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自2017年以来首次试射中程导弹,美韩谴责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30 15:58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在朝鲜试射中程导弹以后,韩国和美国均发表声明谴责朝鲜。

美军印太司令部(INDOPACOM)对于朝鲜试射导弹一事表示“谴责”,司令部这样说:“美国谴责这一行为,并敦促朝鲜放弃进一步破坏稳定的行动”。除了美军以外,文在寅30日也谴责朝鲜试射导弹,称朝鲜导弹“加剧半岛紧张局势”,且明确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朝鲜在北极星-4ㅅ 朝鲜中央电视台视频截图

不过,美军称,朝鲜导弹“并未对美国和盟友进行威胁”,美军印太司令部声明显示,朝鲜试射导弹未对美国及其盟国构成直接威胁。声明中称,美国已获悉导弹发射一事,并正在与韩国、日本及其他地区盟友和伙伴进行“密切磋商”。消息中强调:“虽然我们已经得出结论,这一事件未对美国职员、国家领土或我们的盟国构成直接威胁,但我们将继续关注这一局势”。

另据韩联社1月30日报道,韩国青瓦台30日发布新闻稿称,总统文在寅当天上午主持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紧急全体会议,谴责朝鲜试射中程弹道导弹违反安理会决议,并探讨应对方案。

文在寅表示,文在寅指出,当前形势与朝鲜2017年先后试射中程、远程弹道导弹加剧半岛紧张局势时期相似。朝方此举是对国际社会以外交手段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及和平稳定的挑战,且明确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文在寅还指示,朝鲜其间表明对话的意志,并遵守暂缓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试射活动的承诺。若朝鲜此次发射的是中程弹道导弹,韩方应将其视为朝鲜接近“毁约”并就此进行讨论。各方应遵守“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这一原则,并敦促朝鲜立即停止让半岛紧张局势升级的行为,回应国际社会的对话提议。

据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联参)30日消息,朝鲜于30日上午7时52分许从慈江道一带朝东部海域发射了一枚中程弹道导弹。射程约800公里,射高约2000千米。韩联参判断。朝鲜试射飞行器为中程弹道导弹,韩美情报部门正对导弹相关具体参数做精确分析。

这是朝鲜开年以来第7次进行武力示威,也是自2017年11月试射“火星-15”型洲际导弹(ICBM)级导弹以来,首次发射中程弹道导弹。

此外,韩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常委会开会谴责朝鲜当天试射中程弹道,敦促朝方继续遵守暂缓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试射活动的承诺。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根据导弹的射高/射程计算公式,这意味着朝鲜试射了一枚射程在4000公里以上的中远程弹道导弹,如果消息为真,这也是自2017年之后朝鲜发射“火星-15”以后,首次试射远程弹道导弹。朝鲜目前展示过的武器库里,只有火星-12型弹道导弹和北极星-4固体大型远程弹道导弹能够达到这个射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朝鲜 韩国 朝鲜导弹 美军印太司令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