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军控高官:有约200枚美国B61核弹分布在5个无核北约国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8 14:30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据塔斯社1月27日报道,俄罗斯最高军控官员在接受采访表示,北约正帮助其无核成员国发展对俄罗斯进行毁灭性核打击的能力,目前有大约200枚美国B61系列核弹分布在5个非核成员国。他认为,美国的核武器应该被送回美国领土。

塔斯社报道截图

俄最高军控官员——外交部防扩散和军控司司长弗拉基米尔·叶尔马科夫(Vladimir Yermakov)称,目前有大约200枚美国B61系列核弹分布在5个非核成员国,因此北约有能力迅速部署能够打击俄罗斯本土战略目标的核武器。

另外,北约国家还保留着所需的基础设施,以确保这些核武器能够迅速部署,到达俄罗斯领土。与此同时,北约邀请他们的无核成员国参加美国对俄罗斯使用核武器的训练,北约的“联合核任务”框架就是美国和非核成员国一同运作的。而且,美国还在对其核武库进行现代化改造,以提高此类武器在实际情况下的适用性,尤其是在欧洲。

在他看来,北约应立即停止“联合核任务”,把所有美国核武器运回美国领土,废除能够使其快速部署的基础设施。叶尔马科夫表示,让美国把核武器从欧洲撤出是俄罗斯正在进行的安全谈判的主要目标之一。

塔斯社报道称,在去年12月17日由俄方向美国和北约递交的安全保障提议,也就是“红线”中,除要求北约保证不东扩,不允许乌克兰等前苏联加盟国加入北约外,也有不部署包括核武器在内的重大进攻性武器的内容。但是在1月26日,美国和北约在其书面回复中拒绝了俄方的要求。俄官员对此表示,有关回复不能令俄罗斯满意,俄方不会接受,“华盛顿正走向直接对抗”。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解释道:“这份文件(回复)在主要问题上没有做出积极回应,即我们不允许北约进一步向东扩张及部署可能威胁俄罗斯领土的攻击性武器的明确立场。”

今年1月3日,拥有核武器的5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首脑曾发表联合声明,认为避免核武器国家间爆发战争和减少战略风险是五国的首要责任,申明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鉴于核武器使用将造成影响深远的后果,五国也申明,只要核武器继续存在,就应该服务于防御目的、慑止侵略和防止战争。五国坚信必须防止核武器进一步扩散。

叶尔马科夫也提到了这一声明,称俄罗斯坚信核战争不可能有赢家,核战争永远不能爆发。他说:“我希望,在当前严峻的国际安全形势下,核大国领导人认可的这类政治声明将有助于减少紧张程度和遏制军备竞赛,为未来控制进攻性和防御性武器奠定信心基础,因为这两者以及减少(核战争)风险的措施都是相互关联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北约 核武器 核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