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政府找补:阿富汗危险,让她回国,至于其他孕妇…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02 15:07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回国无门”的新西兰未婚怀孕女记者夏洛特·贝里斯(Charlotte Bellis),终于要回国了。

据美联社2月1日报道,贝里斯当天发表声明称,自己将在三月初回到新西兰。但她还是决定继续就回国问题向政府“挑战”。

新西兰政府方面则回应贝里亚称,此次属于“特殊情况”,阿富汗极其危险,存在恐怖主义的风险。但美联社称,贝里斯的案件让新西兰处于尴尬境地,因为还有上千名新西兰人等待隔离酒店名额开放。

贝里斯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将在三月初回到我的祖国新西兰,生下我们的女儿。”“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回到家,被家人和朋友包围,我们感到非常兴奋。”

她补充说,感谢新西兰同胞的支持,并将继续“挑战”政府,以找到解决边境控制问题的方法。同时,新西兰政府给她的提议是“一次性的”,并没有给其他孕妇提供回国的途径,这点令她很失望。

贝里斯推特发表声明

但新西兰检疫系统负责人克里斯·邦尼(Chris Bunny)表示,之所以向贝里斯提出新的提议,是因为阿富汗极其危险,存在恐怖主义的风险。在去年美军撤出之后,新西兰政府帮助驻在当地民众的能力“有限”。

他补充说,围绕此次事件的宣传不是“决定性因素”,唯一考虑的是贝里斯的安全。“在罕见和特殊的情况下,我们有剩余的酌情权来分配份额。”

不过,美联社则称,贝里斯的案件也令新西兰处于尴尬境地,除她之外,仍有数千名新西兰公民在国外等待回国隔离的酒店名额开放。

稍早之前,新西兰疫情防控部长克里斯·希普金斯(Chris Hipkins)1月31日辩称,新西兰政府本来就对贝里斯这种特殊情况的人有额外关照,政府也给她提供了领事帮助,问题是贝里斯自己错过了回国窗口期。

但希普金斯的这番言论,也再一次惹怒了贝里斯。《新西兰先驱报》指出,她几乎驳斥了希普金斯的每一条解释。

贝里斯说,由于他们已经获得了塔利班的安全保证,不可能证明自己面临严重的安全风险。他们想要回到新西兰的主要原因,还是考虑到阿富汗国内医疗水平的低下,她目前无法获得“紧急医疗”。

针对外界的一些舆论质疑,比如抨击她利用个人特殊的身份来博取关注,贝里斯说自己不愿发表议论,但她觉得有必要站出来,因为有很多其他女性也有类似的情况。

“我认为,作为一个能够在媒体平台发声的人,我确实有责任说点什么,努力让人们做出更有同情心的回应。”

当地时间29日,贝里斯在《新西兰先驱报》发表文章,描述了数月来自己回国无门的经历。她得知自己未婚怀孕后,曾通过多个渠道尝试回国,但均以失败告终:不仅没能抢到回国隔离的名额,连紧急回国申请也遭到新西兰政府拒绝。随着产期日渐逼近,急于寻找落脚点的贝里斯不得不把目光投向阿富汗这个她能够合法入境的国家,并获得了塔利班的帮助。这名曾质疑塔利班剥夺女性权利的记者最后也坦承,如今的局面真是一种“残酷的讽刺”。

但希普金斯曾本周表示,尽管官员们需要做出一些艰难的选择,但隔离系统总体上运行良好,挽救了生命,并防止卫生系统陷入混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新西兰 塔利班 阿富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