群体对消费市场的影响。

除此之外,房地产网站Suumo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与纽约等其他大城市的人不同,东京居民似乎更愿意搬到市中心的新开发区,以减少通勤时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东京 房地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