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两前苏联加盟国爆发边境冲突,双方互相指责后同意停火并后撤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8 10:46

(观察者网讯)俄塔社1月27日消息,当地时间27日晚间,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发生边境冲突。双方在凌晨时分一度实现停火,但随后冲突继续,直至28日双方才达成了停火和后撤部队的协议。

冲突发生在巴特肯至伊斯法纳公路穿过塔吉克斯坦边境的路段。该公路修筑于苏联时期,由于当时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均为苏联加盟国,因此这条公路有一部分路段穿越了现今两国边境、连接了塔吉克斯坦的伊斯法拉市,这也成为了日后双方边境冲突的热点之一。

红圈内为巴特肯和伊斯法纳。

吉尔吉斯斯坦称,该路段在27日晚间遭到塔吉克斯坦方面的封锁,而塔吉克斯坦则称当时有吉尔吉斯斯坦公民在边境阻拦塔吉克斯坦公民运送砂土的货车,随后塔方要求和吉方会谈制止其阻拦行为,但吉方没有参会。

吉尔吉斯斯坦方面称本国有4名军人在枪战中受伤,并指责塔吉克斯坦此前“无视停火要求,对输电线和边境哨所进行射击”,甚至将迫击炮和榴弹发射器等“重型设备”运至冲突地区。

吉尔吉斯斯坦边境地区(图自俄罗斯卫星网

而塔吉克斯坦方面则指责吉尔吉斯斯坦同样动用了迫击炮,还使用无人机入侵塔吉克斯坦领空。卫星社援引塔吉克斯坦伊斯法拉医院的消息称,该国有13人在冲突中受伤,其中1人死亡。这13人包括2名平民和11名军人。

1月28日上午,吉塔两国代表最终就双方全面停火、撤出部署到边境冲突现场的额外部队、开放冲突发生的路段、以及双方联合执法巡逻的事宜达成协议。

俄塔社指出,苏联解体后,吉塔两国约950公里的边境线已有约550公里被确定,但双方边境地区至今仍不时发生平民之间的冲突,并往往伴随着小规模的军事冲突。

2021年4月底至5月初,吉塔两国曾发生一次较大规模的边境冲突,双方共有至少45人在冲突中死亡,另有至少277人受伤。

责任编辑:李天宇
吉尔吉斯斯坦 塔吉克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