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见马克龙称愿尽一切可能达成妥协,而美国继续煽风点火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08 10:46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当地时间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到访莫斯科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晤。普京重申,美国和北约忽视了俄罗斯的安全保障要求,但俄罗斯将继续保持对话,尽一切努力与西方国家达成妥协。他还表示,马克龙提出的一些建议可成为化解乌克兰危机的基础。

俄法首脑为局势降温,美国总统拜登却在同日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时,再度渲染起俄乌战争风险,并威胁称一旦发生“入侵”,美国“保证”能够结束“北溪-2”号天然气项目。

塔斯社8日报道:俄法都对欧洲安全局势感到担忧

普京:愿尽一切努力达成妥协

综合法国24电视台、塔斯社8日报道,普京与马克龙在克里姆林宫的会晤持续了接近5个小时。普京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这场峰会是“有用的、实质和务实的”。俄方将尽最大努力就乌克兰危机与西方国家达成妥协。

“如果欧洲大陆爆发战争,没有赢家。”普京强调,美国和北约忽视了俄罗斯对安全保障的要求,他将敦促美国和北约对俄方关切作出坚定的承诺,“我不认为我们的对话已经结束。”

他还对一些欧洲国家喊话说,“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并通过军事途径收回克里米亚,那么欧洲国家将自动被拖入与俄罗斯的军事冲突。”

普京对乌克兰政府发出警告称,乌应该尊重西方参与斡旋的明斯克协议,以解决乌克兰的分裂主义冲突。“我相信没有其他选择。”普京说。

克林姆林宫网站发布7日俄法首脑会晤现场图

俄法首脑会晤前,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曾表示,双方会晤预计不会取得“决定性突破”,“形势太过复杂,不能指望在一场会议上就取得决定性突破”。

他称,在西方国家继续炒作俄罗斯将对乌克兰发动攻击之际,紧张局势不可能得到缓解,而且俄罗斯最近几天也没有听到有关其要求的安全保障的任何新消息,“我们的西方对话者宁愿不提这个话题”。

不过佩斯科夫也提到,马克龙预计将在会晤中围绕当前局势提出一些建议。

7日会晤结束后,马克龙在记者会上透露,他已经向普京提出了“具体安全保障”的建议,普京也保证为此做好了准备,并希望保持乌克兰的稳定及领土完整。但马克龙并未详细说明这些建议的具体内容。

普京在记者会上称赞法国为解决当前危机所做的努力。“这些年来,法国一直积极参与解决欧洲安全的基本问题......我看到法国现任政府和法国总统在解决这场危机方面做出了多大的努力,从长远的角度来确保欧洲的平等安全,并解决与解决乌克兰东南部危机有关的问题。”

至于马克龙提出的建议,普京说,马克龙的一些想法是现实的,他“很有可能”推进其中的一些提议。尽管现在谈论还为时过早,但这些想法可以为进一步解决乌克兰危机奠定基础。

在访问莫斯科前,马克龙5日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曾发表评论为局势降温。他表示,乌克兰的主权问题不容讨论,但俄罗斯的目标“不是(征服)乌克兰,而是澄清规则……与北约和欧盟开展合作”。

他还指出,俄罗斯有权提出自己的担忧,他相信普京将对讨论更广泛的问题持开放态度。

美国继续拱火:与德国步调一致应对俄罗斯“侵略”

俄法首脑会晤为乌克兰危机寻找出路,另一边,美国却仍在为俄罗斯“入侵”剧情煽风点火。美国五角大楼7日渲染称,俄罗斯正在继续加强在乌克兰边境沿线地区的军事力量。

“就在这个周末,我们看到普京在乌克兰边境和白俄罗斯加强了军力。”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称,在相关地区的俄军人数“超过了10万,而且还在继续增长。”

与此同时,一场美德首脑峰会也在华盛顿进行着。

在7日与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美国总统拜登再次发出威胁——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北溪-2号”天然气项目将不复存在。

“我向你们保证,我们会结束这一切。”拜登发出警告,但他没有具体说明美国会采取怎样的措施。

7日同一天,德美首脑也在白宫举行会晤(图自美媒)

此前有分析认为,德国一直用低调的态度应对乌克兰问题,包括不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这种政策与美国和北约相左。在本次记者会上,双方首脑似乎都在淡化外界对两国分歧的说法。

拜登称赞德国“完全可靠”,并将德国形容为“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之一”,自己对德国没有任何质疑。美德“绝对团结”,而且正在携手应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的“侵略”行径。

朔尔茨附和道,德国和美国一直在保持密切合作,确保一旦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新的攻击,双方能够迅速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至于“北溪-2号”天然气项目,朔尔茨称,他与拜登讨论的一些细节问题无法公开。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伯格7日在布鲁塞尔与波兰总统杜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约正审议在东翼扩大军力的可能性。

“我们已经加强军力,愿在必要时审议在东翼延长部署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可能性。”但斯托尔滕贝格称,目前北约还没有就这一问题做出最终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乌克兰问题 法国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