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拒绝辞职:他们只有派一个装甲师来,才能把我赶出首相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07 11:41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英国首相约翰逊正深陷“派对门”丑闻,党内外要求他下台的呼声与日俱增。但在“内外交困”的局面下,约翰逊依然态度强硬地拒绝辞职。

综合英国《泰晤士报》、《每日邮报》2月5日报道,约翰逊近日向其政界盟友表示,他已准备面对最早可能在本周到来的不信任投票。他不会辞去首相席位,决心继续留在唐宁街10号的首相官邸执掌大权。

“他非常明确地表示,那些人只有派出一个装甲师才能把他从唐宁街10号赶出来。” 一名英国首相府高级顾问如此说道。

《泰晤士报》报道截图

尽管约翰逊顽固地拒绝辞职,但首相府官员坦言,他当前面临的情况并不乐观,已经处于“危险地带”。保守党内致信“1922委员会”、支持不信任投票的议员数量正在增加,可能很快达到54人的投票门槛。

“1922委员会”全称为“保守党普通国会议员委员会”,该委员会可以发起不信任投票,因此能在议会中施展权力,使保守党“后座议员”有机会表达其关切。根据规定,若保守党内要发起针对约翰逊的不信任投票,至少需要议会下院席位的15%(54人)致信该委员会。

虽然具体的致信人数并未公开,但支持约翰逊的保守党政治团体“影子党鞭行动”(Shadow Whipping Operation)认为,至少已有35至45名议员致信“1922委员会”,要求发起不信任投票。一些议员甚至猜测,实际致信人数可能已经达到50人。

在党内外批判的声音愈发高涨的背景下,约翰逊的任期已来到“关键时刻”。当地时间2月3日,约翰逊的政策主管米尔扎、幕僚长罗森菲尔德、首席私人秘书雷诺兹、通讯联络主任多伊尔及政策小组成员纳罗赞斯基在同一天内相继宣布辞职。

为弥补这5名高级幕僚离开造成的打击,约翰逊正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当地时间5日晚间,约翰逊宣布内阁办公厅大臣史蒂夫·巴克利担任幕僚长,前BBC记者、约翰逊担任伦敦市长时期的顾问古托·哈里将接管通讯联络主任的工作。

约翰逊宣称,这些人事任命是他承诺过的“改革”计划的一环,“这将改善首相府的运作方式,加强我的内阁和后座议员的作用,并加速我们提升国家水平的使命。”

当地时间1月31日,约翰逊在英国议会就“派对门”丑闻报告发表讲话 图自澎湃影像

英国《卫报》指出,本周可以说是约翰逊执政生涯“最重要的一周”。他组建新团队的措施可能为他争取到更多时间,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英国议会将从10日起休会10天,一些尚未做出选择的议员可能在此之前致信“1922委员会”,避免约翰逊获得“重组”的机会。

英国媒体去年底爆料,在2020年6月第一次疫情封锁期间,约翰逊曾违反室内聚会禁令,在首相府举行30多人参加的生日派对。而就在派对9天前,约翰逊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公众“继续保持克制,尊重旨在保护我们所有人安全的规则 ”。

甚至在整个疫情期间,首相府每周五都要开派对来饮酒作乐(wine time Friday),即使是在伦敦“封城”和菲利普亲王葬礼期间也未曾停止。约翰逊不仅屡次三番参加,还鼓励员工参加聚会“释放压力”。

当地时间1月31日,英国内阁办公厅第二常任秘书苏·格雷公布“派对门”最新调查报告,指责英国政府领导不力,导致“本不应该发生的事件”发生。报告指出,在疫情背景下,英国政府在要求民众接受严格防疫措施的同时所组织的集会“很难被证明是正当的”。约翰逊则于同日在议会公开道歉,称会改正错误,但强调不会因此事辞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约翰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