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内亚比绍发生未遂政变,总统恩巴洛已掌控局势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2-02 07:34

当地时间2月1日,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委员会发表声明称,几内亚比绍军队当日在该国政府大楼外开枪,西共体谴责这一未遂政变,并要求军方保证该国总统恩巴洛等人的人身安全,呼吁军方返回驻地,遵守宪法秩序。

当天晚19时左右,几内亚比绍总统恩巴洛接受当地媒体电话采访时表示,本次未遂政变引发长达5小时的交火,出现较大伤亡,但目前局势已得到控制,其本人无恙,目前正在总统府。

当地时间2月1日下午,据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馆方面消息,几内亚比绍政府大楼附近传出激烈交火声,但尚不清楚其来源,目前正在密切关注相关事态进展。中国驻几内亚比绍使馆已向当地中国公民发出安全提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从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馆方面了解到,目前看,此次未遂政变应该不是军队和警察的集体行为,参与人数不多、参与人员多着便装攻入了政府大楼。当天上午10时左右,几内亚比绍总统恩巴洛在严密安保下进入政府大楼,召开特别内阁会议。

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馆方面的消息称,目前几内亚比绍恩巴洛已安全离开当日发生交火事件的政府大楼,并控制局面,总理和一些部长也已离开大楼。目前,几内亚比绍政府大楼外仍有枪声。

当地时间2月1日19时左右,几内亚比绍总统恩巴洛接受当地媒体电话采访时表示,本次未遂政变引发长达5小时的交火,出现较大伤亡,但目前局势已得到控制,其本人无恙,目前正在总统府。

恩巴洛通过社交媒体表示,自己很好,局势处于政府控制之下,感谢几内亚比绍人民和对几比政府及其本人表示关切的人。

几内亚比绍位于非洲西部,大陆部分北接塞内加尔,东部和南部与几内亚相邻,西濒大西洋,另有比热戈斯群岛等岛屿,面积为36125平方公里。该国首都为比绍,官方语言为葡萄牙语。现任总统恩巴洛(Umaro Cissoko Embalo)于2020年1月当选,2月就职。

责任编辑:夏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