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打算每年投资非洲200亿欧元抗衡中国,德国:还没准备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02 20:28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欧洲在非洲挑战中国的计划因资金问题受阻。”据彭博社2日报道,本月末欧盟将与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峰会,欧盟原本计划赶在峰会前达成一项每年向非洲投资200亿欧元的协议,以抗衡中国的影响力,然而该计划尚未得到德国等成员国的支持。

彭博社:欧盟计划在非洲挑战中国的计划,因资金问题受挫

报道称,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计划在2月17日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前,达成一项针对非洲的公共投资协议,金额高达每年200亿欧元。据知情的欧盟官员透露,尽管法国总统马克龙大力推销这项倡议,但一些欧盟成员国至今以资金问题为由,仍然拒绝加入这项旨在应对中国在非洲影响力的战略。

有匿名欧盟官员私下透露,德国已经暗示了自己的态度——欧盟为这次峰会提出的一些项目还没有准备就绪。包括匈牙利、葡萄牙和芬兰在内的其他国家政府则表示,他们目前还不能做出具体承诺,因为他们仍在制定下一财年的国家预算。

报道指出,最近持续的乌克兰危机,凸显出欧洲在外交政策上的分歧。但马克龙多年来一直试图说服欧盟27个成员国协调他们的海外活动,以应对中国影响力增长背景下不断变化的全球格局。

欧盟委员会已向各成员国发出警告,如果各国仍以本国利益优先,在对外事务上各自为战,而不是执行更广泛的欧盟战略,他们投资所带来的影响力就会被稀释。此外,欧盟还正在敦促成员国政府支持非洲的一些倡议,以确保这些行动取得成功。

去年12月,德国新任总理朔尔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进行会晤(新华社图)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的一名发言人表示,他们正花费大量时间与成员国进行协商,开辟与非洲合作的新途径。这名发言人还表示,过去几周,欧盟委员会正加速敲定投资计划。

然而,除了上面提到的资金问题,欧盟各成员国围绕优先项目清单也存在分歧。比如西班牙指出,与撒哈拉以南的项目相比,北非项目显得有些不足。

围绕新冠疫情,非洲与欧盟在诸多议题上存在矛盾。比如一些非洲国家对欧盟以疫情为由实施旅行限制心怀不满,双方围绕新冠疫苗专利豁免问题也意见相左,更有非洲国家抱怨欧盟等发达国家将过期疫苗“扔”向非洲国家。

1月17日,肯尼亚国际关系学者阿代尔·卡文斯(Adhere Cavince)发文直言,发达国家把过期疫苗送往非洲是可耻的行为。他建议非洲国家考虑同中国这样的国家合作,因为中国会帮助他们建立疫苗生产能力,有助于非洲国家的工业和卫生系统建设。

眼下,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正在与马克龙合作,争取各方对投资计划的支持。米歇尔认为,对非一揽子投资计划将有助于确保非洲国家在移民等问题上的合作,包括打击非法移民和走私者。此次峰会被视为启动欧盟与非洲之间新伙伴关系的跳板,而它的成功与否将取决于欧盟的慷慨程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欧盟 中国 非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