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下周将出访亚太见“盟友”,“中国议题占重要位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05 15:23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据英国路透社2月4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当天宣布,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在下周访问亚太地区,与“四方安全对话”国家外长、太平洋国家领导人等举行会谈。分析人士称,此举是为了展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支持”,这表明美国依然将“反击”中国与日俱增的影响力视为“首要任务”。

路透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布林肯将在当地时间2月7日离开华盛顿,飞往澳大利亚墨尔本参加2月9日至12日举行的“四方安全对话”外长会议,寻求巩固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构建的这一“非正式组织”。

在12日会谈结束后,布林肯将前往斐济会见太平洋国家领导人,这也是自1985年以来美国国务卿首次访问斐济。这场会谈将主要聚集气候、新冠疫情和灾害援助等问题,以及美国如何进一步推动其所谓“对民主、地区团结和繁荣的共同承诺”。

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透露,拜登政府计划与相关国家启动一项新的太平洋岛屿倡议,将该地区国家“聚集在一起”,从而壮大美国对该地区气候、海洋和运输等问题的“野心”。

这名官员称,美国还打算完成与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及帕劳签署“自由联合条约”的谈判。美国与前两个国家的条约将在2023年到期,与帕劳的条约则于2024年到期。该条约包含美国对这些国家提供经济援助、免签等条款,作为交换,美国则会获得航道独家使用权等不同利益。

布林肯随后还将飞往夏威夷,会见日本外相和韩国外长,就朝鲜相关问题举行磋商。

美国国务院声称,布林肯此行是为了“与‘印太’地区盟友和伙伴接触,促进该地区和平、恢复力和繁荣,并证明伙伴关系能够发挥”。

美国务卿布林肯 图自澎湃影像

但路透社注意到,美国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1月曾在讲话中宣称,太平洋是世界上最有可能看到“战略惊喜”的地区,美国与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周边国家的合作时间还很短,“需要在各个方面加快步伐”。报道认为,这番话明显是在针对中国。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布林肯出访或许是为了展示美国在“印太”地区拥有的“支持”,美国政府依然将“反击”中国不断扩大的影响力视为首要任务。

美国《国会山报》也指出,美日印澳虽然自称“四方安全对话”机制“不与任何国家对抗”,但它很大程度上是用于遏制中国的;彭博社则认为,布林肯的出访意味着拜登政府在应对乌克兰局势的同时,仍将中国置于其议程的重要位置。

去年9月24日,“四方安全对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了首次线下峰会。虽然四国领导人在当时的公开讲话中并未提及中国,但外界广泛认为会议旨在“针对中国”,其目的是要提升四国在“印太”地区的合作,“共同面对中国”。

对于美国拉拢盟友鼓吹“印太战略”的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表示,中方一贯认为任何地区合作机制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搞封闭排他、针对他国的小圈子违背时代潮流,与地区国家的愿望背道而驰、不得人心,注定不会得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