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法总统会谈后,普京反问记者:希望来一次法俄战争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08 10:53

(观察者网讯)自俄乌紧张局势加剧以来,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然成为了欧洲与普京最积极的对话者。《纽约时报》称,自去年12月以来,两人已经通了五次电话。当地时间2月7日,马克龙访问俄罗斯,两人进行了长达5小时的会谈。2月8日,马克龙将再次前往乌克兰首都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会谈。

在会谈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普京明确表态称,一旦乌克兰加入北约,以及对克里米亚采取军事行动,欧洲国家将被卷入与俄罗斯的战争之中。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你希望法国和俄罗斯开战”据今日俄罗斯报道,普京在回答法国记者的提问时反问道。“如果乌克兰被接受加入北约,并且试图通过武力‘重新整合’克里米亚的‘国家政策’,这就是将要发生的事情。”

“你问我俄罗斯是否想和北约开战,我来问你,北约是否想和俄罗斯开战?”

普京警告称,一旦乌克兰加入北约,并决定使用军事手段“收回”克里米亚,将触发《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一旦确认成员国受到攻击,其他成员国将作出即时反应),将整个欧洲卷入与俄罗斯的战争之中。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核武大国之一,没有赢家。”普京告诉记者,“(马克龙)不希望出现这样的结果,我也不希望。”

与此同时,普京也对会谈作出了积极表态,称马克龙有关安全的一些想法是现实的,在马克龙前往基辅会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后,两人将再次会谈。

“他(马克龙)的一些想法和建议,现在谈论可能还为时过早,我认为很有可能成为我们下一步共同行动的基础。”普京表示,“我们已经同意,在他访问乌克兰首都后,我们将再次通话,就此事交换意见。”

普京补充说,俄罗斯将竭尽全力寻找适合所有人的妥协方案。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也表态称,这次访问“非常重要”,但同时表示,“局势过于复杂,无法指望在一次会议后取得决定性突破”。

会谈后,马克龙也称,未来几天对于阻止西方所担心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具有决定性意义。据法国24电视台报道,马克龙称,他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来解决俄罗斯和西方的担忧。

“普京总统向我保证他有意愿进行接触。”马克龙补充说,“如果俄罗斯没有安全,欧洲人就没有安全。”

当地时间2022年2月7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并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图自澎湃影像

与此同时,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白宫,就在同一天(7日),美国总统拜登也与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了会谈。

在会谈开始前的讲话中,拜登对媒体称,美国和德国正在“步调一致”地应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会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据《纽约时报》报道,拜登再次强硬表态称:“如果俄罗斯入侵,也就是坦克和军队再次越过乌克兰边境,那么北溪2号将不再存在。”拜登强调,“我们将结束它。”

但德国似乎并不愿意为拜登的豪言壮语买单。当被问及具体如何做时,拜登再次强调:“我向你保证,我们能够做到。” 但朔尔茨却含糊其辞,避免直接提及北溪2号管道,只是重复了他此前经常说的话:“我们绝对团结一致。”

当地时间2022年2月7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与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会谈,双方就乌克兰边境局势等话题进行讨论。图自澎湃影像

目前,乌克兰局势似出现缓和迹象,各方正在密集举行会谈。下周,朔尔茨预计将分别访问俄罗斯与乌克兰,与普京和泽连斯基进行会谈。本周末,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和国防大臣华莱士预计也将访问莫斯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普京 马克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