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来华不止出席冬奥开幕式,还有两件大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03 16:59

【文/观察者网 齐倩】俄罗斯总统普京此次受邀来华,除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外,还有两件大事要做。克里姆林宫总统助手乌沙科夫(Yury Ushakov)2日透露,普京在华出席冬奥期间,中俄两国将就加强天然气和金融合作议题展开讨论,“可能签署超过15项相关协议”。

乌沙科夫并未提供具体内容,但表示,这些协议将成为两国在天然气领域加强合作的最新一步。

乌沙科夫(资料图)

据俄罗斯塔斯社、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2日,克里姆林宫总统助手乌沙科夫告诉记者,中俄两国领导人将于周五(4日)共进午餐,并有可能签署超过15项涉及天然气和金融领域的协议。

他补充说,许多与天然气有关的新协议正在准备中,但到目前为止还不确定将签署哪一份。“不过,(普京)此次访问将标志着中俄天然气合作的发展又向前迈出一步”。

乌沙科夫透露,俄罗斯正在考虑建设一条新的经蒙古国通向中国的天然气管道,这个项目已经讨论了很长时间,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全实现。如若该计划成行,这将是中俄两国第二条天然气管道。2019年,中俄首条天然气管道(西伯利亚力量-2,全长4000公里)开始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前途和增长最快的天然气市场,”乌沙科夫说道。

乌沙科夫还表示,受疫情影响,俄方访华代表团由6人组成,其中包括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能源部长苏尔基诺夫(Nikolai Shulginov)和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谢钦(Igor Sechin)。

在普京受邀来华前夕,俄罗斯正因乌克兰问题与西方关系紧张,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威胁将对俄罗斯采取一系列“严厉制裁”。

乌沙科夫称,中俄正努力建立共同金融基础设施,以保护双方合作不受第三国可能实施的制裁的影响。

另据法新社报道,乌沙科夫还告诉记者,普京出席冬奥期间,中俄两国领导人将在一次会议上就国际安全问题发表“共同观点”。他说,俄方已经就此会议准备了一份有关“国际关系进入新时代”的联合声明。

塔斯社和路透社报道截图

3日,普京通过新华社发表文章向中国人民拜年。他表示,俄中之间的合作,是平等、考虑彼此的利益、摆脱政治和意识形态的束缚和不受过去的影响的。

普京也特别强调:“我们两国之间正在形成一个互惠互利的能源联盟。除了长期向中国输送油气之外,我们还计划实施一系列大型联合项目。其中一个项目是在‘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的参与下,从去年开始在中国核电站新建四台发电机组。所有这些都极大地加强了中国和整个亚洲地区的能源安全。”

在受邀出席冬奥开幕式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的书面专访

普京表示,他知道举办方已经为奥运会做好了准备,大规模投资建设体育和交通基础设施,兴建现代化的体育场馆,并为确保外国运动员、教练员和记者在中国逗留期间的安全创造了条件。相信如此高质量的奥运会开赛准备,将有助于奥运选手充分发挥他们的意志品质,使他们在公平、不屈不挠的竞技中展示自己的技能,实现既定目标。

“我相信,北京一定会以最高水平举办冬奥会。祝所有运动员、奥运选手比赛顺利、取得好成绩,祝所有来宾拥有美好难忘的感受和愉快的心情。”普京如此表示。

普京评价中俄伙伴关系是稳定的,具有独立价值,它不受政治影响,也不针对任何人。这种关系建立在尊重和考虑彼此根本利益、遵守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基础之上。基于《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形成的政治互信使两国能够建立有效的多层次国家间合作架构,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在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他说,中国稳居俄罗斯贸易伙伴之首。中国是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战略伙伴。两国在联合国、金砖国家、上合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等主要多边组织和机制内保持密切协调,对当前复杂的世界局势具有稳定作用。

普京重申,中俄在《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确立的理念,使两国的伙伴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其性质和规模发生了质的改变,并为进一步携手共进创造了条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俄罗斯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