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车队和抗议者“包围”首都渥太华,加拿大官员:这是“全国性的暴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06 19:43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连日来,加拿大众多卡车司机和反疫苗强制令人士组成所谓“自由车队”,浩浩荡荡驶入首都渥太华进行抗议示威活动,并已将这一势头向全国范围扩散蔓延。

据加拿大《环球新闻》(Global News)当地时间2月5日报道,面对当前混乱局势,渥太华警察服务委员会主席黛安·迪恩斯(Diane Deans)认为,由于各级政府缺乏执法力度,抗议示威群体的胆子“已变得更大”。她还定性称,首都已被卡车车队“包围”,如今发生的是一场“全国性的暴动”(nation-wide insurrection)。

《环球新闻》报道截图

示威者“胆子变大”,警方却“无能为力”

综合加媒《环球新闻》、俄媒“今日俄罗斯”(RT)等报道,过去一周多时间以来,加拿大卡车司机和其他反疫苗强制令人士的抗议活动愈演愈烈,渥太华警察服务委员会于当地时间2月5日下午召开了一场紧急会议,但仍未能针对示威者群体制定出明确行动计划。

抗议示威者包围渥太华市区议会大楼等区域 图自外媒

“‘占领’(occupation)已经进入到了第八天,我们的城市被包围了。”渥太华警察服务委员会主席迪恩斯在紧急会议上指出:“由于各级政府缺乏执法力度,这一群体(抗议者)的胆子更大了。”

“这一群体是对我们‘民主’的威胁,我们现在看到的问题不仅仅是渥太华的问题,这是一场全国性的暴动。这是疯狂的,我们需要一个具体的计划来结束这一切。”迪恩斯这样说道。

与此同时,连日来的混乱局面,也让渥太华警察局局长彼得·斯洛利(Peter Sloly)站上了“风口浪尖”,多名议员抨击他“令人难以置信的缺乏执行力”,以致于无法结束其自己和安大略省省长所说的“占领”局面。

对此,斯洛利认同迪恩斯针对当前形势的描述,但他辩称,目前警察的行动准则“根本无力处理一个城市被包围”,他还告诉渥太华警察服务委员会,目前渥太华全市没有可以动用的资源来结束示威活动,包括缺少拖走卡车的牵引车辆等。

“我们没有足够资源来充分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斯洛利表示,他不知道这种情况何时会结束,无法给出具体时间表,但表示他已于当地时间2月4日宣布,警方将采取“增援和遏制”策略,以结束当前持续的示威活动。

加拿大边境卡车司机不满政府新公布的疫苗接种规定,1月23日起组车队驶向首都渥太华,车队长达70公里,超过了现有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员中也不乏来自美国的抗议司机。 图自IC photo

“我们需要采取特别行动,把一切都控制住。”紧急会议上,迪恩斯还询问斯洛利,渥太华市是否可以宣布此为“非法集会”后爆发的“骚乱”,以便开始大规模逮捕,或寻求法院禁止令,以“立即控制事态”。而议员们则询问,当前情况下,是否可启动《紧急情况法》或《国防法案》的相关程序,包括宵禁。

“我们不能允许这类‘恐怖主义’在我们的社区以这种方式继续下去。”迪恩斯强调:“我会恳求法律界人士告诉我们,如今需要做什么,需要向谁询问,需要哪些权威人士来得出结论。”

抗议示威活动,已持续超一周时间

据美国彭博社、英国广播公司(BBC)此前的报道,加拿大近期爆发的抗议示威活动,最初针对的是特鲁多政府于1月15日实施的一项新规定,它要求卡车司机在入境加拿大时出示疫苗接种证明。在此之前,卡车司机穿越美加边境时几乎没有限制。后来,抗议活动演变成了反对加拿大各项公共卫生限制措施。

当地时间1月29日,成千上万的抗议者涌入渥太华市中心以及加拿大议会大楼范围,一长串的大卡车、皮卡、房车等各式车辆按着喇叭,慢慢穿过街道,使市中心陷入交通堵塞。次日,卡车仍旧停在加拿大议会附近的街道上,并有成百上千名抗议者现身。一些卡车司机表示,在疫苗令被推翻之前,他们不会离开。

当地时间1月31日,加拿大渥太华,卡车司机及其支持者抗议针对卡车行业的疫苗授权。抗议活动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并发展成为反对加拿大政府处理新冠大流行的更广泛示威。图自澎湃影像

根据英国牛津大学团队创立的数据网站“Our World in Data”的信息显示,当地时间2月5日,加拿大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464例,7天日平均新增确诊病例13134例,日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99例,7天日平均新增死亡病例141例。目前,加拿大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17218例,死亡病例34635例。

加拿大疫情曲线图

在抗议者们宣称要“坚守立场”的同时,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月31日宣布,当天上午其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特鲁多称自己感觉良好,本周将继续远程办公,并敦促民众接种疫苗。

特鲁多在隔离期间于加拿大哈灵顿湖的“总理别墅”发表了这轮抗议以来的首次讲话。特鲁多表示,他无意与进行抗议的卡车司机会面,也不会向抗议者“屈服”:“我选择远离那些表达仇恨言论、对同胞暴力、对科学及一线卫生工作者不尊重的抗议。坦白说,90%的卡车司机在做正确的事,他们保证了加拿大人的安全和食物供应。”

示威引发城市混乱,并向多地蔓延

《环球新闻》报道指出,渥太华警方和安全专家警告称,此轮示威活动的支持者和反对者的对峙局面可能会升级。当地时间2月5日下午,有100多人聚集在渥太华市政厅外,要求卡车车队的支持者回家。

据报道,在道路的一侧,反对示威活动的人士带着N95口罩和医用口罩,带头高喊“回家”,另一侧车队中的一些抗议者则几乎无人佩戴口罩,高呼着“自由”,而在市中心生活和工作的人,则在近八天时间里遭受到了持续不断的噪音和干扰。

因为担心安全,一位反抗议者不愿透露姓名,他表示:“这不是一场和平抗议。在加拿大,每个人都有和平抗议的权利,我支持这项权利,但这不是一场和平抗议。”

《环球新闻》报道称,当地时间2月5日,渥太华市中心充斥着汽车喇叭声,许多重型卡车几乎封锁了市区。而据RT报道,除了在首都渥太华,数千名示威者也涌向了魁北克省首府魁北克城,还有不少人涌向了温哥华和多伦多,卡尔加里、弗雷德里克顿、里贾纳、温尼伯等城市也发生了小规模的抗议示威。

示威人群涌向多伦多市区 图自推特

《环球新闻》还称,最近几天,警方和联邦官员所使用的措辞一直在变化,他们对示威活动的描述越来越倾向于使用“非法”、“违法”等词(unlawful、illegal)。安大略省省长道格·福特(Doug Ford)称,持续进行的示威活动是“不可接受的”,并将此称之为“占领”。

报道称,虽然渥太华警方有多种选择,包括宣布示威为“非法集会”、寻求法院禁止令、部署更多皇家骑警资源,或是采取行动驱赶示威者,但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措施将会在何时实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加拿大 新冠肺炎 抗议示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