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客宣称“美国第一,中国最后”被中国记者回怼:啥第一?新冠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03 17:10

(观察者网讯)时至今日,仍有美国政客在做着“美国世界第一”的春秋大梦。果然,又翻车了……

当地时间1月31日,美国纽约州共和党籍众议员埃莉斯·斯蒂芬尼克在推特发文称“美国第一,中国最后”,引发关注。

推文中,斯蒂芬尼克并未解释这段内容的具体指向,这段没头没尾的内容让不少人不明所以。

而在这条推文的评论区,中国日报社欧盟分社社长陈卫华进行了犀利地回应。

“啥第一?新冠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枪支暴力案件数?监狱囚犯人数?无家可归者人数?在外国投掷的炸弹数?30万亿的国债总数?像你这样的白痴政客人数?”

值得注意的是,陈卫华的这番评论获得了远超斯蒂芬尼克的关注度。

截止本文发稿时,斯蒂芬尼克原推文的转发数和引用数均未超过200,点赞数也仅在100左右。而陈卫华的回复的转发数接近3000,引用数接近1500,点赞数达到了1.8万。

事实上,陈卫华的这些说法都有相关数据的支持。

关于新冠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022年2月3日6时21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75569589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893496例,均为世界各国中的第一位。在过去约24小时里,美国新增确诊病例299934例,新增死亡病例3456例。

关于枪支暴力案件数,美国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发生一次死伤4人以上的恶性枪支暴力案件691起,创该网站2013年开始对美国枪支暴力案件实施跟踪以来的最高纪录。

该数据还显示,2021年美国共有44750人死于枪支暴力,其中1533人为17岁及以下青少年和儿童。40359人在枪支暴力中受伤,其中4107人年龄在17岁及以下。

关于监狱囚犯人数,去年12月15日,俄罗斯外交部网站发表声明称,美国试图扮演“全球民主领袖”的角色,然而其国内在押囚犯人数(超过200万人)多年来一直领先世界。美国需要首先解决其国内问题,克服本国社会分裂,然后才有权指导他国“民主”。

英国杂志《经济学人》也曾在2015年报道称,美国总人口不及世界人口5%,却关押着超过230万人囚犯,包括各州和联邦监狱中的160万,以及地方监狱和移民拘留所中的70多万,被关押的囚犯总人数约占世界的25%。

关于无家可归者人数,据美国非营利组织“结束无家可归全国联盟”统计,截至2020年1月,美国共有580466名无家可归者,其中30%的人是有孩子的家庭。

关于在外国投掷的炸弹数,美国反战组织“粉色代码”去年发布的报告显示,过去20年美国及其盟国持续不断轰炸他国,平均每天投下40多枚炸弹和导弹。2001年以来,美国及其盟国在他国共投下32.6万枚炸弹和导弹,集中在中东等地区,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和也门是受袭最严重的国家。

报告还指出,自独立以来,美国几乎每年都处于战事中,240多年的历史中有227年存在战事。

美国纽约州共和党籍众议员埃莉斯·斯蒂芬尼克

除了陈卫华,不少海外网民也对斯蒂芬尼克的言论感到不满。

“你说的是(美国)富人第一吧,你好像忘了40年前的中产阶级了。”

“哦我的天呐,有钱的埃莉斯·斯蒂芬尼克,你可真是个‘天才’。”

“你(推特号运营者)是新员工?还是说埃莉斯这个人情绪失控了?”

“特朗普第一,美国最后,这才是你想说的吧?”

还有海外网民贴出了多张特朗普支持者们的服饰照片,上头明显写着“中国制造”,暗指斯蒂芬尼克要说“中国最后”就先解释一下这些现象。

公开资料显示,埃莉斯·斯蒂芬尼克在美国2014年中期选举首次当选纽约州众议员,当时30岁的她成为了美国最年轻的国会女议员,后于2021年5月担任美国众议院共和党大会主席。

斯蒂芬尼克最早是一位温和的特朗普支持者,后来逐步变成了一名特朗普“铁粉”。2019年,特朗普陷入乌克兰丑闻时,斯蒂芬尼克致力于为特朗普辩护。

特朗普在2020年美国大选落败后,斯蒂芬尼克一度支持得州向联邦最高法院提起诉讼以推翻4个摇摆州的选举结果。

2021年1月6日的美国国会大楼骚乱事件爆发的数小时后,斯蒂芬尼克还在公开反对宾夕法尼亚州选举人团的投票结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美国政治 美国新冠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